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回味 2000年~2002年 台灣偶像劇歌曲

(编辑过)
音樂陪我們走過一個又一個年代,有時旋律響起,喚起的感動是屬於那個時期的記憶,當時的我們正在做些什麼?正和那些人共度?有更甚想起了當時的煩惱與心情。本文想聊聊那些歲月陪我走過的偶像劇和它們的歌曲,如果我們的時代也正好重疊著,這些歌也肯定可以輕輕地撫慰和療癒您內心深處的某一塊,一起來聽音樂吧。

前幾天看著@志工爺爺 分享的經典西洋老歌文章,悠悠的旋律讓我緩緩地安靜下來,雖然不是每一首都聽過,但我感到自己好像正用另一種方式去認識一個人,並為著那些動人的音樂深深著迷。

想起小時候,姊姊總會去買張學友和劉德華還有梁詠琪的CD。當時家裡附近的市場就有一家唱片行,想聽音樂的人和想買專輯的人總會在唱片行裡待上許久,而當時還是個小毛頭的我雖然買不起唱片,但仍十分喜歡當姊姊的小跟班,猶記櫃檯那名身材微胖的老闆,總能和客人聊著關於唱片的事許久,而我則是最喜歡戴著唱片行的耳機,享受當時我能聽見最好音質的聲音,即便連情歌到底在唱些什麼情愛都搞不懂的年紀,那樂音好似就鑽進了我的細胞。如今聽著那些算來應該是「老歌」的歌曲,我依然能找到感動。

接下來,想分享一些在我年輕時看過的偶像劇歌曲,感謝著那些歌陪我走過一段歲月。

1.《麻辣鮮師》(2000年)— 初戀

這首《初戀》的旋律一出來彷彿我又回到了把課本捧在電視前看書(看電視)的那個年紀。說起偶像劇由日本漫畫《麻辣教師GTO》改編的偶像劇《麻辣鮮師》可謂紅極一時,也可以算是第一步紅透半邊天的台灣偶像劇,接著也一連出版了好多相關作品。而這首《初戀》由當年十分青澀Makiyo 演唱則十分有味道。

2.《流星花園》(2001年)— 流星雨& 情非得已

由當年的男神們F4和大S主演的《流星花園》,應該是許多人第一部接觸的台灣偶像劇。2001年4月《流星花園》在台灣正式開播,引起關注熱議,使得偶像劇在台灣火紅起來。

聊起《流星花園》,其實讓我印象更深刻的是一首由庾澄慶演唱的《情非得已》,相信許人都能嚷嚷上口吧!

3.《吐司男之吻》(2001年)—綠光

當年由李威主演的《吐司男之吻》我第一次在電視上被吸引住的原因不是因為被李威迷倒(雖然後來入戲後一直覺得他好帥),而是因為孫燕姿的一首《綠光》,輕快的節奏,活潑的節拍,至今再聽好幾回依然毫不生厭,即便偶像劇劇情已全忘光,但能記住這首歌就十分美好了。

4.《薰衣草》(2001年)— 花香

這一首《花香》的旋律很容易哼唱,是由情歌教父—周傳雄作曲,為2001年三立電視台首部推出的偶像劇《薰衣草》片尾曲,劇情走向一開始有點悲情,是一段敘說愛與承諾的故事。

5.《MVP情人》(2002年)— 我難過

西元2002年,大概還是我念小學快到國中的年紀,翻開台灣偶像劇影史一看,才發現原來我2002年其實沒看幾部偶像劇嘛!不過,這部《MVP情人》卻好似隱隱約約地留在我心中,《MVP情人》是台灣第一部以籃球為主題的偶像劇,看著片中的張紹涵還是覺得好美,當年她可是我心中的女神(只是當年不流行用這個說法),尤其是當我聽到這首由5566演唱的《我難過》後,劇中片段的劇情好似又模模糊糊地出現在我腦海。

【後記】:今天大概就先說到了2002年(不然一次給出太多歌曲,似乎也有點難以消化),自我期許能接續把記憶中這些經典偶像劇歌曲寫下來,除了藉由這些歌來念舊外,也期望藉由這些分享讓讀者和我都能想起一些屬於那些歌時代背景下的故事,關於自己的,關於別人的。

2000年是台灣人民喜迎千禧年,台灣政壇上也首次出現了政黨輪替。隨著BBS和部落格的蓬勃發展,使得網路文化對當時年代影響甚遠,例如鄉民、表情符號等都是從當時流行起來的。回想伴我陪過童年的「垃圾處理費隨袋徵收的制度」也是從2000年開始實行。

日子來到了2001年,韓國的流行文化逐漸影響著台灣,當我還在電視機前看著《藍色生死戀》覺得難過的時候,年幼的我竟也還記得當年納莉颱風來襲,強風吹碎了我家客廳的落地窗玻璃,滿地的玻璃碎片與隔日晨曦透進來的光線形成一種張力極大且強烈寧靜感,至今仍令我記憶深刻。

2002年台灣終於以「台澎金馬獨立關稅領域」名稱正式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興許對當年的我來說這並不是什麼大事,但對於自我認同的課題也好似從那一刻起有了一點探索的頭緒。2002年的11月,台北舉辦了華人世界中的第一次同性戀遊行,稚嫩的我連愛情都摸不著頭緒,至今知道此事仍為台灣的多元尊重感到驕傲。

2000年至2002年台灣倍出了許多厲害的歌手,像是周杰倫、孫燕姿、陶喆、陳綺貞等人,他們都唱著我年輕時的歌。曾聽人說過:「人會最喜歡自己17~25歲時聽的歌曲」,關於這點我不確定,因為我覺得每個時期聽的歌好像都在為當時的我們人生配樂,聽著、聽著就一輩子了,如今再度欣賞著這些歌曲,依然滿心懷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您在一日珍貴的時光中,撥空閱讀我的文章。如果您喜歡我的文字創作,期望您能幫我點擊文章最下方綠色的拍手按鈕,或成為我的讚賞公民,鼓勵我持續創作!我將於Matters上持續發布新文章,期待我們能在這以文會友!祝福您日日好日,事事順心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