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櫥。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私櫥。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日台文化研究者,個人旅遊愛好者。廣告人,行銷人,(希望成為)作家,譯者。 主要出沒地:方格子 https://vocus.cc/user/@midnight Matters 的更新會比方格子慢,因此歡迎優先追蹤我在 Vocus 的連載喲!

心裡話|東聯冷氣工程行,歇業。

1984的8000元,哺育了幾個家庭長達數十年的時光

「東聯冷氣工程行您好」

直到現在為止,我接起家裡電話,第一個反射回應就是這句話。現在想想,最早教我商業電話禮儀的,應該是父親。

小時候,老爸因為經常忙於工作,一天整整都要工作十二小時以上,又天生不怒自威,成天扛冷氣重訓,所以我對他一直都有距離。我一直覺得他揍人會超痛,確實也是如此。

我不明白為什麼父親要離開日立冷氣,選擇出來創業。

這個社會對於藍領階級,如果沒有一個亮堂的招牌在那裡,你就是連去施工都會被屋主白眼的人。

父親總說,以前受人介紹去某某企業的董事長家裡施工的時候,他們多客氣,都會跟他們聊天,他尊重藍領階級的人。

雖說是工程行,但我們連個招牌都沒有,唯一可以判斷是在做工程相關行業的徵兆,就是客廳前類似倉庫的空間,擺放著老爸的(很貴的)吃飯工具。貴到家裡淹水時,我姐會優先抱著工具跑的那種(如果重量是抱得起來的話)

馬椅(不知道國語叫什麼)
電鑽
塑膠管
冷氣
壓縮機
冰箱
冷媒

客人叫的冷氣冰箱會暫時堆在家裡,然後有時候我們就要幫忙穿塑膠管,那是一個四人作業,因為塑膠管攤開來非常長,要用一點爽身粉才不會滑。

從小時候開始家裡就堆滿各個經銷商的型錄,我們要買電器都是直接叫經銷價。

跟老爸一起工作的叔叔伯伯們會來我們家泡茶,我小時候非常怕生,但是見人不叫就會被罵,因此也練就了見人必叫的本事。

客人的貨拆下來安裝後會留下很大的空紙箱,人可以進去躲起來的那種。小時候那種紙箱就是我和姐的娃娃屋,我們會在裡面玩積木和廚房傢具,建構兩個小女孩自己的城堡。

記得我第一次上世貿中心,是跟著老爸去施工。從高樓望出去的台北的天際線,我還記得。

第一次看電影,第一次吃牛排,都是老爸客戶請的。

不太敢輕易考差或犯錯,因為家裡能夠隨手招呼來扁人的工具。

我們家的傢俱或電器,都是老爸親自動手。很耐,但很醜。我後來常去的牙醫師跟我說,你爸幫我們做這診所空調三十年了,還是很耐啊。

老爸喜歡用好的工具,好的料。但是願意出好工資的很少。

當我開始學會打電腦後,就開始幫老爸打報價單。老爸手寫在紙上,我打出來。滿滿的報價單前面列的全部是材料號,最後一條是「工資」,才是我們家賺的錢。是我們的學費,生活費。那時候我就知道,「工資」是最容易被砍的。因為跟客戶議價回來,我就得改報價。

到了老爸辦退休之後,還是零星有老客戶上門。我問他:「你不收徒弟嗎?」
一個小學畢業,靠自修考取電工執照,水電冷氣機械雙主修的老派師傅,絕對堪稱達人。他曾經 fire 掉一個小朋友,因為他做事很隨便,不符合老爸的美學。

老爸這麼回答:「麻煩死了。」

東聯冷氣工程行,歇業。
一代老師傅的六十年職涯累積,就此謝幕。
老張的開心農場生涯,帷幕已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