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wyLai
KiwyLai

记录自己的生活

挑食

能挑,还是因为有选择

大学的时候,朋友约我去小食街。刚到的时候,她问我要吃什么。我说,什么都可以,我不挑食。最后逛了一圈,终于坐下,她说:你知道吗,你说你不挑食,其实你最挑食了。

那时候我觉得我番薯芋头等粗粮都爱吃,蔬菜也基本都吃;虽然我也有坚决不吃的食物,但是平日里不常见,可以完美避开,可不是不挑食么。

毕业之后,开始了解营养学的知识,慢慢改变饮食结构。我不爱做饭,但是不舍得经常吃外卖,还追求食物多样性,便经常把各种食材放进清水里,一锅炖。如此一段时间后,口味愈发清淡,且肠胃敏感。脂肪类我是吃不下去的,肉饼到我嘴里我都能感受都肥肉,然后吐掉。

我买青菜经常是各种都抓一小把,加起来一堆。我喜欢吃菜叶子,喜欢吃嫩的部分。像菜梗(菜帮子)这种纤维多的部位,我是不爱吃的。像大白菜和白菜的梗,我都直接扔掉。因此被责备过,但是我觉得这点钱我还是扔得起的,换来点开心更重要。

到德国之后,发现蔬菜于我来说都很贵,且价格一直涨。囊中羞涩的我愈发惶恐,每次都走一大圈,选便宜的且自己会煮的菜买。冬天的时候,大白菜算是最便宜的蔬菜了,差不多一欧(汇率七点几)一斤。于是,我再也不舍得丢掉菜梗,而是把它们切丝和叶子一起煮。后来发现,热油爆蒜粒,加点辣椒,再加大白菜,炒炒之后还挺好吃。大概,这也算一种穷则思变?

其实肯吃苦,还是能打工赚到一点钱的。只是处在陌生的环境,用陌生的语言学习,还要打工,是真的很累。且房租高企,每月支出的大部头都是房租。通货膨胀仍处于上升趋势,德铁已经大规模罢工多次。

想起之前遇到的一个驴友说:穷人做事是很束手束脚的。钱有限,投资就很谨慎,因为一失去,就什么都没有了。很多时候,就什么都不敢做了。是啊,贫穷对身心都是一种束缚,我有时候甚至觉得,对心的束缚更让人难受。就算物欲很低,可诱惑太多,特别是身边有人可以自由生活的人,身处其中就多少会难受。自我洗脑也是门大功课。

当我在努力适应这里的生活时,我的胃却坚定地留在了东亚,难以接受本土食物,可我又不爱也不会做饭。但不吃东西它马上痛给你看,压力太大它又同给你看。有时候觉得人类已经发展到了所谓的高阶,科技可以上天下海,可人体还是要受饮食本能牵制,真没意思。只是有时想到往前很大部分都是这样的生活,往后不知道还有多少这样的生活,就更没意思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