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拉高變形

12年前的陶瓷作品

十二年前,我學過十個月陶藝。

那時候發現生命有太多事情超出我的掌控,令我感到沮喪和失落,因此想嘗試一些憑著雙手能掌控的事情,於是跑了去學陶藝。

老實說,我沒有任何藝術細胞,而陶藝是我從沒接觸過,也沒想過會接觸的事物,挑上陶藝這門藝術,是為了跳出原有的框框,不讓自己受限。

陶藝學起來不會難到將我拒之門外,但要做得好,卻十分困難。

當時每個周六都去上課,把一團泥磋呀磋,拉高變形,做好雛形後等待下周修坯上釉,即使上完釉,一切還是未知之數,直到燒成製成品,才知道這件陶瓷作品是成功還是失敗。

這跟人生很相似吧,在成長的過程中不斷拉高變形,自我調整再添上色彩,但未到最後也無法為人生下定論。

學陶藝能夠訓練耐性和堅持,拉坯的過程中很容易出錯,因此必須保持耐性,心急只會壞事,而且一件陶瓷作品不是一拉好便完成,必須堅持到最後才能見到成果。

學了十個月,在導師的協助下完成的作品包括大碗小碗、有蓋杯子、茶壼、花瓶、筆筒、水仙花盆等等,其實大部分都不是滿意的作品,但親手做出來的製成品,就算是歪歪斜斜,自己也不會嫌棄,而那段學陶藝的日子,確實帶著美好的回憶。

突然提起這件學陶藝的往事,是因為剛過去的周末快閃台北,在鶯歌再玩了一次陶瓷,聽導師解釋的時候好像很容易,不過我知道做起來有多難,雖然有學過,但一開始定中心便告失敗,要導師協助定好中心,拉高之後又完全變形,要導師救回來,所以第一件作品不算是我自己做的,然後試做第二個時,手感回來了,這次能自行定中心,定到中心以後信心大增,順利拉出作品,這是沒有導師的協助下自行完成,總算不枉我學過的那十個月。

當然,這次只是一種體驗,因為後期的修坯和上釉我們都不會參與,選好了顏色,就等製成品寄回來,這大概要等三個月,在差不多忘記這件事的時候收到作品,也算是一種驚喜吧。


更多生活小事:一些生活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