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之歌
森林之歌

都市裡的鄉下人 | 天橋下的說書人 | 餐飲人 於「AIS國際教育研究機構」進修,不定期分享生活體悟與成長心得。 因會把一集故事講成九集而被摯友取名「天橋下說書人」,經常在臉書寫文章。 偶爾客串「駐唱歌手」,但通常唱完歌就直接下線(寫文章也是)。 是愛穿襯衫的「餐飲人」

寫給阿爸的情書

父親是相當優秀的人,卻敗在他的情緒沒有適當出口,也沒有機會淬煉出自己人生智慧。終其一生,到了晚年,都在憤怒與懊悔中。他的最後一面我來不及,是醫院打電話通知我他失去意識,正在急救但沒有任何反應。我在電話那頭哭著說,繼續救…
最喜歡的時光是你揹著我、牽著哥哥的手,在長長的深夜裡,走過長長陌生的路帶我們回家。
還有高職時候,有日你心血來潮,騎著我的腳踏車來校車下車地點接我回家。那是我們最貼近的時光。


父親是相當優秀的人,卻敗在他的情緒沒有適當出口,也沒有機會淬煉出自己人生智慧。終其一生,到了晚年,都在憤怒與懊悔中。他的最後一面我來不及,是醫院打電話通知我他失去意識,正在急救但沒有任何反應。我在電話那頭哭著說,繼續救…
那一刻我才知道全世界我最討厭他,卻也是全世界最愛他。

他的脾氣拗到不行。全家族就他,發起脾氣除了老母親外,都可以六親不認,誰家的長輩會去管教別人的小孩?就我爸,也沒別人了。

搬出家門前,我們一度沒辦法再相處了,離家以後我們的關係才開始緩和下來,但也沒維持多久。

曾告訴自己,走出家門後我絕對不要活成父親的樣子!但當我獨自一人面對這個世界,我的倔強,我的無助、我的不夠成熟…;我的脾氣來得又快又急…
討厭自己不長進、恨自己不夠能力,更挫折地發現這個世界有那麼多不美好之處,事不如己,我也開始頻繁展現了情緒化。

這一切都在提醒自己:你不會因為斷絕了什麼關係,就不會活成什麼樣的人。你越不喜歡的,都是因為你們有越多的相似之處。

對於人,要做的不是情感的斷捨離,而是要懂得相處,尤其是親人,更加地難斷捨離啊!因為我們是家人,因為我們都會遇到人生的困境,只要是人,都有困難跟考驗。逆境中如何自處?如何翻轉?如何放下身段向他人汲取、學習?如何感受他人,好好地與別人相處?如何正面看待自己,在內心深處,好好與自己相處?

年少時候看著父親的不是,暗自數落與討厭他,等我終於能明白他有自己的困境突破不了,卻也為時已晚。

他離開的時候,我去了他的住處整理遺物,生氣他為了省錢把自己屈身在別人出租的破破鐵皮屋裡,連冬天裡都不敢洗熱水澡。更氣的是,一向重視家庭的他,為了工作多賺點錢,把大多的時間都給了外面,而我們一家人,連半張照片都沒有過…


若時光倒回,儘管年輕的我沒有智慧,擁有一樣的臭脾氣,我仍願意懷抱恐懼不安,強迫自己上前去抱抱他,告訴他,他有多麼重要,我有多愛他!

每一年,在想起他的時候,看著別人談論、或緬懷自己父親的時候,我總會想起那些不曾及時和解過的爭執,背後要傳達的愛,雖然沉重、雖然讓人生氣,但那都是表達愛的語言啊!

每一次想起了他,我總要再用新的眼光重新看待、詮釋我心中、回憶裡的父親,直到我跟自己真正和解,直到我在這世上再談起他,不是又向誰說起他哪裡不好,而是他有多麼好、多麼地重要。

獻給我的阿爸,世界上唯一的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