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櫥。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私櫥。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日台文化研究者,個人旅遊愛好者。廣告人,行銷人,(希望成為)作家,譯者。 主要出沒地:方格子 https://vocus.cc/user/@midnight Matters 的更新會比方格子慢,因此歡迎優先追蹤我在 Vocus 的連載喲!

兩點一線人的新生活挑戰雜記

四月份開始,隨著人生又翻過了一個數字,我開始尋找新的挑戰,也定好了目標。但在那之前,都還是得先從地上爬起來開始。

「爬起來好累。我從躺好開始吧。」

疫情開始後,我把旅行從生活計畫中移除,變成專注更多在工作技能與自律精神的提升。

這帶來很大的缺點:「心」的電力消耗很快。當我越努力做這些事,我的電力就加速消耗。
過去,當我消耗到一個臨界點,獨自出遊是我快速為自己充電的方式,「國外旅行」是個大電池,「獨自」更讓我不用花心力照顧周全旁人,只是專注充電(放鬆)。

必須找尋其他充電的方式。
我想改變生活模式,去遇見更多人,去建立些什麼,也去破壞些什麼。
如果固定的 pattern 為自己的心靈圍起一個提供安全感的城池,那我就是想要「不安全」一點。因為太安全,就是扼殺活力的主因。

曾和最近認識的新朋友 D 聊起一件事:「年輕和顯老的差異是什麼?」

我會說,是有沒有勇氣去挑戰「不安全感」,接受routine 以外的變化。即便在職場上,這種敢挑戰「不安全」的 mindset 也很重要,因為它驅動創新。相反的,為什麼有人視老人為創新之敵,是因為我們相對地,比較容易選擇有安全感的選項。

設計師閨蜜 J 說,多交一些年輕人朋友,小自己多一點的。那麼,就可以避免心靈衰老。

這時,要提起我四月下旬開始上的一對一教練課。在和健身教練(以下簡稱M)互動的過程中,我覺得被「充值」了一些「挑戰欲」。

M 是馬來西亞人,父親高中時就過世,家裡孩子很多。他雖然是老么,不過個性早熟,大學來台灣念時拼領獎學金+工讀來不給母親負擔,是很早熟的孩子。

我很幸運,父母縱然是賺勞力財,可是堅持不讓小孩負債,所以我沒有學貸壓力,甚至也不需要離鄉背井,一切在個人意志的許與不許(我之前申請到打工旅遊簽證,還因為臨行前的 cold feet 放棄了)。

我想起父親說的:「你們沒有真的吃到什麼苦」。

當然了,父親民國 38 年出生,他那個年紀吃到的苦我們現在很難體會。不過,隨著年紀漸長,碰到的人越多,我越有這樣的感覺。雖然我不像其他家境優渥、可以送小孩出國唸書的朋友一般幸運,可我也真沒吃什麼苦。

然後如果以身邊長輩(包含自己的父母)來採樣,我們光是移居到台灣的另一個城市(譬如說台北到台中),好像就是個 big deal。我有個極為要好的女性朋友,幾年前和她當時交往的男朋友一同移居台中生活,我還記得那時共同朋友們都當大事件來看待,但是國外許多年輕人卻是選擇直接去另一個國家。

也許保守+失去冒險心正是最顯老的生活習慣。

每每跟M在收操聊天時,我都更打開了一些「原來還有這種生活方式」的視野。當你知道更多,就會在沒有實證的狀況下莫名升起一股「我也做得到」的確信。那樣莫名的確信,就能打破了二點一線的 routine。

原來很多的障礙是自己為自己設下,而不是別人設下。

拋棄那些自己對自己設下的「我做不到」咒語。
即便過去失敗了,誰說一定會重演失敗呢?
就像重訓一樣,如果我一直試,一直爬起來試,我就一定能夠離目標更近。

然後想休息的時候,就不要硬撐地躺下去吧。躺夠了,就會起來的。

我再躺一下就起床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