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藍天天天藍
阿藍天天天藍

阿藍,天天天藍。

萸離與瑞雪(四)

  對蘇瑞雪來說,那早已經是好多年前的往事了。十四年的愛情長跑,八年的婚姻,卻在男人的背叛下結束。一開始是抓到他和別的女人出去,後來還養起了情婦。那時的蘇瑞雪還年輕,哭也哭過了、吵也吵過了,甚至還鬧自殺,反正什麼手段她都做過,但男人只是離她越來越遠。最後她累極了、倦極了,心終於死了,這才看透男人這種生物,選擇離開。

  離開後,她的日子也並沒有過得比較好。為了養活自己,她必須工作,她試過很多份工作,最後經營起酒館來,一樣遭遇種種不順與磨難。在感情上,雖然經歷過挫折,但她也並不是一開始就徹底死絕了心的。在離婚後,她也交往過幾個對象,但跌跌撞撞好幾回才終於學乖,收起了對男人和愛情的浪漫幻想,恣意縱情起來,反而落得自在。

  她說柳萸離的男人是來這酒吧認識她的,他們調情,男人說他還是單身,就相約了去他家繼續。她進他們家時,還特地去注意有沒有不對勁的蛛絲馬跡,但並沒有發現他已婚的跡象。男人大概已是老手,相當熟練了。結果就出了這個岔子。

  她的話讓柳萸離想起,他們的新婚照早在一開始就被男人以不符合裝修風格,看著好彆扭的藉口收了起來。她當時沒有多想,一切依從他,原來背後安的卻是這種心思。這麼一回想起來,就覺得自己真是傻呢!

  萸離苦笑著,將瑞雪倒給她的那一杯酒一口飲完。

  聽完她的故事,萸離突然覺得,自己不再是世上最慘的那個人了。有人跟她一樣,痛過、被背叛過……

  「其實我們很像,但有些滄桑,希望我一個人經歷過就好,你不要像我這麼苦。」說這話時,蘇瑞雪臉上掛著的,是經歷過風雨後那種雲淡風輕的笑容。

  萸離突然明白,她為什麼老是覺得她美。那是一種看過大風大浪而能安穩的內在,由內而外散發的感覺。

  「好了,夜已深了,我們休息吧。」見萸離在聽她說完她的故事後,又默默喝完了第三杯酒,瑞雪悄悄收走酒杯,不著痕蹟的打住了她繼續灌酒的舉動。

  她三言兩語就成功將萸離遷去睡下,然後這才收拾起酒館,準備打烊。

  那天之後,萸離就真的在這裡留下了,蘇瑞雪也不介意生活空間突然多出了她。而柳萸離在情緒平靜後,重新回去工作,只是下了班會到酒館裡幫忙。

  她也沒有想到事情居然會是這樣發展,她居然可以跟丈夫偷情的對象相處得那麼好,那麼自然自在。這個地方,讓她覺得很舒服,心裡很寧靜,也不再胡思亂想太多,雖然夜深時,她的心口還是會隱隱作痛。

  過了幾天平順的日子,破壞終於來了。

  男人不知是從哪裡找到她的行踪,找到酒館這裡來了,一進門就大喊大叫,到處破壞。

  「我到處找你找不到,還去報了警,結果你居然躲到了這裡來,你是不是哪裡不對勁啊?有家不回要待在這裡!還有你這個女人——」男人指著蘇瑞雪大罵:「你把我老婆藏在這裡是什麼意思?你是有心破壞我們家庭就對是吧?當初根本是你刻意勾引我想爬上我的床對不對,老婆你看,是她居心不良,我只是——」

  一個巴掌清清楚楚的甩在了男人的臉上。

  他一臉的錯愕,沒有想到那個總是溫順的妻子居然會出手打他……

  「你夠了,你做了錯事,還賴在別人身上,你不羞恥我都為你羞恥。」柳萸離望著他,冷冷地道。「我不要再來找我,也不要再來這裡找麻煩了,我們離婚吧!」說完,她就轉身和蘇瑞雪一起收拾男人闖進來鬧場的殘局。

  「老婆,不要啊……聽我說,是我的錯沒錯,再給我一次機會好不好?」

  男人慌了,急忙改變態度,百般勸哄。

  「再給你一次機會傷害我嗎?」萸離發出輕笑,「有些事,一次就夠了,我沒有本事再來承受第二次。何況,在我心中,你的信用已破產。我已經沒有辦法和你繼續生活了。」

  「老婆……」

  「家裡的東西我遲些會過去收拾,麻煩你現在先離開。」罕見的,她的態度分外堅持,那種堅定是她過去都沒有過的。男人覺得慌張,怎麼數日不見她竟變了這麼多。

  「老婆你先冷靜,別衝動。我過幾天再來。」男人嚅嚅囁囁的道,卻又再三回頭徘徊,好不容易才離去。

  本來一直假裝在忙著收拾的萸離,在他離去後才停下手邊的動作,望著男人離去的方向出神。

  「後悔了嗎?」瑞雪問。

  她靜默不語。

  後悔。當然,她每一天都後悔,但是事已至此,她能如何?她真的沒辦法再若無其事的面對他,而且在聽到他一直找藉口推託自己的過錯時,腦海更是冒出了離婚的決定,這個決定可從來沒有這般清楚過。可是當她決定之後,過去兩人甜蜜的時刻卻又浮現在眼前。他們……也曾美好過呵……為了過去的回憶,她也可以選擇不要離開,只是……她做不到。她對他已難以信任,相處下去只會疑東疑西,就像蘇瑞雪那樣,不管怎麼努力,最後的結果都會是一樣的。離婚,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長痛不如短痛,乾脆趁現在狠下心來分開吧!

  然而,話雖如此,男人仍舊三天兩頭出現,試圖挽回。這樣的情況反复再三的發生,直到有一天柳萸離真的受不了了,留下一句她要去講清楚,徹底解決,然後就出去。過了一天回來,她變得非常憔悴。但是她說,一切都終於落幕了。

  一個星期後,果然寄來一紙離婚證書。她終於恢復了自由身。

  幾天后的某個早上。

  萸離醒得特別早,她下樓的時候,發現蘇瑞雪也已經醒了,正倚著那對著窗口的餐桌,慢條斯理的啜飲咖啡。清晨的陽光從窗戶照進來,落在她身上,很是愜意。

  萸離走過去,學著她,倚著桌邊,朝著窗戶,讓陽光落在自己身上。

  「後悔嗎?」蘇瑞雪又再一次問她這個問題。

  萸離輕笑,「如果說不後悔就是假的,我每一天都在後悔,後悔我如果沒有看到那一幕,會不會還能持續生活在甜蜜的假象裡。後悔著如果當初我處理得更好一點,會不會事情有不一樣的結果。後悔得太多太多了,可惜我回不到過去,所以怎麼努力後悔也沒用,只能朝著未來,繼續前進。」

  瑞雪微微笑,低頭啜飲一口咖啡,注意到萸離手上的戒指已經摘下了。

  這算是新的開始嗎?

  但人的過去哪有這麼容易割捨了,只要否定了過去,然後翻了一頁就是新的?都是帶著過去的自己,面對現在,然後朝明天前進。

  所以,所謂新的開始究竟是什麼呢?

  蘇瑞雪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答案。

  她只知道,現在這樣兩個人曬著清晨陽光,喝著咖啡,安安靜靜的享受清早的時光,是最美好的答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