Narot
Narot

為什麼無論幾歲,你都需要看一次《我的出走日記》?

(编辑过)
原來,「過日子」可以是行屍走肉,也可以是透徹人生。

據說有群年輕人一出生就被稱作「厭世代」,我不這麼認為。疫情全球蔓延、戰爭全球關注,事實上無論長幼,總有人彷彿被迫浸泡在名為「厭世」的生活裡,試圖找出不那麼厭世的生存理由。我們真正需要的不是用煽情包裝過的心靈雞湯,而是能明晰洞察並同理厭世的管道和媒介。所以我想和你推薦朴海英編劇與韓國JTBC一起合作打造的電視劇——《我的出走日記》。

如果你總覺得自己與社會格格不入、總在工作和他人身上找尋自我價值、無論幾歲都對愛情感到焦慮,生活就算沒有舉步維艱,也感覺自己活在囚籠裡連呼吸都痛;《我的出走日記》並不會讓你找到前述情境的解答,但卻能用真實無比、平凡無奇的角色和劇情,帶你窺見冰冷世道中那些陰暗幽微的角落,也會有溫暖的光從裂縫照進來。

《我的出走日記》究竟要「出走」什麼?

一、「愛情」的出走

迫切渴望愛情的廉家大姐琦貞,演出女性對愛情模樣的徬徨。你會理解:不用跟著社會大眾的步伐也沒關係,三十、四十、五十歲的女人並沒有什麼不同,一樣擁有追求愛情和婚姻的權利,不再需要為年齡感到焦慮;就算與社會價值觀不同的愛情模樣,一樣可以被接受,只要彼此能接住對方的愛,就能讓愛情從社會規範及壓力中出走。

二、「平凡」的出走

排行老二卻是廉家長子的昌熙,演出渴望獨特的平凡男子。你會察覺:沒有目標、沒有夢想的平凡人生仍然可以稱作「人生」;平凡地活著與死去是一種祝福,你不需要勉強自己走多數人走的路,試圖獨立出走成為一顆小螺絲釘,也能成為平凡而偉大的大山;順流,讓本能引領你找到方向,反而拿回自己人生的主控權,找到只有你才能活出的人生。 

三、「怨恨」的出走

人生彷彿毫無色彩的廉家小妹美貞,演出從解放中找回自我價值的現代女子。你會明白:從怨恨中無法證明自我價值,徒留疲憊不堪;愛情中的互相崇拜能帶給彼此力量,讓人活得更有底氣;釋懷並接受自己與世界的格格不入,擁有愛,也就擁有自我和自信;無需從他人身上找到自我價值,只要持續做自己、找出問題點,就是解放人生的全貌。

四、「贖罪」的出走

背景神秘的具氏來到偏僻的廉家,演出偏離軌道無法接受自我的男子。你會看見:學習放過自己,不背負他人的錯誤和痛苦,不需為此沈淪贖罪;不敢承諾未來,也能從當下最小單位的幸福開始練習接受;解放獨自一人的警戒狀態,用累積的幸福慢慢轉移不幸的焦點;用微笑接受自己真實的模樣和苦痛,寬恕他人也是寬容自己,就算一步步艱難地走,也是前進。

五、「家人」的出走

廉家三兄妹的父母,無疑是架構出整個家庭的關鍵人物;兩位分別演出承擔重責卻失去溝通能力的父親、總是為家庭所思所想所勞碌的傳統母親。你會發現:在傳統社會的框架底下,維繫家庭的父母逐漸趨向同質性的樣板;在三兄妹各自出走的主題之外,那些日復一日名為「家人」的角色扮演,成為練著彼此的枷鎖教條,或許直到生命終結才有解放的契機。

五分鐘的生存哲學

朴海英在《我的出走日記》裡用看似悲觀卻樸實的台詞告訴你,生活再怎麼厭世,只要每天累積五分鐘的快樂,就可以繼續過日子;他更用一把鋒利的奶油刀劃開你受創的心,告訴你就算舉步維艱地向前走,只要心裡全是愛,你能感受到的也只有愛。

他用輕描淡寫的劇情交代一些人生大事,用平鋪直述的口吻講出一些犀利的道理,用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苦悶交代一些無解的困境。看完後也許你會明白,為什麼無論幾歲,你都需要看一次《我的出走日記》;原來,「過日子」可以是行屍走肉,也可以是透徹人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