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读诗

LaurenTaylor
·
·
IPFS
用想象力激发一个美的空间

昨天和姐姐打电话,讲到《蜀道难》和“背诗”的话题。谈到古诗词,我总是说一句话,“文化应当是一种生活方式”,在民国的时候,《蜀道难》这样的古诗词,连佣人都会在空闲的时间里以一定的节奏唱念,足以见得古诗词不是向来“阿宝背书”干巴巴念的。当然到了今天,没有多少旋律留下来,只能朗诵。但我们在念诗背诗的时候,还是要投入自己的情感,用想象力激发一个美的空间。如果是毫无感情的念诵,没有共鸣,不如去唱歌。

第二点,重视韵律。一方面,诗歌本身就具有韵律美。以前私塾的老先生摇头晃脑抑扬顿挫地读诗,就是要把诗歌的音韵美都念出来,多念多听学生自然能记住。另一方面,把握韵律可以大大方便记诵。我一般会拿《岳阳楼记》和我对歌曲的记忆举例子。

总之,多用情感与韵律和诗歌对话,让文化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也许可以为如今的生活提供一点慰藉吧。

作者保留所有权利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