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hemera 嘉炜
Ephemera 嘉炜

心理学、哲学、文艺与生活。

关于轴心时代圣贤之声的思考

主要对现在较为认可的四大宗传和海洋大陆文明的分类范畴有些疑问。

轴心时代Axial Age是公认的人类文明有成文的启蒙并第一次蓬勃发展的开始,西方文学史把追溯的个体与集体,感性与理性的二元对立,解读为文脉在开始启蒙期由于海洋和大陆文明的差异。读到这里,觉得有些不对劲。看过吴宓先生关于文化宗脉传承的模型,也是觉得在时间线和内在渊源上有些牵强。

摘自《西方文学十五讲》徐保耕

称作轴心时代是因为这个时期前后差别在500年左右,在世界的四个地方出现了文明爆发式成型。

从具体的时间线大致也不做赘述,只做纯思考的推演。

耶稣基督 受孕与两河文明和古埃及。 由于犹太人的苦难,奠定了后来长达1000年中世纪西方世界教会统治的禁欲主义。从犹太教到基督教到伊斯兰教,天启宗教的过去和现在本身是一个人类对自我原罪的探寻和自我束缚的历史。

希腊文明 在希波战争之后是集合该地区东西方文明的大成。希腊文明本身是一个原生的文明,由于其海洋性和商业贸易性,造成了思想的活跃与澎湃,经济的原生发展也奠定了,人对自我原始欲念的追求,因而可以看到更多的是自我意识的觉醒,与其说自我意识的觉醒,不如说是政治社会经济由人的思考受得制约较少,从而完全可以衍射出人性的释放之后的外延社会将会呈现什么样的图景。因此不难理解,当今的政经模型的雏形,在那时都已经产生。(因为希腊文明后来被教会文明吞噬,直到文艺复兴才又一次发展,并延续到新的人文主义直到现在。)可以说当今全球的文化价值基本都是该文明的价值占主导,包括现在的中国。

印度文明 独立存在,特点一个是由雅利安人进入成为重要渊源。很神奇的是,印度文明和中国的道教文明,不具备天启性,他们在最最开始,就更加注重通过哲思的方式,探索人与现实宇宙的关系。因而发展到现在才发现,西方文明晃了一个大圈,最终回到了希腊文明的寻求自我实现,到目前却濒临再次颠覆,因为人的自我价值,所谓的幸福感,只是一团生化反应和进化西来和驯化的复杂的动态的系统。那么这种人本主义本身具有一定的荒谬性。早在3000年前,释迦摩尼就由哲思的方式,突破了当今西方走了两年前才可能抵达的价值观重塑,在“八正道”中有对爱、智慧和生命健康这样的人本主义的真正终极关怀的定义。注意:此处没有刻意强调幸福、自由和平等这种带有明显自我中心的普世价值,除了生命权不变(物欲横流,失去又追求自我,具有全球性)。

中国孔孟 作为远东最古老的文明独立存在。儒家思想其实也是集合远东大成的思想,各家汇集,最后树立了所谓“安身立命”的逻辑。从《山海经》开始,东方文明的意向已经零碎的出现,那些充满想象力的图腾和景象,是这个远东文明的根。可惜并未在这个时期出现系统的文明,而之后的文明受战乱和政治牵连比较大,因而这个文明的出身一开始就有很强的“政治性”,他并不为个体服务,而在某种程度上一直拥护一种集体主义的家国情怀。战乱(春秋战国)对这个文明的基因影响很大,原本最具有独特性的道家思想拥有最原生的反战基因,而他的智慧性与印度文明有极大的共通性,比如探寻人与宇宙的关系以及立身的意义,但是印度几千年来都是联邦制,没有大统一的外力,最后一次统一还源自大不列颠的殖民,但正因如此,四大文明中,原生的古印度文明和道家思想的深刻性,极具复兴意义。

小结:

1、吴宓先生的理论有点为了诉诸一个模型而搭建,感觉内在逻辑并不成立。

2、传统的海洋和大陆文明的认为是东西方文明的最大差别,其实不然。从上面的分析看来,受战争和外局影响大的文明明显会有较大局限,而原生的不受较大政治外力影响的文明,具有更加深刻的思辨基因。比如古希腊(局限于人类意识与行为的产生的驱动,但却充满了旺盛的生命力),古印度(由内的探寻,虽然没有西方文明求真的绝对性,却有一套独立的体系)和中国的道家思想,“庄老”等(中医、阴阳八卦太极都是产生于这个体系,它独立于西方体系之外却有一套自己的原生的对世界规则的认知方式)

3、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三大天启宗教贯穿人类的历史长河,是人类自我限制和审视的文明典范,这主要是因为对战争的恐惧,对人性的失信,有较大的人类对自身认识以及时代性的局限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