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蛋糕與人生的體悟竟有點相似?!

Lily Chen
·
·
IPFS
·

最近在整理相片,頓時想起了自己約莫在三五年前做的蛋糕,簡直慘不忍賭,上圖是調好麵糊放入氣炸鍋開始烘烤之前拍的(還算可以看),之後我印象這盤氣炸鍋蛋糕整個是變成外表硬邦邦,裡面像「發糕」的東西....,當時因為覺得很醜,就不想拍成品照(現在想想,當時應該拍一下,才可以看見自己的進步)。

 

看著這張相片才讓我想起—三五年前,我們家裡當時剛買了一個氣炸鍋,原先就很想嘗試烘焙的我那時簡直欣喜若狂地瘋狂想做蛋糕。於是,我上網查了食譜,還去翻書做筆記,就這樣我連續試做了一個禮拜的蛋糕,但卻都沒成功。


面對這樣的結果我當時真的超沮喪的,我甚至懷疑自己就不是做烘焙的那個料,一度想放棄。我還在日記上寫著:「真該說我不是天賦型的,為什麼一直不斷的嘗試想抓出一點做蛋糕的感覺,但卻都沒感覺呢?」


而那次失敗的經驗延續到了做蛋糕的第七日,直到最後我吃到自己做的蛋糕都有點想吐,因為我每天都做一份蛋糕,接著再把失敗的蛋糕吃掉(好啦!當時家人真的很捧場,有幫我一起吃),那種惡夢的感覺就像睡前還恍惚聞到雞蛋糕的味道(描述起來好像挺香的,但當你連續吃了七天難吃的雞蛋「發」糕,你就不會這樣覺得了)。


不過,現在想想即便是失敗的經驗,卻也依然寶貴。因為每一次失敗都可以讓我領悟出一點訣竅。一開始我連做某些品項蛋糕的蛋白、蛋黃要分開,蛋白要打發都不知道,而正是這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促進我去思考,每一次失敗後,我都會去到底哪裡出問題呢?為什麼蛋糕不是我想要的口感或味道?怎麼藉由配方比例調整去達成自己在想要的成品?諸如此類的問題我再一次又一次的嘗試與記起教訓後,我覺得:「原來做蛋糕就像人生一樣,遇到問題就要不斷地去嘗試解決問題」,而最重要的一點仍在於「實踐」,思考出問題點在哪之後,要親自去體驗嘗試,想清楚之後就去行動,也會比魯莽地馬上去做更有效率,畢竟解決問題要抓重點,而非胡亂打靶。


在學習烘焙這條路上,我屢試不爽的嘗試,而拼命的失敗,失敗的次數讓我甚至一度覺得自己的胃很可憐,竟然要吃這種「難吃的NG品」,不過也許因為都有自己吃掉大部分,所以我牢記了那樣的教誨,並學著在做蛋糕的艱辛旅程上對自己負責,自己失敗的結果要由自己去承擔,不要抱怨,不要放棄,只要能夠慢慢修正成自己理想的樣子就是進步了。


第一次做香蕉磅蛋糕

就這樣跌跌撞撞,我終於在某天驚覺地看見自己在做蛋糕這條路上的成長,如今我不敢說自己做的蛋糕有多好吃或多美,但至少我自己能在現在吃的心甘情願,也覺得蛋糕們至少能端得出廳堂了。上圖是我第一次做的香蕉磅蛋糕,現在看照片覺得當時應該不算有做成功,然而我還記得第一次做磅蛋糕的喜悅,這就是食物能替我記住的事,即便食物的味道可能都忘了,但我還會記得當時的感動(味道忘了一定是不怎麼好,我才會忘記...笑)。

百香果磅蛋糕

上圖這張百香果磅蛋糕,真的不得不「老王賣瓜,自賣自誇」一下,真的非常好吃,我個人也覺得很成功!然而,這條磅蛋糕已經是我十根手指頭數不出來的第N條磅蛋糕。我不會放棄繼續研究烘焙,也不會停止繼續懷抱著探究世界美食的心情去多品嚐各式美味料理,因為我相信多給味蕾全新的體驗,多嘗試變化料理的彈性,自己才能樂在其中亦有成長。

第一次烤出成功的海綿蛋糕。

為什麼愛吃?為什麼愛做吃的?「因為我覺得美好的料理可以傳達情義,並把人的心連結在一起」。在美食這條路上我不孤單,因為即便每次做蛋糕失敗,我的身邊還是有許多所愛的人為自己加油!有時他們更甚樂於分擔那些「失敗品」並給我發自內心真誠的建議和鼓勵,要是沒有他們我可能動力會大減,因為我的料理是要做給「愛人」吃的,當然也包括我自己,人都要愛自己嘛。

去年挑戰做蛋黃酥月餅成功

做蛋糕這條路沒有盡頭,就像「學海無涯」的道理一樣。未來我仍會繼續快樂地享受學做蛋糕這件事,如果之後時間上若能安排,我還想去外面上上看烘焙丙級的課程,因為我的烘焙學習截至目前為止都是在家自己看影片、看食譜自學的,所以一心覺得好像未必這麼正統或專精?日後如果有什麼新的烘焙學習心得也很期待再分享給各位。

 

那些失敗的經驗,現在回頭一看都是養分,只是當時的我真的還不知道而已,還好,我有堅持到今天,才能明白這個「做蛋糕的道理」。

CC BY-NC-ND 2.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超級粉絲》:就把粉絲當朋友,不耍噱頭的超強真心圈粉術!

《有錢人和你不一樣的致富紀律》觀後感:像嬰兒學步一樣累積財富,從內在力量建構起財富自由!

《找回自己:Chris Su的瑜伽之路,你需要的正念陰瑜伽》:愛自己,只需要把心靜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