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神農氏怎麼死的呢?斷腸草真有這麼毒?

(编辑过)
神農氏是真有其人嗎?許多傳說都說神農氏是因為嚐百草,最後吃到有毒的草進而身亡,但真的是這樣嗎?

許多人都知道神農氏嚐百草,不過,最後這位偉大的仁兄到底是怎麼死的呢?

依據維基百科是這樣說:「據說神農氏的樣貌很奇特,身材瘦削,全身除了頭和四肢外,都是透明的(水晶肚),因此內臟清晰可見。神農氏嘗盡百草,只要藥草是有毒的,服下後他的內臟就會呈現黑色,因此什麼藥草對於人體哪一個部位有影響就可以輕易地知道了。後來,由於神農氏服太多種毒草,積毒太深,最後因為斷腸草(有人說是百足蟲)而身亡。但是明代的古人有說明此為訛傳。」


神農氏是誰?

神農氏又有人稱為「五穀先帝」、「開天炎帝」、「神農仙帝」或「藥王大帝」等。中國古代很多人都會說自己是炎黃子孫,那麼,究竟這個「炎黃」指的是誰呢?也就是古代的炎帝及黃帝兩位始祖大帝,而其中的炎帝就是我們口中的神農氏

那麼,歷史上真有神農氏這個人的存在嗎?答案是「有的」(我記得我以前讀歷史課本也有讀到神農氏啊)。史典上紀錄炎帝神農氏和黃帝軒轅氏各有8代,炎帝和黃帝為親兄弟。

讀到這您可能會和我有同樣的疑問,那麼真人怎麼可能有水晶肚(透明的肚子,可以看見其內臟)?!我想那有可能是因為許多偉人的故事後來都會被神格化吧!如果真人有水晶肚......(天啊!我好難想像,在現代可能會被抓去研究吧。)


神農氏為什麼要去嚐百草?

然而,神農氏為什麼要去嚐百草呢?並不是因為他喜歡吃草(神農氏又不是牛),而是因為神農氏想把此作為醫藥用途。不過,說起神農氏喜歡吃素這件事倒是有些考究的,據說神農氏不喜歡殺戮,可是那個時代的人民還不是很清楚可以藉由種植作為食物的來源,所以大多以動物為主食。於是,神農氏便開始教人民開墾及耕種,種植各種五穀作物,這也就是為什麼神農氏又被稱為「五穀先帝」的原因,因此農業的起源也和神農氏大有關係

捨我其誰的神農氏

在神農氏那個年代,人們的生活條件還非常落後,人民因為誤食不能吃的東西而喪命也不是什麼奇怪的事。然而,當時的首領神農氏決定:「那我就來先幫大家吃一遍吧!」(讓我想起古裝片都會請宮女在上菜時先試毒的畫面,皇上您來看看!古代先帝是這樣做的啊!)

於是,神農氏開始亂吃東西嚐遍各種可能可以食用的食物及藥草,並將他吃過的東西分為「好吃」和「不好吃」的(好貼心的神農氏)。味道較好的就告訴人民可以食用;味道差(又吃不死人的)則繼續研究是否又作為藥用的可能。

斷腸草的其中一種,毒性強烈的「鉤吻」。
神農氏會中毒嗎?中毒的話怎麼辦?

有了水晶肚的神農氏還會有中毒的可能嗎?還是「會的」,畢竟水晶肚只是吃到不對勁的食物會發黑,可是吃下去就是吃下去了,所以會中毒的還是會中毒。據傳神農氏第一次嚐到茶時,他的肚裡的臟器變得清亮,因此,後來當神農氏就用茶來當作解毒

 可是,茶的解毒功效看起來還是有它的極限,因為傳說上寫著神農氏最後因吃到一種叫「斷腸草」的毒草,因毒性猛烈,導致身亡。那麼,這個「斷腸草」究竟是什麼狠角色呢?

斷腸草究竟是什麼草?

斷腸草其實不是單一種草藥的名稱,它並不是任何一種植物的正式名字,約有16多種的植物都可以叫斷腸草(請參見維基百科:斷腸草)。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提到:「斷腸草,人誤食其葉者死。」這聽起來令人毛骨悚然,那麼感覺神農氏吃了斷腸草就必死無疑了,不是嗎?

金庸小說《神雕俠侶》中楊過食用了斷腸草撿回一命。

然而,因為神農氏的故事多少有些神話色彩,所以在《封神演義》中,神農氏吃了斷腸草後並沒有死,而是因為功德於身而成仙了。

斷腸草在如今的醫療社會環境中,依然這麼可怕嗎?在金庸小說《神雕俠侶》中,其實斷腸草也是有功在身的,楊過中了情花毒後性命垂危,所幸最後是吃了斷腸草才救回一命。不過,以上說法僅供看看而已(如果您哪天中了情花毒可千萬別用斷腸草解毒啊!去哪裡中情花毒啊.....),因為即便有斷腸草可作為鎮痛神藥的說法,也僅限於外敷,是不能內服的。

那麼,如今斷腸草是否有解藥,又或者說它還有那些科學應用呢?我也說不清細節,聽我說,不如聽專家說,可以看看以下影片當作參考:

以上就是我針對神農氏的一些考究,回到文章標題:「神農氏怎麼死的呢?斷腸草真有這麼毒?」好吧!或許,我這篇文章可能未必有真正回答到您的疑惑,因為當我越看越多資料時,我也越來越迷糊了.....,神農氏怎麼死的呢?神農氏到底死了沒?(可能死了吧!以現在的角度去看也不可能活這麼久)畢竟歷史也是人寫的,而且尤其是神農氏的故事又有大量的神話性,導致我真真假假分不清了,不過,您也可以和我一樣,把這些當成有趣的故事看一看。

至於,我為什麼會在不用背歷史課本的多年後,開始關心起神農氏了呢?因為我有一天晚上因為不小心誤食了黑胡椒導致我胃痛到幾乎是在地上翻來覆去兩三個小時(由於我剛做完骨髓移植,腸胃還在修復中,所以不能吃太刺激的食物),我當時就想神農氏真的好偉大啊!願意自己先去吃吃看,胃痛起來真的很要人命啊,何況他要斷腸耶!

我想著:「難道人沒有辦法不將食物吃下肚,就可先明白那樣食物是否為自己身體可承受的方法嗎?」因為等吃下去就來不及了啊!我吃黑胡椒前一直不認為它是刺激食物,我印象中的刺激食物是:辣椒、油炸、燒烤,而痛過一回之後,我仔細上網做了功課才又收穫— 原來不只胡椒,芥末、咖啡、蒜頭都算刺激食物(還好我只踩雷一個)。

以上就是我的胃痛小故事和神農氏的故事(神農氏的故事應該稍微精彩些),希望大家也都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畢竟我們就是自己的神農氏啊!

雖然走過遍地繁花,腦袋裡卻充滿疑惑,一路坑坑疤疤帝匍匐前進。—廖玉蕙《穿一隻靴子的老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您在一日珍貴的時光中,撥空閱讀我的文章。如果您喜歡我的文字創作,期望您能幫我點擊文章最下方綠色的拍手按鈕,或成為我的讚賞公民,鼓勵我持續創作!我將於Matters上持續發布新文章,期待我們能在這以文會友!祝福您日日好日,事事順心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