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認同不認同

AI Photo created by Playground AI

誰不想得到認同呢?

我們在做的每一件事,說的每一句話,都渴望得到認同,最好全世界都認同自己,但這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因為每個人的想法不盡相同,就算認為自己的想法多麼合理,也總有人覺得強詞奪理。

有些人太渴求得到認同,所以喜歡圍爐取暖,無法得到全世界認同也沒所謂,這裏就有志同道合的人,不過圍爐取暖的問題是,離開爐邊後便失去方向感,茫然若失。

有些人為了避免意見被否定,從來不提意見,就算得不到認同也不想被否定。有些人每次開口都被嘲笑,久而久之習慣保持沉默,避免講多錯多,不過亦有些人寧願被嘲笑仍想融入對方的圈子,自以為這樣才能建立起關係,組成更強的社交網絡,比單打獨鬥獲得更多資源和機會。為了順利成為圈內人,便得尋求認同,而成為嘲笑對象算是一種得到「認同」的捷徑。

另一個加入小圈子的捷徑是說是道非,只要故意說對方討厭的人的壞話,便能成功加入小圈子,同仇敵愾啊,肯定越談越投契,往後不怕沒話題。

有些人想方設法高攀明顯不屬於自己的圈子,覺得這樣能提升自我價值,不過這只是虛浮的假象。一個圈子裏的人理應信念相同,否則為了攀附關係而勉強融入那個圈子,就算得到預期利益,也是虧待自己,待在一個並非真正認同自己的團體之中,很快便會感受到壓迫,甚至扭曲變形。

只有身處一個感覺自在的團體之中,才是真正屬於你的圈子,毋須害怕被嘲笑,毋須改變立場,毋須認同你抗拒的事物。做自己,才能得到自己的認同,這樣就算全世界也不認同你,至少你忠於自己,沒有委屈自己。

當然,忠於自己也必須忠於正確的事,不能以此為藉口為非作歹,為所欲為。


更多精彩文章:幸福魔法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