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說起去泰國吃冬陰功湯那回事 X 冬陰功冬粉煲|

食物的味道有時不只是在嘴裡嚐到的那一刻,記憶中美味的食物,當你再次回想起來似乎依然可以感受到那美好的滋味,那番提上心頭的味道是與食物一起有過的故事。
冬陰功粉絲,吸飽湯汁的粉絲,非常美味。

最近老公請我背一個口訣:「太酸、太甜、辣不能吃」,來~自己唸一遍,老公用好像在教小朋友的口吻說著。

「太酸、太甜、辣不能吃」,我乖乖地重複他的話一遍,並露出裝乖的表情,因為他說這話的前一分鐘我才一不小心忘了戒條,吃了一顆有點酸的奇異果(可是奇異果有些甜,有些酸….這是陷阱卡啊)。

休養期間的我,自覺少了許多吃東西的樂趣,何止太酸、太甜、辣不能吃,油炸、燒烤、生食、發酵品(味增、泡菜、優格等)、蜂蜜、奶油、加工肉都不行,煮湯也最好不要放油蔥,因此,看來只有水煮加鹽巴調味最適合我了!

我的嘴巴和胃都還沒重新適應食物,可是明明如此,我還是會時常閃過:「啊!好想吃什麼」又或者「啊!對耶,那個真的很好吃」的想法。

就像那天的早晨,我好不容易吃完一顆水煮蛋、一瓶牛奶和一顆不會酸的奇異果後,我和老公突然聊起了泰國的路邊攤。

餐廳裡紅通通的冬陰功湯。

當時的我們腸胃都還很強壯,毫不避諱地去大啖泰國當地的路邊小吃(聽說有些朋友說去泰國完全不敢吃路邊攤),我們跟著當地的小學生買路邊一串五顆才10元台幣的牛肉丸,還在一早吃了完全無法用簡單英語溝通的純樸小販,猶記當時我們看著店家的食物圖片和老闆娘比手畫腳,也是得來了一頓飽餐,老闆娘給了我們一大盤有如小當家快炒店般水準的豆豆炒牛肉還有兩大盤白飯,我們見到了此畫面,還趕緊用手指比著1說:「白飯只要一份」,結果那一餐還加了一碗料好多多的冬粉湯才90元,真是太便宜了,重點是非常難忘的好吃。

去到泰國當地後,只要菜單上有冬陰功湯我一定都會點來喝喝看(因為我想嚐嚐口味有沒有不同嘛!結果我最喜歡的是在美功鐵道市集的一家冬陰功麵),就這樣如癡般地迷戀冬陰功的味道,又酸、又辣,開胃無比,我甚至還買了冬陰功的香料包回台灣繼續自己煮。

美功鐵道市集的冬陰功麵,一碗好像50~60元台幣。

只要有香料包搭配上新鮮的海鮮,再用點香茅粉、南薑粉和椰奶(可略,我個人有時喜歡加一些椰奶),就幾乎可以重溫泰國當地的冬陰功美味,尤其是再下一把冬粉或寬粉,趁粉絲吸飽了湯汁,而還沒吸乾湯之前,呼嚕嚕地吸著粉絲入口,人間美味啊!

那一天,我們的早餐是泰國的味道,雖然口裡嚼的是水煮蛋,不過有些味道真的是活在回憶裡,我光想像著去泰國的那個時候,就覺得彷彿往事歷歷在目,不禁還衝去房裡拿出剪貼的旅遊本和老公一頁頁看著,我們邊看邊聊著那些時光,說好之後還要一起出遊。

我們想起了好多,裝在大鳳梨裡的鳳梨炒飯、在飯店陽台看著山景吃著的山竹和泰國泡麵、艷陽高照的沙灘邊椰子冰淇淋、觀光夜市裡的鱷魚肉、斑蘭葉包雞、用手直接抓著吃的龍蝦、等公車路上的路邊攤船麵(Boat Noodle),以及買過無數次的便利商店泰式奶茶(Taitea)…..,一切的一切,因著你在身邊而更加美好。


旅行回來後,我剪貼的旅行手札,很享受剪貼時能一邊回憶的過程。


還未凋零的故事
有你我相愛的影子
別說這次還有遺憾為了的心事
刻苦銘心的名字 寂寞悲傷的鏡子
明明真的愛上了就別再罷手停止
人來人往的亭子 幼稚地刻上一輩子
誰能知曉時間殘酷的事實
奮力抵抗的人 不是傻子
相信愛會不來遲 
等著你的傘 開了就不怕濕
—  Lily Chen 《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