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wyLai
KiwyLai

记录自己的生活

美的枷锁

总有不同的枷锁在女性身上,施害者可以是任何人。
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4》,龚琳娜说她想变美,因为她小时候一直被人拿来和她弟弟比较:你弟弟比你好看多了。她说着说着就哭了。我当时有点意外,因为我看她以前的综艺,一直觉得她是个比较有想法有个性的歌手,或者说,她不是那么在意世俗的人。可能我对她有误解,但是我看着她小时候被攻击外貌(长相+身材),还是觉得很心痛,因为我相信,绝大多数女性都有过这个的经历。

美女就不会有这样的经历了吧?不是的,阿娇够美了吧,可是她不觉得自己美,还有很多人嘲笑她胖。我有个发小,从小就被夸漂亮,是男女老少都会夸的那种。她上学前班第一天放学,就被几个男生跟踪到了家门口,这件事是后来其中一个男生和我说的。高中的时候,发小到我宿舍找我。我一个沉迷于学习的舍友说:哇,她长得好漂亮,是真正的唇红齿白那一种。我夸韩庚帅的时候,一个男生朋友对我说:我来教你什么叫做好看吧。鼻子能撑起整张脸的那种才叫好看,你看 xx 兄妹(发小兄妹)就是。后来有一天,发小对我说,其实她从小一直很自卑她脸上的雀斑。我:?????你什么时候长雀斑了?我都没留意过这件事。但是那时候我没和她深聊。后来因为龚琳娜,我又和发小说起这件事。她:“以前我都不怎么敢抬头正视别人,特别出大太阳时候。我妈我哥以前都说过让我花一下妆,现在就算在家我也每天涂粉底遮瑕。“我问,是有人从小就因这说你吗?她:”我清楚记得我爸那时天天拿指甲扣我脸。亲戚们看到也会说。”

对比下来,小时候我的家人和亲戚对我算是手下留情了。我额头是下巴的两倍,但是人们只会夸我聪明,大概是小学成绩一直很好。其实成绩好是因为一个年级就百来人。我清楚记得四年级被人取了很难听的花名,都是一群小混混在叫,我不甚在意,因为我看不起他们。

是这样的,我爸是老幺,分家后和我爷爷奶奶一家,所以逢年过节很多父系亲戚就会来我家探亲。通过亲戚们的聊天,我得出一个结论:进厂打工很辛苦。考上大学就不用进厂打工了,所以我要考大学。小学的时候,我学习算自觉的,从而成绩不错。二年级有次数学测验只有 72 分,被我爸打了一顿,我很害怕和惭愧,觉得自己没尽责任。就这样,顶着好成绩,我就看不上那些不爱读书成绩还很差的学生,也不甚在意他们对我的评价。到了初中,学生开始变多了,我的成绩就不那么稳定了,但还是没低于三十名过。因为我爸是学校老师,还有不同年级的人认识我。我还做了三年广播员,也做过校晚会的主持。我可骄傲了,所以更多的流言我也不怕。

我高中开始胖了一圈,我还记得我高三时,骑单车回奶奶家。路上忽然有辆车放缓走到我身边,一个男的回头大声说“那么胖,车胎要爆了。”然后两人大笑离去。我完全不认识他们,而且我的 bmi 是正常的,我只是不瘦而已。大学的时候,班上有同学带头叫我“肥婆”,也有女性好友叫我减肥,说这样找不到男朋友。到快毕业的时候,春节聚餐后,舅妈悄悄走过来对我说:你妈叫你吃少点哇。我???朋友的爸爸说我像小猪一样,又白又胖。大学的时候我刷过我爸的医保卡买碧生源减肥茶,但是喝了几次嫌麻烦,就没再喝了。吃饭还是正常的量。有次夏天太热,我忽然饭量减少,可把自己给吓死了。其实我为我满脸痘和大额头自卑过一下下,但是不太影响我生活。

想想也是蛮有趣的,我小时候将进不进厂打工划为界限,把自己和很多人分开。可能相对来说,这样有点“狗眼看人低”之嫌。但是正是这种“清高”保护了我,以此建立了自己的一个小世界,不会轻易被外界影响。在这个世界里,我的感受最重要。所以面对不喜欢的评价,即使那个人是亲戚,是长辈,我也会直接黑脸,之后开始躲人。我妈经常骂我,说我看不起人。我当时觉得委屈,后来觉得当时还是太怂,应该直接翻脸骂人。当然了,后来就开始直接开骂了,连爸妈都骂。

代课的时候,管风化的一个主任和我说,我班上有人化妆,让我注意下。她以前是我的老师,所以这次对学生不做直接批评。我说:你爱美,喜欢化妆,没问题,但是不要在学校里化妆,因为校规不允许。有学生吐槽她们不检点,我:人家化妆又不妨碍你什么,你又在这里指点什么呢?你不喜欢别人说你,你为什么又去说别人呢?大家都管好自己,世界将会更美丽。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