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比徐
盖比徐

Es Muss Sein

2023 馬特市年度問卷 | 你曾如何想像這樣的 2023?

(编辑过)
在喧囂後,在孤獨中,在困頓時,都可以給我慰藉,還我快樂。

1.相比過去幾年,2023 過得更漫長還是更快了?

更快。每月做一隻紀錄片的話,一年十二隻故事就過去了。

2.請描繪今年讓你最療癒的一個瞬間。

台灣,花蓮,剛下完小雨的夜晚,十一點鐘,街口熱炒店,和霜吃了超好吃的一頓飯,煎魚野菜啤酒,吃完和原住民老闆聊天。異鄉旅遊,一切都是新鮮的開闊的即逝的,身邊又有熟悉的親切的朋友,那個瞬間,氛圍悠閒而自在,又因為美食,身心皆療癒啊~

3.你今年在哪個社交平台花了最多時間?請分享今年在社交平台上看見最受啟發的 idea,可以是一段話、一個影片、一張圖。

IG和微博。最受啟發的idea,難道是在小紅書上看到阿康寫周記,以及用提醒事項寫日記?

喔,不!是看我自己以前的朋友圈,然後覺得還是要堅持發朋友圈。

4.今年探索的新領域 / 新空間 / 新項目 / 新關係 / 新習慣/新決定等,可以是任何新的事情。

新領域/項目:a.幫手做了幾集醫療節目,以及在每個場口都問問題的人物紀錄片(發現當然還是喜歡後者)b.嘗試打了份藍領工,然後寫了一篇返工體驗長報導 c.寫了兩篇女性主義相關的長報導 d.寫微電影劇本

新習慣:a.在日曆上紀錄自己的時間使用情況 b.定期去上瑜珈/GYM課 (完全是靠消費建立起來的習慣...

新空間:搬入港島有露台的唐樓。我不怕爬樓梯,喜歡露台,不過呢,行路七分鐘的距離裡面,商鋪不多,反倒沒有之前住觀塘方便。而且港島真的貴!最安慰的是,和室友相處舒適,會互相扶持,雖然高房租和貴了兩倍的交通費讓我手頭比以前更緊,但我並沒有變得更計較狹隘(香港的高物價和我的貧窮曾令我有這種擔心)反而在某個層面更鬆弛了,我覺得是因為我在新室友的身上部分找回了從前的自己,也是內心更認可的。

新關係:想不到今年有任何新建立的親密關係。但和朋友做了比較合拍的室友。在旅途中也認識了可愛的人,在圖書館搭訕的受訪者等,都算一些好的新關係吧。

與此同時,也遭遇了很多失去啊:之前很親密的女友談戀愛後,跟她在一起的很多時候總覺得有個她無時無刻不在牽掛的男友的影子;還有一些朋友都在這年離開了香港。今早跟他們視頻,他們還說真奇妙,現在竟然只有我一個人在香港了。而當年我那麼渴望回來,是因為這裡有這些關係這些朋友。現在,都是我無能為力的失去。

新決定:也可以離開香港的,也會離開香港的吧。

5.最想分享給他人的一本書/一部電影/一首歌 / 一張照片/一句話/一首詩(等)

書:《疼痛是一道穿越了我的牆》《斷裂的海》《關於愛的一切》(都是開始看就忍不住好想看完看完也依然覺得很好的!

電影:發現今年下半年後看了蠻多內地院線電影,看的時候挺開心沈浸的,但是說最想分享給他人的吧,又覺得那些好像都算不上我最愛。就,都是看一看可以,但都不是我想大叫,說我好喜歡好喜歡的片子。不過我還給《封神榜》發了條朋友圈,確實看得挺盡興的,而且有小時候的文化記憶。

歌:這真的是我要好好開拓的領域!!我總是在聽固定的那些舊歌!

照片:

在台北101偶遇帥市長,然後還和他握了手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紀錄片/人物專題片:2018,我剛來香港讀書一個多月,金庸去世,我和霜從圖書館連夜去養和醫院,和梦婷去金庸館,給內地媒體做現場直播和圖片報導。這和後面的民主牆、社運等很多事件一起標記了我密度極高的港碩生涯。

我從小就是武俠迷。對香港的情愫也和這頗有關係。2023是金庸過世五週年,明年他生辰一百年。很幸運,可以做到一個和武俠相關的紀錄片,最初只是想honor金庸,探討武俠小說的未來,到最後,找了一些和武俠相關的人,講述他們的故事...找人的過程很有意思(很心累),現在真的沒什麼人看武俠小說啦,起初試了很多方法,竟都找不到一個痴迷武俠小說的小朋友(比如去書展一個金庸主題的講座,興奮地看到在聽眾席有小孩,結果他告訴我,並沒看太多武俠書只是因為講者是他老師來捧場...哭!)

後來是在公共圖書館「撿」到一個,也是很奇妙的緣分。這種時刻,就很感激工作帶來的這些奇遇。Anyway, 其實這是第一隻獨立做的檔案故事,有些遺憾,但一定是年度最有滿足感的工作項目了,分享一下:

//七、八十年代,香港武俠劇迎來黃金時代,武俠作為大眾流行文化,伴隨著一代代人成長。不過現在年輕一代讀武俠小說的人變少,寫武俠小說的人也少見。五年前,武俠泰斗金庸去世,有人稱「金庸之後,再無江湖」,武俠似乎離我們越來越遠,屬於過去的時代。這個紀錄片記載了一位小金庸迷,和兩個還在寫武俠小說的作者,他們對武俠小說不離不棄的故事//

《我筆入江湖》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n_YTvnUXAs&t=566s

6.今年透過什麼事情,更認識了自己或他人?

做心理分析!!!從三月份開始,基本保持每週一次的頻率。之前有朋友說我是他身邊最不需要心理諮詢的人,但是最近這一兩年,開始相信,不是一定要情緒出現很大問題,才要去找心理學家,情緒穩定也可以通過心理分析更加認識和發現自己。

7.相比去年,今年跟自己身體的關係如何?

更有肌肉了,更伸展了。和朋友們去清遠做推拿,他們都痛,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下半年運動和拉伸頻繁,把身體拉通了,對按摩竟沒太大感覺。但是到了年末,暴食了幾頓,胖了3KG,不開心中!

8.請記錄下今年最想記下的事情。

我一直都在紀錄,想記下的事情。

如果非要挑選,最不想讓自己忘記的,大概是在台灣重新感受到的那種公共生活,和不斷遇上妙人的感覺。香港之外,尚有廣闊天地。

9.請給 2023 年的自己一句致謝詞(可以到致謝詞小卡網站,做一張給自己的小卡喔❤️)。

10.請填空:2023,____出走__ Matters.

(選填題)請 @ 一位最想要請她/他也填寫年度問卷的人,並邀請她/他接力。

@sunbuzhisg2023

*「/」是指「或」,擇一回答即可(也歡迎都答)。* 也歡迎大家在發佈問卷時加上 #2023馬特市年度問卷 標籤,你也可以在這個標籤裡看到其他人寫的年度問卷喲!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