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urenTaylor
LaurenTaylor

信仰是思考的起点

疫中札记

等待、坚持、记录都是意义。

6.9

1

等待、坚持、记录都是意义。——贾鉴

4月底的时候,和刚加微信不久的贾鉴老师聊了一次天,跟他说“我因为最近(上海)的新闻,很绝望,觉得活着没有意义”,他跟我说了上面这句话,“等待、坚持、记录都是意义”,他还说“寻找自己的小快乐去吧”。之后,我们没有再聊。但我一直在琢磨这两句话的意思,或者说,努力靠近这两句话的境界。


2

“在海外,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王志安在日本说了这句话,也提醒了我。

再也不要掩人耳目,我们应该站起来,抵制极权体制和开倒车的行为。

公共管理应当是“复杂多重目标的实现”,而不是单一目标,不能动不动就牺牲一些群体。普通人的生活极易陷入万劫不复。上海人、老人、孕妇、乌鲁木齐人……我们牺牲的是一个国家的未来。

我们不知道自己何时面临牢狱之灾,何时成为少数群体,何时会需要抢一根青菜,我们需要许多额外的“智慧”,度过艰险的一生……

为“正常”而奋斗,而学习。“正常人”已经是一个稀罕物种了,我们都在疯人院。


3

在这样一个枯燥乏味的时期,我却意外拥有了爱情。在抚摸、沉溺和精疲力竭中度过一个下午、一个夜晚、一个清晨……

无论是傍晚还是清晨,她都用明亮如水的眼眸望着我,一遍遍地吻我,用舌头倾诉爱意,唇、胸、手指……身体被接受、认可,成为欲望的催化剂,是毒也是解药。人在年轻的时候,应当经历一次彻头彻尾的爱情,体会最纯粹的、无边无际的欲望。

一个正常社会,不会出现基本需求严重匮乏的情况。在国内,“性”就是一个极度匮乏之物。


4

看了《十三邀》采访贾樟柯的视频。他说“发现、分享是他感兴趣的,对达成共识的过程不感兴趣。”“共识的形成需要重复地去说很多东西,但艺术家应该探索更前沿的东西。”


在梁欢采访王志安的那期节目和这集《十三邀》中,都提到当今国内社会是一个价值观分裂的社会。意义虚无,人与人之间容易产生分歧,理想稀碎一地。旧秩序遭到了挑战,被打破了,而新秩序、新共识还在建立的过程中。

这个社会的导向和追求,说白了就是权力和金钱。我都得不到,得到了也看不上,所以走向了消极(西方用goblin mode来形容)。这个时代有趣的人很少,更多的人没躺平,但走向乏味。勤奋,但没有真正的意义支撑,大家都是混口饭吃罢了。

这就是我觉得这个时代不适合恋爱的最大原因,但这其中也有一些有趣的东西,就看你如何对待了。


贾樟柯:艺术不是智力、受众的较量,是沟通、分享和理解的桥梁。这点和王志安说的媒体的当代使命有共通性。(贾樟柯是一个“个人主义”的导演,着重“小共同体”,反对国家主义,说到想拍蒋经国)


5

我算是一个“文艺青年”,但这个标签并不重要,我希望自己是一个积极生活、探求世界,充满好奇心,有更高追求的一个人。但二十来年的经历,尤其是疫情的三年,让我变得消极了,外界环境不支持我做一些积极的事情,我也只好调整自己的心态,成为一个“随波逐流”的人,对很多东西都无所谓了。这是中国人的悲哀。我们这一代面对这样的困境,真是极大的悲哀,这是中国的悲哀。


6

王志安节目

现代政治:公共政策的博弈过程。公开,祛魅,拒绝黑箱操作

1、 政治人物神性化。政治神秘主义,君权神授时代,正是马克思主义所要破除的。他们不是神,不是伟大领袖,是人。

2、 公共议题意识形态化。不允许反对意见,把老百姓当做敌人,把人民放在政权的对立面

80年代,思想生活是年轻人最重要的生活。

共产党如果公布了真实的历史,就会面对执政合法性的悖论。

历史具有工具性价值,即合法性价值,而非原本的价值。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