翹卓
翹卓

// Cₕᵣᵢₛₜᵢₐₙ丨Bₗₒggₑᵣ,新手業餘作家一名。 //

記錄顯示

九月最後一天,九月三十日

課不太多,不明為啥假期前夕,教授總喜歡給學生看某某課相關的電影或紀錄片。今天又有某歷史課是看電影了,沒好吧,沒什麼,就是有點悶。

後思考了一個問題,基於交通路途遙遠、身體健康與時間成本的考慮,我在想該否轉到離家五分鐘都沒有的某某大學就讀。但搜了資料,發現執行性困難得嚴重,於是「擱置」了這個方案。

本人不是不喜歡現在讀的大學,它於我沒啥問題,只是我有問題而已。不過現階段不考慮太多,太煩,太多考慮。先是不能確保我現在大學的gpa能否夠高,不能確保那方案申請有利於我,後是我已經有個資助的大學學位,所以唉會執行得太不明朗。

罷了不談這個

/

談一下,去柬埔寨另一個令我深刻的話題

S-21 meseum

去柬埔寨首都金邊必去的

博物館,或是柬埔寨的集中營

這裡不跟你談談S-21的歷史,稍後我有連結給有興趣的大家看看,研究研究。

照樣,我談的是,這裡我所經歷的以及它對於我的感受。

/

當時十七歲,我是人生第一次來到一個「人間地獄」的歷史遺跡。

進到博物館(本來是一所學校)時,不覺得什麼,當天還是風和日麗,第一感覺那裡不大但很多樹有草地又鳥語花香的。

可是踏進地層第一間的課室時,簡直是破壞了剛剛我說的一切。

我看呆了,嚇了一跳

課室房間裡擺放了一張鐵床,床是凹陷了的,床周邊有鐵鏈鐵架,遠一點好像有一張桌子和椅子,用來審問和記錄。這一切看似沒什麼,不過是每一件的物件安安然然地擺放在那裡,唯獨床下一格格的地磚顯然而見被沾上深紅色的血,聽說洗不淨,被留著。再仰頭看看陷了的床和床周邊的鐵東西,感覺,毛骨悚然。

其後去第二層,房間裏面盡是用高磚牆「間開」的每個小小空間,聽說用來分開人,而那些磚牆仍留著一些字跡,是用血寫成的粗略字跡。

其後的房間便是一幅又一幅畫作,關於當時受害人經歷的刑罰,並那些刑具一同擺放在一起,尤其當時的人「原始」地使用學校的室外遊樂場設施設計成刑具施襲受害者們。

最後的房間便是擺放在玻璃窗的一個又一個又一個又一個又一個的頭顱,很多亦放滿多個玻璃窗,另外還有擺放骨頭的和他們生前衣服的...

忘了說,博物館裡仍有一位導遊是S-21倖存者之一。

/

看完,總的說,對十七歲的我有太大的震撼

如果不是經歷了友人死亡的離別,真相信當時我會受不了。

實在太毀滅性,打擊太大了

我不知道其他國家的「屠殺」博物館是怎麼樣,但這個S-21,無疑是讓人有「親身體驗過」當時一個個謀殺與屠殺的現場,尤其房間滿地都是洗不淨的血...

這是一個根本沒當人是人的「屠宰場」,卻發生在二十世紀70-80年代,距離現在,其實亦相當近。

去了這博物館,讓那時年輕的我感受至深。

深刻的是,那時我完全沒想過,人,原來能這般暴虐,人性原來可以黑暗得完全沒有底線。

深刻的是,這代或前代或當代柬埔寨人究竟是怎樣面對經歷留下的傷痛?不論是施害者、受傷者或者是倖存者,究竟要怎樣面對這些如此磨滅不掉的社會的創傷以及離別與死亡的傷和痛?

所以當現在的我,找更多資料去研究這段歷史時,得悉其實當時除了S-21,總共屠殺了他們近1/4的人口,我仍會為他們流淚。可能你會問為啥要為這與我不相干的國家哭?其實是因為當你更深體會這個國家的歷史,你會更明白那種傷和痛,實在是傷至身心。

這亦是我對這個地方一去難忘的原因,一個盛載著最黑暗最艱辛傷得很深傷得很痛的地方,雖跌得很深,但她在跌的位置,重新努力,再一次站起來。勇敢,堅強,亦真摯的繼續前進繼續活下去。

至少,很值得佩服,亦很感動。


其他資料
S-21 Prison: The Gateway to the Killing Field
Oral History of S-21 Prison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