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閱讀日誌|又回到御子柴禮司系列

去年看過的小說中,一大驚喜是中山七里的《惡德輪舞曲》,這是御子柴禮司系列的第四本,之前我沒看過前三本,但不影響閱讀第四本的樂趣,反而很好奇男主角御子柴禮司過去的事跡,於是找來這系列的舊書來看。

這系列的順序是《贖罪奏鳴曲》、《追憶夜想曲》、《恩仇鎮魂曲》、《惡德輪舞曲》、《復仇協奏曲》和《殺戮狂詩曲》(最後這本還未有中文翻譯)。既然知道順序,當然順著看(最初看《惡德輪舞曲》時根本不知道是系列作品),去年已讀完《贖罪奏鳴曲》和《追憶夜想曲》,雖然都好看,卻覺得沒有《惡德輪舞曲》那樣精彩,慶幸自己是先看《惡德輪舞曲》,才對這個系列如此入迷。

本來看完頭兩本,理應接著看第三本,但當時圖書館預約的書陸續跑進來,又要應付主題閱讀,所以一直拖到現在才開書。

昨晚終於開始看《恩仇鎮魂曲》,一開始的引子已經十分吸引。

在一艘快要下沉的輪船中,一個男人一直找不到救生衣,於是他毆打一個穿著救生衣的少女搶走她的救生衣,最終輪船沉沒,男人獲救而少女不知所蹤。這件事被人拍下來上傳,男人被控但最終辯護律師以「緊急避難」為由讓他無罪釋放。

故事隨後進入正題,主角要替恩師的謀殺案進行辯護,暫時還未知道正題與這個引子有著什麼關連。不過看得多日本推理小說,自然知道日本推理小說經常以一宗看似無關的事件放在最開頭,接著才講述真正的故事,而當讀者漸漸忘記引子時,主線便會跟這個引子慢慢結合,讓讀者恍然大悟,哦,原來是這樣的關係。

雖然套路是這樣,我卻未必每次都能猜中,因為成功的推理小說作者往往能為讀者帶來驚喜,當初《惡德輪舞曲》便給我帶來大大的驚喜。在《惡德輪舞曲》中,一開始是一個女人殺死一個男人的過程,既然讀者已經從一開始看到犯案過程,重點就是到底主角能否打贏這件官司,我在閱讀的過程中,一直猜不透作者到底會安排主角輸還是贏,這兩個寫法也可以啊,結局遠超我的想像,竟然可以這樣操作,實在太神了。(這跟東野圭吾的《嫌疑犯X的獻身》有點相似,結果縱使讀者一開始就知道行兇過程,到結尾還是驚訝得合不上嘴)

說回《恩仇鎮魂曲》,其實我在看《惡德輪舞曲》時已被劇透這宗官司的結果(如果可以的話,真的順序閱讀比較好),現在我也對引子與主線有自己的猜想,至於我的猜想對嗎?只能讀完此書才知道答案。

話說,御子柴禮司系列有拍成日劇《惡魔律師御子柴禮司》,看了半集,奇怪竟然由第二本書開始拍,因為怕會被劇透未看的小說,所以暫時沒看下去,待我看完第五本《復仇協奏曲》才開始看日劇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