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urenTaylor
LaurenTaylor

信仰是思考的起点

中文系教授寄语

在神明的圣光中沉醉,遗忘了大地之上的烦忧。——席勒《地球的分配》

https://mp.weixin.qq.com/s/F4_pp5FJlgWnyspBjdDZnA

中文系

文摘:中文的确不是就业导向的专业,来到这里的人,大多是依循爱好与理想,就好比席勒《地球的分配》一诗中的“诗人”,在神明的圣光中沉醉,遗忘了大地之上的烦忧。

“你可以散漫地与朋友无节制地聊天,通宵达旦;可以恣意投入无边无际的学问的天地,望尽野眼。你会觉得这个世界上没有不能去驰骋想象的,没有不能去尝试实践的,没有不能去思考表达的。……那其实就是‘自由’两个字。”这是陈引驰老师描述的他所经历的中文系,晨璐到现在都还收藏着这篇致辞。

汪涌豪老师的“中国文学传统”。第一节课那天,老汪没讲“文学”,也没讲“传统”,他引用莎士比亚的“人生如同痴人说梦,充满着喧哗与骚动,没有任何意义”(《麦克白》),但随即说:“但我们就是要在有限的时间里挖掘出一点人生意义,如果你找到了,欢迎找我聊聊。”

张新颖老师曾说过,他特别讨厌那句“未经审视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世俗的生活同样是值得过、值得被尊重的,人是值得被爱的。

“家总要成,钱总要挣,奔走红尘,莫忘曾经是书生”——这句话最初是古籍整理研究所的陈正宏老师题在某届研究生的毕业纪念册上的。

在国外,一学期只有三五门课,但每门课的任务都很明确,她每一天都过得非常规律,和老师同学的讨论交流也更多。这让她觉得自己不再是被灌输知识,获取知识和做研究都很有成就感,于是找回了对文学和文学研究的兴趣,也重拾心灵的安静。疫情期间,她在爱丁堡大学,校园逐渐变得空旷,宿舍楼里的人也越来越少,每天课程结束之后,就不再有多余的社交。从某种意义上说,她是彻底孤独的,但这种孤独带给她前所未有的宁静。她宿舍楼附近住着一只狐狸,每天散步时,偶尔能看到这只狐狸慵懒的身姿,春天的樱花树下,它旁若无人地挠着脖子。有时她会去附近的山上,有一次很晚了,还是大着胆子上了山,在山上可以俯瞰整个爱丁堡的夜景,那时她觉得,自己是如此爱这座城市。

中国古代文学

2022.9.6,陈引驰

老师说了什么不重要,听进了什么很重要

经历了之后要思考,怎么思考不方便讲

给你们授课就是“鸡同鸭讲”

上课录屏,不如上百家讲坛

影响过我的作者:王朔,昆德拉,梁启超

认真和玩笑

对语文基础教育非常悲观。走出唯一真理观

文史教育在系统性地破坏头脑,很糟糕

很多人思考问题容易陷入一个误区,我总结为“鲜花插在牛粪上”,这样就可以想通了。比如我时而想成为庄子,时而不想成为庄子,那庄子对我到底意味着什么呢?其实你要学的是庄子面对困境时的精神思想,但是你没必要像庄子那样潦倒,在现实中保持入世的态度当然是对的,但在思想上也可以有出世的泰然,追求自由。这里“鲜花”是庄子的思想,“牛粪”是他潦倒的生活。

(再比如,如何看待抽烟的王德峰老师?王老师的思想和表达是“鲜花”,在公开场合抽烟的习惯是“牛粪”,追求鲜花就可以了,讨论牛粪干什么呢)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