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战天虫
百战天虫

Unconscious thinker

反击南方日报评论:内卷严重无出路,我自愿躺平

前一边厢各种猛夸年轻人,对他们寄予厚望,后一边厢恶狠狠地直接拒绝为年轻人做出改变,而且还要将拒绝接受他们的年轻人批判一番:躺平可耻,奋斗光荣,你必须奋斗。

早前,有关“躺平学”的议论在网上引起热烈回响之时,官方郑重其事发文,严厉批评躺平的年轻人,俨然躺平完全是一种罪过。作为正在遭受内卷社会无情摧残的其中一位年轻人,我必须反驳一下这些所谓的批评。


当今社会,阶级分层越来越明显。社会顶层的人,起点本来就比大部分人高,出路多,家底殷实,来钱快。而大部分,家境不富裕甚至拮据,工作打拼,赚钱往往不多,还要承担各种生活成本,可自由支配的收入甚少甚至没有。上了班,还要被迫加班,被迫996,就算没猝死,也把身体给搞垮,活脱脱成了生长茂盛的韭菜。谁都不想为了一份工作疲于奔命,谁不都会自愿送到别人面前当韭菜,但是生存,使得每个人妥协了,认命了,所以就将就过活了。年轻人面对这样的社会环境,难有上升空间,往往辛苦到头来,还不是一无所有。现实谁也改变不了,但也不想认命,所以就干脆躺平,无欲无求,勉强过活。


你不能说这是一种想法负面、态度消极的看法。很明显,持有这种看法的人,太过想当然了,这篇社论的作者就是这样。不难看出,这篇社论的作者,就是所谓的既得利益者。他们出生在物质匮乏的年代,但有幸经历了激情燃烧的岁月,对未来怀揣着期待,不断奔向梦中无限美好的未来。那个时代的年轻人,应该不知道996、007、内卷为何物。时过境迁,年轻人不懈奋斗,侥幸地躲过了内卷的变态摧残,或者有些许投机取巧的把戏,早已拥有了一切,金钱地位种种。非常肯定的是,这篇社论的作者应该也有这样的人生,现在也应该比较逍遥,至少也不需要像在外拼搏的年轻人那样,风吹雨打,日晒雨淋。要不然,他又怎么会写出这么荒唐可笑的字眼,完全与年轻人的想法脱节,一副不懂得世态炎凉,就整天站在道德制高点指摘别人不是的嘴脸。


但是,作为当下的年轻人,我反问说教我们的这些既得利益者们,你们何曾有一天以年轻人的角度,去体会一下他们的生活到底有多么艰辛?你们可能会说你们也是这么过来的,都过过苦日子。我知道,谁都会有苦日子。但是,996,007,疯狂的内卷,你们有经历过吗,你们有试过为了赚点钱就把年轻的生命与青春葬送在工作岗位上吗,你们试过因为工作上的压力导致抑郁吗,你们体会过因为阴郁难受到寻死解脱的吗,你们的生活成本有像今天那么的高吗,你们所成长的社会有像今天那么宽的一条鸿沟吗,你们的工资有像今天那么的掣肘着你们的生活条件吗,你们日后的发展有现在那样,往往从出生那一刻就已经决定了的吗?这些都是我们不愿面对但无法逃避的现实。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反正我认为出此诳语的作者肯定没有,和他一样见识的官媒也没有,否则他们哪里来的自信说风凉话,简直一副白岩松嘴脸。


那么,他们为什么要写这种文章?因为他们怕了。他们装得很道貌岸然,内心却是风雨飘摇。他们害怕这种躺平的态度会成为一种社会风气,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其中,从而使得整个社会失去赖以生存的生活动力,到头来会将整个国家机器拖垮,每个人都受到牵连。所以,他们要装出一副人样,在这里批评躺平的年轻人,但是说得越多,越是不能掩盖内心的慌张,这一点明眼人都看得明白。


没有人不想要过上美好的生活,美好的生活当然需要一番奋斗才能够实现得了。但是,我要奋斗,不代表我必须得接受社会的无情压榨,不代表我每天必须顶着巨大的生理和精神压力去赚钱,不代表我必须放弃我的劳工权利,我也有自己的日子,我不是没有感情、被迫内卷的工具人。


所以,不是年轻人不奋斗,不是年轻人颓靡,而是这个社会缺乏让年轻人能够为之奋斗的空间与价值。你们说,年轻人是后浪,是社会的栋梁,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接班人。既然你们觉得年轻人这么重要,为什么不切身替年轻人着想,真正疏解一下内卷这种社会难题?不知道你们不想,还是无力改变现实,反正大家看到的,是极为扭曲的一面:他们看着年轻人纷纷躺平,觉得不堪入目,就劝躺平的人趁早改变思想,躺平的人问他们为什么必须接受你们的摧残,他们就说,没有为什么,谁叫你投胎在这样的社会,谁叫你赶上了这个世代,既然来了,你就得接受。尔后还要补上一句非常恼人的话:国家给你说这么多,都是为了你好,为了你的前途着想,你爱不爱听,都得接受。


很明显,这个社会,为了盲目追求经济和社会发展,疯狂营造内卷空间促使社会分化,一直源源不断地打着“人口红利”的旗号大张旗鼓收割韭菜,给政权源源不断添上续命香火。这样的社会,只顾眼前利益,不计未来后果,只顾着一直加速,不惜将全体国民的命运同捆绑在一辆没有刹车无法倒车档的烈火战车上,你又怎么指望他能够为未来的一代着想,又怎么期盼他能够给不安于现状的一批青年人留下宽容的空间,善待他们的看法?


既然这样,还不如老实躺平,明哲保身,反正这个社会就是这么个变态法,自己能够苟且活下来,又何必自愿送上去当韭菜。我想,这也是躺平者的心声吧。


(个人意见,纯属吐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