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
JC

我是JC, 工業電腦/消費性電子Project Manager, 深信思維方式、教育的力量可以改變人生, 本專欄記錄我對科技業、英文、公眾表達能力、投資理財、人生的理解, 以中英文隨筆, 寫下我對世界的領會!歡迎你跟我一起成長!

沒錢就該這樣學英文!(1)

關於我小時候一直都沒啥錢的事, 可以好好寫篇抱怨文…不過倒也不是一直都窮, 是從國中才開始家道中落…XDD 好啦我不抱怨了

在此先鼓勵大家, 做任何事情都不是只有一條路可以走, 曾經我以為學習一定要花錢一定要出國, 但在信息時代, 會利用網路“篩選”適合你的資源, 你就是贏家, 因為谷歌拔拔之強大, 於是造就了現在的我!本篇就是要來告訴你!沒錢沒喝洋墨水看國外月亮, 我照樣英文嚇嚇叫!

以下正文開始(終於!)


到底要怎麼學英文呢?從Youtuber學(阿滴/Lily/Howard口筆譯日記)?找國內最強大品牌Tutor ABC?好, 都給你說網路學, 那Hahow/YOTTA/Pressplay狂上課?其實我覺得都可以, 但學習之餘, 巧婦難為五米之炊, 你必須手上要握有武器, 何謂武器?當你不知道的時候可以很方便就找到答案, 當你想學特定領域的英文的時候, 你知道要去哪裡尋找資源, 當你想用英文寫文章或是找靈感時, 你知道哪裡有優美句子, 這就是你的武器

字典

沒錯, 你連單字都不會怎麼學句子怎麼學文章!好字典讓你事半功倍, 少花腦力少花時間

  • Cambridge English dictionary
  • 說到英文, 還是應該要用英國最老字號的劍橋字典!他沒有中文或英文的直接翻譯, 但是給你單字的定義, 對學英文的人來說, 應該要用英譯字典, 以英文理解英文, 請記得查單字注意
  1. 看左上角的 UK/US意思是英式發音或美式發音, 有時候重音跟單字拼法會略有不同, 記得發音的時候要跟讀, 聽重音在哪裡, 做shadowing練發音
  2. 定義: 看定義可以看出這個單字用在什麼情境, 用英文理解英文, 以這樣的思維方式比較不會忘記, 因為你是用理解的而非用背的, 同步記得看例句
  3. 同義字, 為何要看同義字?這樣可以增強寫作技巧及詞彙量, 寫文章之所以會辭窮, 一方面是因為人生體悟太少, 二方面則是單字量太少, 例如形容大, 永遠只能用big, 而用不出giganic/enormous/tremendous, 文章水平想要跳脫小學生就必須要學會用同義自哦!
聽發音、理解定義、同意字擴充單字
  • Dr.eye
  • 相信大家都知道最權威的中譯字典, 單字量也是數一數二大, 看第一個及第二個解釋就可以了, 代表是最常用的
  • Dictionary.com / thesaurus.com
  • Dictionary.com也是非常老字號的老牌字典, 他可以查字的由來跟歷史, 比如跟拉丁文的一些什麼有關, 查英文定義也是很好用的字典, thesaurus是搭配的字典, 主要是查同義字, 有分相關性高低
這還滿酷的, 他會告訴你字根的含義, 還有字的由來跟歷史
一些長得很像的單字, 記得意思是不一樣的!只是提供給你長很像的單字
前幾個深黃色是越相近的
  • The free dictionary
  • 這個是用來查idiom & phrases的, 難得我找到一個網站是純查片語字典, 英文比較特別的是, 他會有很多搭配字、片語、特殊情境的用法,因此需要片語字典一樣用英譯的方式讓你明白含義
一樣請看定義及例句

文法Grammar

這真是英文的罩門, 大家會想放棄學英文就是因為文法太煩人了, 尤其以前國中小高中都教一些一看就忘了的文法, 句型用背的, 重複性高也不生動有趣, 連詞性都分不清楚, 這就是台灣的英文教育…
現在時代對語言的定位已經不再是專業, 而是一種學習工具, 因此也不再那麼強調文法的正確性而去字字珠璣, 但並非文法不重要, 而是夠用就好, 以下推薦一些文法網站可以做參考

  • Grammarly
  • 這個網站是台灣人很需要的, 包括我自己文法都一直學得不太好, 把自己寫的文章貼到框框裡面, 登登登!!神奇的事情發生, 他可以幫你糾正出很多小錯誤並給你分數, 對於需要寫學校作業以及商務人士都很實用, 另外可以把這個功能夾到Google chrome, 這樣在寫email的時候他也會一併自動幫你糾正
左邊貼上你的文章, 就會幫你糾正很多文法錯誤, 右邊還會給你一個分數
連分數還有檢討報告都幫你寫好了…寫作要加油了
放心我只推薦免費的東西, 加入chrome擴充功能gmail等就可以自己幫你糾錯
  • Advanced Writing
  • 我是不推薦去啃文法書, 因為沒有實際寫作你還是忘記, 就好像你讀完一整本書沒有做筆記, 最後還是連一句話都記不起來一樣, 所以我比較傾向一邊寫作, 然後如果有個人可以幫你看, 看完給你一些文法建議, 你有懂得不透徹的, 你可以再回去用這個網站反查英文文法, 這樣一次就記住!多看一些一樣的文法但不同的解釋方法, 讓理解有更多面向
其實我覺得英文文法這些就已經是差不多全部了!一個網站全包
比如你想要知道動詞是什麼, 淺顯易懂的解釋

最後一樣!學英文如果沒老師, 還是可以問問谷歌拔拔, 閒來無事逛逛上面這些網站靈活運用, 讓你事半功倍!

下一篇會接續這篇分享, 提供乾貨滿滿的英文聽說讀寫網站, 讓你省錢省滿滿!

覺得有用麻煩給我拍拍手還有按按Liker分享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