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新人勝舊人?

AI Photo created by Playground AI

理論上,有經驗的員工最受歡迎,不用調教不用指導,交付什麼工作也能即時上手,迅速完成使命,而且工作質量有保證,因此招聘員工總是有經驗者優先。

然而,有些員工工作得久了,累積的不但是工作經驗,還有煉精學懶的技能和恃老賣老的習慣,經驗越豐富,彈性越弱,頑固程度卻越強,因此面對這種員工比教導新人更令人沮喪。

這些舊人都有自己習慣的工作模式,而且討厭吃虧,對自己的工作範圍有著根深蒂固的「認知」,只要之前沒做過,一律視為非其職務,並拒絕接受有關任務,他們最常說的話是「這不是我負責的」,只要這麼一說,便能將新指派的工作推開,就算上級強硬提出要求,他們聳聳肩兩手一攤,堅持非其職責,即使勉為其難接手,也一臉不情不願,諸多怨言,成果難達滿意水平。

這時候有著良好態度的新人便大派用場,也許他們的工作效率比較慢,做出來的結果不夠成熟,不過他們願意做,加上彈性強,什麼也願意學習,並視每一項任務為吸收經驗的機會,舊人不用再累積經驗,但新人需要,並且在過程中必然努力爭取表現,儘管他們的表現未必一定理想。

這樣說來,應該淘汰所有舊人採用全部新人嗎?當然不是啦,我絕對不是一竹竿打翻一船人,態度欠佳的舊人肯定只佔少數,大部分舊人都敬業樂業,表現專業並且態度良好,公司裏有這樣的職員有福了,但這樣的員工總有退下火線的一天,因此得適時培養新人,避免青黃不接。

我不認同新人必然勝過舊人,同樣不認為所有舊人都能夠成為榜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質,上級的責任就是認清下屬的特質,不管新人還是舊人,都公平合理地安排工作,不因舊人抗拒而退縮,亦不因新人稚嫩而放棄。


更多精彩文章:幸福魔法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