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魯蛇日記】Vol. 21 -- 生日三部曲

因為年紀漸長,再加上已經晃蕩了大半年,今年對 "生日" 這個詞變得幾乎沒有任何快樂的聯想與氛圍。不過依照往例,另一半跟我都會問對方想去的餐廳,彼此幫對方至少準備一個生日餐,所以這起碼的儀式感在今年還是行禮如儀。

因為現在時間比較多,再加上邀約方的的不同,今年罕見地出現了連續三天有生日餐可吃的開心狀況,分享如下。

11/10 -- 【大院子】

本來這場是預定在 11/11 生日當天的,但因為餐廳在假日僅提供部分指定套餐,相對選擇有限,價位也偏高,於是我們提前一天前往,既有較多的用餐選擇,也可以避開人潮,這是題外話了。

之所以會知道大院子,是某一天我下班後,偶然走進師大商圈附近,泰順街、溫州街一帶的靜巷內,忽然發現這座宅院優雅又璀璨的存在。當時被她的風貌深深吸引,忍不住入內拍照。後來決定,日後一定要找一天來用餐。

大院子創建的歷史背景簡介如下:

  • 日據時代日本海軍之「水交社」,就是海軍軍官俱樂部。另有一說是台北帝國大學的單身教職員宿舍。

  • 台灣光復後納入台大財產,提供單身教職員居住。

  • 民國 102 年,遭到大火吞噬,近乎全毀。

  • 104 年廠商取得ROT案,花費近四年半完成修復。

  • 108 年重啟,中央棟作為藝文展示場所,宿舍則改為餐廳。

白天的大院子更顯出古樸的韻味。以玻璃帷幕打造的餐廳則極具現代風,這樣中外兼備,古今交錯的融合感在近年來台灣古蹟活化的作品屢有佳作。餐點的擺盤也是樸質無華,但口味極佳。內部空間除了現代歐風感之外,通往洗手間的廊道則是營造一股可愛溫馨風。整體用餐環境與氛圍就是走一個優雅的路線。

通往洗手間的廊道

悠閒地用完餐後,老宅的周邊都可以拍照,非常輕鬆舒適。後來我們還就近又去了 【殷海光故居】,這個點我後續會另文介紹。


11/11 -- 【A'doro X 彼得公雞地中海料理】

這個局原本是為了歡送另一半的一位前同事,她是一位不到 30 歲的小美眉,九月底離職,打算去澳洲打工度假,將於 11/13 出發。所以幾位住在板橋、土城一帶的朋友就相約在今天,因為今天才是我的生日,剛好可以歡送這位美眉順便幫我慶生。

這家彼得公雞是美眉在學生時打工的餐廳,跟老闆關係很好,所以就算後來美眉離開之後,也常常去用餐,也會幫老闆拉生意,特地邀朋友們去聚餐,所以其實我們之前就受美眉之邀去過一次,用餐體驗很棒。首先,餐廳地點很棒,在捷運海山站附近住宅區內,再來就是店內裝潢非常有南歐國家的氛圍,並且料理也頗具水準。例如「布列塔尼鹽烤牛排」,上菜時的工序就值得描述一番 : 服務生將炙燒在岩盤上的牛排端到桌邊,一邊講解料理特色,一邊將烤到五分熟的牛排切塊並依序盛盤,有一套非常講究的 table service。當然,其他如焗飯或義大利麵等餐點就不在話下。

「布列塔尼鹽烤牛排」

餐後我們準備吃另一半這次特別為我做的法芙娜可可蛋糕,將蛋糕拿出來慶生時,因為美眉精通韓文,所以今天聽到的生日快樂歌是中、英、韓的三語版本,真是特別的體驗。衷心祝福美眉的澳洲之行能收穫滿滿,play smart and work smart。真是美味又賓主盡歡 !

另一半做的法芙娜可可蛋糕

11/12 -- 【麻瓜煮味】

哥哥跟我也有互相慶生的傳統,當然今年也不會例外。這次哥哥安排了這家我們吃了 20 年的在地老店,以川菜料理為他們的特色。雖然是走川菜路線,但是店家還是會區分辣度等級,不會只一味的重油重辣,也沒有一吃就讓舌頭及嘴唇瞬間麻痺腫脹的麻辣花椒,所以不吃辣的媽媽也喜歡家的調味,是料理火侯非常到味的一人氣餐廳。

Source: Google maps

店家的特色開胃菜-- 黑嚕嚕,其實就是不辣版的蒼蠅頭。其中再加上皮蛋調味,不但一吃就開胃,我甚至可以只靠這一道菜就嗑完一整碗飯~

老皮嫩肉,極致滑嫩的豆腐有著微焦的皮,在口中再傳遞出微甜的滋味,也是我每次來的必點。

乾煸四季豆,四季豆被煸的乾濕適中,鮮甜猶存,佐以提味的肉末,又是一道可以配完一整碗飯的菜。

火爆肥腸,肥腸被炸得脆而不油,口感直逼脆炸機皮。沾著胡椒鹽,保證大家也會飯一口一口下肚。

家鄉排骨,又是一道店內招牌,猶如脆皮版咕咾肉再加一點比例適中的鹹,點這道菜時,服務生還比出大拇指誇我們「懂吃」呢~

菜餔蛋,不會讓菜餔的鹹太搶戲,破壞味覺平衡,香嫩的蛋體有著水準之上的演出。

薑絲豆腐青蚵湯,這道湯品是當中幫大家去油解膩的聖品,新鮮的蚵與清淡的湯,瞬間刷新大家味蕾,可以再繼續奮戰。

看著年邁的媽媽一口一口開心地吃著,瞬間覺得不管誰過生日都不是重點了,能找到媽媽喜愛的口味及餐廳才最重要。食量已經不若年輕時的我們,還可以打包回家,晚餐再續一輪,延續著美食帶來的愉快心情。

這三天的美食馬拉松,構成了我今年很不一樣的生日慶祝餐,感謝我的家人朋友們,在我最失意落魄的時候,給了我滿滿三天愉快的回憶,我的生日願望就是祝大家都平安健康,一切順心。

衷心感恩這一切 ! 🙏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