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每月閱讀報告(2023/06)

閱讀數量

2023年6月閱讀總數為22本,8本為文字書。

小說:7本

靈性:1本

漫畫:14本

主題閱讀

6月的主題是法庭小說,所以看了《騙局》、《騙子律師》和《第13位陪審員》,原本以為《能面檢察官》也是法庭小說,畢竟書名就是檢察官啊,但結果這只是查案小說,完全沒有法庭戲份,然後另外三本都是艾迪.弗林系列,這系列非常好看,基本上一開始就停不下來,除了法庭戲非常精彩外,法庭以外也總是緊張刺激,槍戰連連,是令人看得非常滿足的小說,喜歡看法庭戲的讀者真的不容錯過。

小說

《騙局》

作者:史蒂夫.卡瓦納

喜愛程度:★★★★★

短評:這是艾迪.弗林系列的第二本,去年看了第一部,已經覺得非常好看,第二部果然沒有讓我失望,主角繼續完成不可能的任務,而且考驗一個接一個,完全喘不過氣來。

第一集是女兒被綁架迫使主角就範,第二集則是妻子被控可判終身監禁的罪,除非他完成被委派的任務。

他的任務是要取得一個被控謀殺女友的富豪的認罪書,雖然有著完美證據證明他就是兇手,但主角卻相信他是無辜的,於是決意幫他脫罪。問題當然不止這麼簡單,他還得處理洗錢案、被追殺、被出賣……而所有事情統統發生在四十八小時之內,過程緊湊。

雖然讀者必然猜到主角能解決所有事情,但就是想看看他如何化腐朽為神奇,將局面扭轉。

其實看這系列的書,根本不用看書介,直接開書就是,然後你會一看就停不下來。這本近20萬字的小說,我只用了兩天就看完,足見其魅力吧。

《騙子律師》

作者:史蒂夫.卡瓦納

喜愛程度:★★★★★

短評:雖然比較起來我還是較喜歡《騙局》,但這本還是值得五星推薦。

這一次主角終於不是因為家人被威脅而出手,他就是單純想幫一個女兒被綁架的落難富翁。

這系列真的是法庭戲+槍林彈雨,總之就是每一分鐘也不閒著。不過相比起槍林彈雨,法庭戲的你來我往讓人看得拍案叫絕。

雖然我隱隱有猜到結局走向,但又無法百分百猜中,這大概是作者的高明之處,讓讀者有參與感之餘,又比讀者高一線。

總之看這系列的小說一定會大呼過癮。

《第13位陪審員》

作者:史蒂夫.卡瓦納

喜愛程度:★★★★☆

短評:這一本的敘事角度由兇手跟主角相互交替,但我不喜歡看兇手的段落,所以相對上沒那麼喜歡這一本,雖然都肯定是好看的啦。

一開始就是兇手如何殺人如何混入陪審員中,另一邊是主角如何為一個電影明星打官司。法庭戲依然好看,不過可能兇手早已出現,所以懸疑感沒有之前兩本那麼強烈。當然,還是要看兇手與主角鬥智鬥力,當兇手步步進逼,其他人又會否中伏呢?

主角大概是超人吧,數十年的懸案,在主角接手後數天便破解,讀者大概不會擔心主角有什麼是查不出來的,就看他如何變出戲法吧。

《希望之線》

作者:東野圭吾

喜愛程度:★★★★☆

短評:東野圭吾的推理小說,對我來說屬於消閒類的小說,一定不會難看,但又不至於十分精彩。

這本《希望之線》不算十分複雜,但我竟然看到流眼淚,似乎是看東野圭吾小說的第一次。

這本書的主軴是一宗咖啡廳女主人的兇殺案,她的人際關係簡單,所以很快便找到兇手,這時書才到一半,兇手已經作出自白,還有什麼要查呢?

怎料查下去才發現背後有著一個大秘密,原來一開始時作者已經在埋下伏線,當秘密揭開,讀者難免心痛,而結局的親情正是令我落淚的原因,有時候親情的牽絆與血緣無關,但如果欠缺溝通,卻會做成大鴻溝。

