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rje Drolo
Dorje Drolo

惟願覺醒智慧遍現諸空之壇城

不必到處找人打卦,祈禱蓮師必定滿妳所願!

引言:當佛教徒遇到一些重要的事情時,不要到處打卦算命,佔蔔吉兇,應該秉持佛法的根本教義“諸惡莫作,諸善奉行,自凈其意”。這一點特別重要,每個人務必要清楚。——索達吉堪佈

不必到處找人打卦,祈禱蓮師必定滿妳所願!

那麽該如何祈禱呢?繞那朗巴的《耳傳寶庫·第四品益西措嘉之教言》中說:“去往山頂、空谷等合意的地方,祈禱呼喚好似頭已裂開般,生起厭離出離心,懷著感恩戴德的敬信,豌豆大的淚珠滴滴能清凈彌天罪障,這是一大要點。出現覺受,盡力護持。”

這個教言十分殊勝。意即我們應去往山頂、空谷、山洞、森林等無人空曠之處,在那裏因為環境的影響,自會對蓮師等佛菩薩生起信心。此時,若以七句祈禱文來勵力呼喚蓮師,或以各種祈禱文來呼喚自己有信心的本尊,頭就會像裂開一樣,(我看有些居士真的很有信心,一邊哭一邊祈禱“喇嘛欽”,他不是假裝的,這種祈禱完全把他身心轉變了。)

對輪回不再有任何希求心,唯一只想從苦海中出離。因自己切身體會到了佛菩薩的法恩,故而會真實生起感恩之心,豌豆般大的眼淚滴滴淌下,以此能清凈彌天大罪。這種眼淚很值錢的!世人為了感情、痛苦而流下的淚,不但沒有意義,可能還會帶來很多果報。有些人的淚水比較多,但妳看一看,這到底是為誰而流?為蓮師、上師、本尊或可憐眾生而流的,有沒有?

以前法王如意寶講法時,每每想到上師、想到蓮師,就會情不自禁地流下淚來,尤其在古烏拉澤講中陰法時,憶起當年蓮師在桑耶為他們傳授密法的情景後,老淚縱橫、哭泣不已……盡管二十多年過去了,但我一直記得那個場面。

我們可能沒有這樣的境現,但每次遇到法王去過、住過的地方,我的眼淚還是比較多。前不久我去五臺山閉關,事後有人問:“妳閉關期間,見了什麽本尊沒有?”我說:“沒有,只是哭得比較多。”有時候心一靜下來,想起上師的恩德、諸佛菩薩的恩德,想起貪著輪回中無義瑣事的眾生,就會從內心深處生起信心和悲心,併流下淚水。

不過,這也只是形象而已,併不是什麽境界,很多道友應該都有。尤其是剛學佛的居士,可能哭得最厲害,我們學院常有這樣的人,過路時不讓妳過,一直擋在路邊,邊磕頭邊“嗚嗚”地哭,這種現象最近比較多——有些居士不好意思了,不用低頭,不是說妳。

當妳哭了很長時間以後,眼淚也流完了,此時的心好像變成了空白。從禪宗來講,這是種開悟的境界,一定要盡力護持,眼淚也用不著擦,就這樣坐著……

“出現覺受,盡力護持”,知道吧?對禪宗和大圓滿的修行人來講,這是很珍貴的竅訣!

|以上 索達吉堪佈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