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賣力與賣命之間的平衡點

AI Photo created by Playground AI

    老闆總希望能請到萬能的員工,最好以一敵百,什麼工作也能勝任,做得又快又好,並且自動自覺完成所有工作,未吩咐便已辦妥,還幫忙處理其他事務。

    員工的想法卻是另一回事,一切按章工作,合約列明的工作範圍做好做妥,但是別想多佔用私人時間,也別想要他做工作範圍以外的工作。

    想歸想,現實卻是另一回事。站在不同立場就有不同想法,各走極端無法運作,只能尋求平衡點。

    老闆支付工資是想有人替他賺錢,替他排難解紛,解決所有問題,員工則靠腦力和勞力換取工資餬口,理應各取所需,相安無事。但實際上,老闆花了錢就想將員工用到盡,而員工只想賣力不想賣命,平衡點大概落在賣力與賣命之間,老闆經過得失計算後所認可的一點,員工盡可能滿足老闆的要求,但絕對不做不合理的事。

    一心賺盡的老闆無法取得人心,老闆越刻薄,員工的抗衡心越大,無心戀戰下絕對做不出好業績,最終老闆得不償失。另一方面,員工太計較絕對無法得到老闆歡心,不加薪不升職事小,裁員時榜上有名事大。

    因此,當老闆要求員工做一些超出其職責的工作時,因為不是合約列明的工作範圍,員工有權拒絕,但大部分員工還是照做。一來不想得失老闆,二來犧牲一點可免卻拒絕工作帶來的麻煩。然而,老闆會否食髓知味,往後提出更多不合理的要求呢?

    較理想的做法是讓老闆知道,這是偶一為之的操作,員工不可能長期做着超出職責範圍的工作,這樣不利於工作質量,也對員工造成壓力。

    然而,現實歸現實,老闆有時只會任性地提出要求,員工要麼接受,要麼另謀高就,不想縱容老闆遺害打工界,請好好調教老闆,教他認識何謂“尊重”和“專業”。


更多精彩文章:幸福魔法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