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辛志平校長故居】

自從上次去了【下竹町-南大路日式警察宿舍】,聽了志工老師的介紹,並推薦我另外幾處更大型的古蹟活化景點之後,我就一直念茲在茲,決定再到新竹時一定要把這些去處一探究竟。上週末又到了新竹,二話不說立馬前往尋幽訪勝。

新竹最近活化的幾處古蹟都離火車站不遠,有幾處圍繞在東門 ( 迎曦門 ) 附近,都在市中心區鬧中取靜,唯一擔心的是開車前來時車位比較難找。【辛志平校長故居】也座落在大馬路 ( 東門街 ) 上,是一座紅色古樸磚牆內的日式宅邸。

園區內前棟規劃為展覽館,裡面保留了當時生活空間的規劃。其中一處還利用白牆投影,播放辛校長曾經教導過的學生對他回憶的影片。以現在的角度來說,辛校長在當時算是非常「政治不正確」的辦學者,也因此讓大家對他敬佩不已。


白牆投影播放辛校長的學生對他回憶的影片


辛校長喜歡打橋牌,故居中保留了當年他打橋牌的空間以及他習慣坐的位置,也把他的一句名言做成看版口號: 「橋牌是科學」。令後人也能體會辛校長在教學時,也有其靈活的應用方式。

橋牌室


園區中有一處咖啡館,以木材搭配大片玻璃構築成貨櫃屋的樣貌呈現,既前衛又具有禪風。大片玻璃具有採光與觀景的功能,可以邊喝咖啡,邊享受這日式庭園的景致,相當愜意。

咖啡館
咖啡館

我看到 Menu 中有一項「花生拿鐵咖啡」,是用新竹在地的「福源花生醬」來調味,身為「福源花生醬」愛用者的我當然就點了一杯來嚐嚐。果不其然,喝完之後,滿嘴花生香~


故居後棟,規劃成餐酒館。本想研究一下菜單,考慮在這裡吃個晚餐。後來看到有工作人員進駐進行場佈,才知道原來晚間餐廳已經被預定舉行婚宴。看來這裡的餐點也是頗受好評。

後棟 餐酒館


後棟的造景,有一根橫置的漂流木 ( 應該是吧? )。這樣的空間規劃真是有一股悠然自在的意境。下次一定要找個時間來吃晚餐,品嘗餐點之餘,也要好好享受一下這禪風的夜景。

後棟 餐酒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