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瀑布》:生命自有出路

先說結論,台灣電影《瀑布》十分好看,兩位女主角賈靜雯和王淨演得十分出色,是不能錯過的好電影。

其實單看戲名完全沒有頭緒這是甚麼電影,只是因為口碑好,又贏得多個大獎,而且Netflix可看,所以在事先完全不知道這是一齣講甚麼的電影下,點開來看。

電影講述女主角本來是事業型女性,婚姻失敗後獨自撫養女兒,但是正值青春期的女兒總是做出叛逆的行為,令她身心疲累,在各種壓力下終於導致她患上思覺失調,無法再正常生活。

全片在這個架基礎下發展出令人意想不到的劇情,令人越看越揪心。

觀眾看《瀑布》時必然會被劇情牽動,一向處於強勢的女主角,如何一步一步崩壞再逐漸走向新局面。生命不會永遠一帆風順,如何接受崩壞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女兒面對家庭的崩壞,必須在短時間內自強自立,迫著急速長大,令人揪心。

《瀑布》的劇情發展沒有套路可尋,每一步都超出觀眾預期,因此觀看此電影時更投入,生命會帶我們去哪裏呢?現在也許還沒有答案,但生命自有出路。不管是向上發展還是向下流動,都是順應著命運的安排,接受或崩壞,每一步都是自己的選擇。

許多人不明白《瀑布》的結局為什麼會這樣安排,覺得是多餘的設定,我卻覺得人生本來就是會發出許多出奇不意的事情,不由人,所以我們更應積極面對。

《瀑布》最讓我感觸的是那一段母女關係。當母親正常時,女兒會嫌母親囉唆,對母親的任何叮嚀都覺得厭煩,二人的關係非常緊張,然後隨著母親精神出現問題,女兒倒過來關注母親,並努力克服一個比一個嚴重的難關。

在一切正常時,孩子對父母給予的一切視為理所當然,孩子就算一直長不大也無妨,但在面對劇變時,在沒有依靠時,自己就必須強大到成為那個依靠。

跟《瀑布》同期的《美國女孩》也是著墨於母女關係,但相比起來,我完全不喜歡《美國女孩》,在《瀑布》中我可以看到一個女孩的成長以及家人的互相扶持,但是《美國女孩》中的女兒,由始至終都只是在耍脾氣,完全沒有站在母親的立場考慮事情,一直是母親在妥協,讓我看得越來越生氣。好啦,也許現實中大部分情況都是這樣,但正因如此,我更需要讓我看完之後覺得舒心的電影,而這一點,《瀑布》就做得到。

Netflix傳送門:https://www.netflix.com/title/81554002


更多精彩電影:電影時間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