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lv
Sylv

人生 大梦一场

马赛牌笔记 I. 神秘学与马赛牌 | 占卜师

在以上认知的基础上,许多问题不言自明。比如:他究竟是不是我的“正缘”?

这取决于你要不要借用“正缘”的概念。实际上这个词汇只是一种形容,用来描述比较合拍、积极、正向的感情关系,而到底具备什么样的特征才能算“正缘”,取决于事主本身。

解牌时要谨言慎行。一些流行词汇可能在一段时间内非常受欢迎,但使用起来往往是有风险的,因为不同人对同一概念的理解实际上千差万别。这就是我想声明的第一条解牌原则:要以让问卜者理解为目标。

请将自己想象为一条连接终极智慧与现实世界的通道。不要故弄玄虚,不要夸大其词,把概念和事件解释清楚,用彼此都能理解的方式。他俩不是哪位神仙亲手点的鸳鸯谱,这段感情不成,世界也不会怎样。但如果事主误会了你的意思,一鼓作气表白真心却遭人拒绝回来怪罪你,你的麻烦比较大。

把神谕转换成人们都能理解的语言、让人们能够听懂,即所谓沟通人和神,这是所有神职人员的使命。基督教为何有如此统治力?因为19世纪之前的西方艺术史,就是由教会委托艺术家所创作的绘画、雕塑、建筑等作品所构造出来的。理解哲学需要教育基础,但宗教艺术让所有无论识不识字的人都能感知到“神”。

所以,用词够不够“高级”“小众”并不重要,占卜师的使命就是把牌面所预示的寓意老老实实地解释清楚。

再来说如果有负面事件的迹象,即所谓“劫难”的出现,首先须要保持诚实,其次要谨记和事主站在同一边。

这是第二条原则:在问题出现时寻找解决办法。

帮助,而不是威胁、恐吓。达到这样的状态是有要求的,就是在心境上要比事件本身更高一层。这与占卜师本身的眼界和阅历有关。

这是在总体精神方面我可以给出的提醒,关乎占卜师的职业操守。然而这些也仅仅是我的一部分个人见解,在真正的实践中,还有许多需要注意的问题。中国自古巫医同源,弗洛诺伊的四分制划分中,“先知”与“治疗者”也属同一类。这在世界各文明中是普遍现象。我想要借此说明的是:占卜师并非“神力”的拥有者,更不是恃强凌弱的统治者。从一开始,占卜师的定位就与救死扶伤的医生相似。

所以别人肚子痛来找你,你就不要骂他或嘲笑他一次吃太多炸鸡冰淇淋,更不该吓他说这样下去会得胃癌。同样,遇到任何“大师”上来就说你有灾有难,必须要在他这里花钱才能解,不然你就要如何如何,那就要谨慎听取了。真正智识不凡或本领超群的表现永远是行善助人。

并且正如今天的心理医生,你只需要向你的“病人”负责。病人坐在诊室里向你长篇大论诉说自己的二舅姥爷腿不舒服他很担心,你对此的直接回应最多是祝愿二舅姥爷身体健康,而不是当即打电话请二舅姥爷马上来诊室查看到底是什么原因。他的前女友会不会考上公务员?考完会不会和他复合?你该做的不是真的去问一副牌看看答案,而是看看他出了什么问题偏要找你问这些。因为这并不是问卜者的事。在这方面拿不定主意的朋友,可以尝试了解阿德勒的“课题分离”概念,相关的资料非常容易找到。

以及,正如医者无法自医,这就是不提倡为自己占卜的原因。纸牌是潜意识的检查、清理工具,但因为大脑天然的惰性,因为思维定势的存在,因为意识喜欢钻牛角尖,人很难识破自己潜意识的诡计,不然也就不会出现这些工具。人是关系的产物,人需要通过别人认识自己,因此在探索自我的过程中,另外一个可以交流的个体十分必要。并且当你是帮助者的角色时,请将他人当作明天的自己来对待。

一定会有人觉得:哇,又要苦口婆心,又要待人如己,这活儿简直没什么好干的。

我想这就是我非常琐碎地写到这里的原因。我在动笔之初就希望在写完这本小书之后无偿公开,但我并不希望我的分享成为别人装神弄鬼招摇撞骗的工具。这里也提醒各位,如果发现有人利用这本免费小书牟利,请翻到书末找到我的联系方式尽快告知我。谢谢。

而如果你一字一句地看到了现在,那么你就已经跨过了一道筛选占卜师的门槛。应当郑重地祝贺你:长线阅读的能力在今天已经如此珍贵,而你还具备如此耐心、宽厚的品性,以及平和而坚韧的理解与求知意愿,你是最有天资使用马赛牌的人。

下面我们开始对马赛牌的解读。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