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urenTaylor
LaurenTaylor

信仰是思考的起点

memory of 20

没有那条隐形的线,回忆就驳杂纷乱,捞不起来;而没有裁剪,就没有记录。

1月到9月我待在家里,天真地等待疫情的结束。在家的7个多月,各个媒体都在说不要相信假消息,不要信谣传谣。到现在,即使有劲爆的消息,转发的人群也大大减少了。大家都疲惫了,只想让疫情尽快过去。

疫情蔓延快两年了,我终于想明白自己是个喜欢周游的人,但因为出省要报备,也不想去玩了。最近有个“吃”的计划,正好有同学在成都,也有朋友在北京,但还是没去。

2020年1月底疫情刚开始的时候,我天真地想把发生的事都记录下来,还做了ppt,我想也许能等到那一天,跟下一代说当年发生了什么。后来内容越来越多,越来越多令人迷惑不解之处,我终于放弃了。自身所处的时代是最难以记录的。最关键的是裁量的标准,时代越近,越难拿捏,没有那条隐形的线,回忆就驳杂纷乱,捞不起来;而没有裁剪,就没有记录。

但有些事情在渐渐清晰起来。2月19号,我在网上玩了一个政治倾向测试。是国外的一个网站,your political compass。结果并不重要,但這個測試讓我想到一個問題:我们每天接收的浏览的消息当中,有多少自我选择的部分呢?信息環境、政治環境在一定程度上,已經幫我們篩選了很多信息。在这之前,我天真到以为人与人之间相遇,首先应该了解的是性取向。那一刻,我意识到政治倾向可能更重要。后来,政治倾向也不重要了,不过那是后话了。

那个时候我听了一些播客,剩余价值也就是现在的随机波动,就是那个时候知道的。那個時候既空闲,又躁动不安。(青年往往是变革的力量,但在我们这一代,这种力量被极大压抑了。)通过剩余价值,知道了罗新,汪民安,福柯,哈贝马斯(这些名字是按照我知道的顺序排列的,不是按重要性)。当时各大平台上的很多账号消失了,这个现象从疫情发生起一直持续到现在,“我们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也不知道什么东西忽然就被禁了。剩余价值也因此改头换面,成为了现在的随机波动。我听说了一个app叫Spotify。

7月21号,我开始在宁波市图书馆的实习。这段时光算不上愉快,但看了很多好书。这些书的价值是日后学习或研究时发现的,当时只是随着兴趣自由地读,这种感觉非常棒。四年大学生活给我这样一个体会,很多有着明显目的的事,到最后没啥獲得;看着没用的事,到最后反而很有意义。

9月6号,我参加了系里的首日教育。第一次听保研分享会,感觉那些事既近又远。身边的大四学长在看英语红宝书,大三的同学在准备教师资格证等考证项目。

生活的重压终于来了。进入大學两年来,我总是学习为先,但毫无未来的计划,其实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即使考研也是2021年7月才开始。我的大学生活其实挺心无旁骛的。论文没写,倒是经常蹭课,兴之所至就学一点,主要还是偷懒的心理作祟。我属于走三步会走的很认真,但走十步就懒在第五步的那种人。

9月14号,我在孔夫子网上花9.5元购得一本八五品二手书,景跃进等老师主编的政治学教材《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2021.12.20前后,这本书在豆瓣不被允许评论,所有评分与评论被删除。

10月3号,去了gay吧,Lucca 390。大学四年,只有大四的国庆节回了家。那天看到男人热吻,跳舞跳得很开心,拍了很多照片视频,后来成为好几次聊天的谈资。

10月11号,我第一次翻墙。电脑问的是乒乓球友,用的是bywave;ios问的是室友,用的是黑洞加速器。翻墙之后的日子,不可谓不精彩,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我才知道疫情发生后,有很多公民记者被抓,音讯全无,最近应该是放了一些出来。很多很多事,心情起起伏伏,我现在的心理素质至少三分之一是翻墙锻炼出来的。这件事对个人的感受和认知有很大的影响,但又难以说清。

疫情发生待在家的那段时间,我还没翻墙在外。现在想来,那时墙外一定热闹得很。头几个月的担心之后,我就重归循规蹈矩的生活,上课、写论文、写自己的文章。在家的生活总是自足而重复的,我不用接触社会,只要接触家人;不用洗衣拖地,只要读书学习。不用骑车出行,只要书房客厅。这样的生活是不适合我的,但从小到大已经习惯了,只要他们在,就是这样的相处模式,谁也沒有做出真正的改变。

10月31号去了贵州,因此错过了大三的运动会。看到了很多档案界大佬。

12月8号,听了台湾报告文学作家蓝博洲的讲座,讲了台共党人的故事。

12月22号,我碰到了p老师,开始着手做一个项目。

2021年5月23号,我开始着手申请夏令营,直到9月28号尘埃落定。

大学四年,明明只有四年,却好像经历了很多轮春秋变换。陪伴过我的人有菊,短暂的女友,隔壁寝室的女生。。。他们都离我而去,谁我都没挽留,他们在的时候我难以做出决断,直到现在,我知道了他们各自的位置。这就是我对人际关系的态度。

(你的座右铭是什么?

不教一日闲过。第一个qq个性签名。)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