小說中的殺人事件之所以會發生是因為言語上的誤會,當然都是因為衝動,所以有時候不要對別人說的話太早下定論。

東野圭吾小說的殺人兇手往往都有著令人同情的一面,這個故事有點唏噓,但又有點溫暖。

《能面檢察官》

作者:中山七里

喜愛程度:★★★★

短評:之前看中山七里的書都是寫變態殺手,這次是寫檢察官,原本以為會有法庭戲,結果完全沒有,基本上就是查案,警方將疑犯送檢,檢察官再研判是否向疑犯提出上訴。

主角是任何時刻也木無表情的檢察官,因而被其他人戲稱能面檢察官,而女主角是新入職事務員的女新人,透過她的視角來看這個不苟言笑的檢察官。

能面檢察官認為正確的事,完全不會理會是否得罪別人,因為他在審查時發現許多證物遺失了,而這又揭發警界的一大醜聞。

至於小說中的兩宗命案,追查過程不算緊湊,因為後段有很大篇幅落在警界醜聞及人事角力上。

整體來說是好看的,會想繼續看能面檢察官追查其他案件。

《那女孩對我說》

作者:黃山料

喜愛程度:★★★

短評:先說明一下,我看的是電子書,那個排版真的讓我看得很辛苦。平常新一段都會低兩格,但這本書完全沒有,可能在紙本排版時分行會好一點,但在電子書中,就是看到文字堆在一起。

好,忍著排版將小說看完,因為小說很短,才五萬多字,但老實說,那些文字重重複複,又故作金句,我是不怎麼買單啦。

再說故事。

一開始是女主角跟女主角感情要好,但在約定的求婚日,男主角突然失蹤,女孩傷心了兩年,後來發現她可以透過夢境回到過去,甚至改變事實。

這個發展有點趣味,其後也經常有扭轉性的發展,不過後續發展我真的不能苟同,那兩個主角的選擇都太自以為是,我接受不到,也就喜歡不起來。

作者在後記中說這是他做連續夢進入女主角的意識看到這個故事再寫下來,不知真假,但如果是真的也挺有趣就是。

《溫柔大甜心》

作者:黑潔明

喜愛程度:★★★

短評:小肥肥的猛男日記第二部。

這個故事相對來說太簡單了點。一開始是圖書館員目睹謀殺案後被追殺,從此過著東躲西逃的生活,直至被主角救了回去大本營,然後就很順理成章地在一起,到結尾再收束一下一開始的線,沒什麼特破性。

靈性

《天堂的證明》

作者:伊本.亞歷山大

喜愛程度:★★★☆

短評:這是一個腦外科醫生的瀕死經歷,與之前看的同類書相比,這一本有更多科學性的論述,但是對於我想了解的靈界,其實著墨很少,反而訴說他突然患上細菌性腦膜炎有非常詳盡的說明,不過我不是想看這些內容啦,所以這本只是不過不失。

漫畫

《在黑心企業工作的我變成了貓之後》1–2

作者:清水MERII

喜愛程度:★★★★☆

短評:很有趣的設定,噢對,就是如書名一模一樣,在黑心企業工作的主角,有一天睡醒後變成了一隻巨貓,而且還能繼續說話和工作,他繼續留在公司,成為形象大使,令公司業績大增,並且對身邊的人帶來巨大的改變。

全書溫馨又好笑,喜歡貓的人必看,像我對貓無感,也看得很開懷,自帶一份療癒的力量,看完兩本之後還想繼續看呢。

《請把老婆當外人》

作者:澤口慧介

喜愛程度:★★★★

短評:日本插畫家在Twitter畫他與妻子的日常引起話題,因而出版了此書。

書名《請把老婆當外人》是指老婆是獨立個體而不是自己的附屬品,因此必須待之以禮。

雖然偶有一點夫妻相處之道,但更多的是二人的日常相處以及共同經歷。

相識八年來完全沒有爭吵的夫妻生活,有沒有很不可思議呢?雖然每一對夫妻都有不同的相處模式,但看這對夫妻的點滴還是有一份會心微笑。

《1001 Knights》1–10

作者:杉崎ゆきる

喜愛程度:★★★

短評:試看第一本時覺得有趣,一對雙胞胎兄弟在高中便兼職偵探,有天被告知父親失蹤,但他的失蹤並不尋常,於是他們出發去杜拜踏上尋父的旅程,但原來他們身上的印記讓他們背負著Agent的身份,去了另一個星球遇上意想不到的事。

怎料,第二本開始直到最後基本上都像是天方夜譚的外星版,與他們尋父一點關係也沒有,他們不斷遇到怪事以及當地的傳說,也了解到自己的命運。

但,我都看得興趣缺缺,我傾向較現實的故事,一旦脫離主線,我便完全投入不到。

《我是阿宅我驕傲》

作者:パカチャン

喜愛程度:★★☆

短評:原本因為書名而被吸引,畢竟我是一個宅女無誤,但我的宅原來只是小兒科。 這本《我是阿宅我驕傲》有太多我看不懂的東西,包括作者喜歡的漫畫/音樂劇/遊戲等,因此完全沒有共鳴,唯一有點興趣的是畫畫那一章節,其餘也無感, 所以,不太喜歡就是了。


更多精彩閱讀:隨心所閱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