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林 Slin
十林 Slin

人們渴望兩種朋友:真實世界的朋友;心靈世界的朋友。 因為心靈世界的孤獨,而文字是我心中言語,文章是它交流的媒介。 更多分享IG:Slin_1996

走出焦慮症:最終章—開啟生活的新篇

因為一場創傷而焦慮,因為焦慮而痛苦,兩年半後找到身心靈平衡的我,這是一篇療癒自我的日記。

我對於身心症感同身受,只因為自己也曾飽受折磨,我明白那個世界原來沒有光,沒有色彩,遍地只剩殘破焦土,看不見希望。

【一切始於恐懼的心】

在焦慮症後,閱讀過往的人生經歷,我發現自己十分沒有自信,並且找不到人生的方向,自卑和不安定感控制著我的生活,因為家庭的不和睦,加上一場差點家破人亡的家變,造成嚴重的心理創傷,這才揭開心靈脆弱的薄紗,原來一直以來被恐懼驅使向前的我是如此的脆弱。於是累積半年超極負能量爆發,患上嚴重的焦慮症。


【在痛苦的過程中,逐漸找回平靜】

因為負面情緒的累積,焦慮症讓患者日夜飽受各種疲倦、疼痛、神經衰弱、失調、情緒障礙等折磨,這都是不由自主卻真實存在的身體反應。罹患這種身心症都有一段前期的累積期,過程中身體逐漸衰弱卻不知覺,直到嚴重的症狀出現。至今我仍無法完全擺脫創傷和焦慮症帶來的影響,因為遭人陷害,我們家庭因此背上數千萬的債務損失尚需解決,這樣的壓力和創傷經驗會一直持續一輩子。我明白這讓我變得有些性格冷漠,甚至情感麻木、也變得不信任人,這是我內心最為黑暗的角落,因為用這種方式成長,實在太沉重。

「儘管我們必須十分努力的,才能在黑暗中找到一絲光亮,才能在險惡的路程中找到出口、在傷痕累累的內心尋找活下去的希望;儘管感覺人生只有不斷的在失去,而我們必須付出更多的努力也不一定留得住珍視之物;儘管如此,我也寧願選擇在生活中,抱著希望與尋找平靜生活下去,因為心死,最終結果與死亡並沒有太大區別。」

可能我骨子裡並不算太悲觀的人,又或者走到最最絕望的時刻,才發現心靈自我療癒力是非常強大的。焦慮症確實讓我思想重生了一次,所以儘管在這樣艱難的過程中,我還是有一些收穫。

古詩有云:「山窮水盡疑無路,柳岸花明又一村。」

人在經歷低潮,面對生活中各種碰壁,看似毫無希望的前景,也許在一段痛苦的思想重生之後,你選擇放下一切的煩惱,做個簡單的人;又或者你選擇逆風而行,批荊斬棘,走向困難又險峻的道路,相信成功必將伴隨著勇氣而來;又或者那個萬物早已定序,但未發生的未來其實並不似自己想的絕望。


【開啟生活的新篇章】

我在寫關於《走出焦慮症》這一系列日誌,目的是為了自我療癒,抒發內心的感受和整理混亂的思緒,內容各種正能量雞湯,除了期望未來是存在希望的,透過寫出這樣的文字也給予自己一些心靈的暗示。康復的過程中有沮喪、有許多的眼淚,療癒的時間漫長而辛苦,面對反覆發作時,會有種也許永遠不會好起來的絕望感,但即使再嚴重的焦慮症狀,它都是會好的,利用冥想、音樂、運動、睡眠、認知轉換等,消除身心靈的負能量,我也逐漸找回生活與身體的平衡。

在自我療癒過程中,我能察覺到情緒間明顯的轉換,例如:「今天有點沮喪」、「今天心情不錯」、「做這件事情我的大腦很喜歡」、「身體很沈重」,並且在憂慮的時候,我會盡量把那種不舒服感和身體分開來解讀,「我的大腦正在不開心了」、「多巴胺缺乏中」、「MC來了體內激素紊亂」,然後我就會去運動、去休息、去冥想,我知道我的大腦越來越幸福,因為它減少了透過症狀來表達抗議了。

我們不需要先追求一定要快樂,而應該先練習變得平靜,接受負面情緒是人們情感存在的一部分,它會讓你的幸福更顯得有價值。努力走出身心症的人,得不到甚麼,而是選擇放棄很多。在我們的前方,那些重新迎接生活的人們都是這樣走過來的,一定要相信自己,只要選擇勇敢走向自我療癒的方向,未來的每一天會比現在更好。因為一開始的我也不相信,直到我在走出焦慮症的出口。


【最後,我想說...】

謝謝你看完我的日記最終章。也希望前幾章節對焦慮症的朋友有所幫助,具體的方式有「睡眠篇」、「運動篇」、「冥想篇」、「認知篇」,這四大方法都是真實幫助我度過那段最難熬的身體症狀、心靈低潮時期。我不會對創傷有回覆,因為對於他人的創傷,不多做詢問好奇與評價,如果我們願意說,而你願意繼續聆聽故事並記在心底,這是你能給予,而創傷者希望的最大的溫柔。

這是我的選擇,而你也可以告訴自己:「我選擇做個心靈簡單的人,也選擇做個披荊斬棘的人,我視那些困難為挑戰,絕望不過是一時的假想,我選擇承擔發生在我身上的一切,做個勇敢的大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