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每月閱讀報告(2023/04)

閱讀數量

2023年4月閱讀總數為21本,8本文字書,13本漫畫。

小說:6本

散文:1本

漫畫:4套,共13本

童書:1本

主題閱讀

4月的主題是香港小說,其實是在讀墨參加香港印象馬拉松,於是看了《魔蟲人間》1和2,以及《小說殺人》(兩個作者都是香港人)。

《魔蟲人間》是陳浩基的小說,第1本改寫以前的舊小說,然後在新版出版的同時,出版新寫的第 2本。作者在書後表示這系列可以繼續寫下去,事實上作者設定了一個明顯可以延續下去的宇宙,不過故事是獨立的。如果對此系列有興趣,請務必先看完第一本才看第二本,因為是有延伸性的設定呢。

《小說殺人》的作者是望日,這是我首次接觸此作者的作品,當初是單看書名便決定買下來,對於一個寫小說的人來說,當然想觀摩一下如何寫一本講述小說殺人的小說。事實上,全書真的是利用小說來殺人,謎題比較簡單,但行文流暢,有足夠的吸引力讓人一直追看下去。

《魔蟲人間》的背景是架空的,而《小說殺人》的背景則在香港,所以《小說殺人》更貼近這主題,閱讀時會看到許多與香港有關的社會議題,是有趣的閱讀體驗。

小說

《魔蟲人間1》

作者:陳浩基

喜愛程度:★★★★☆

短評:只有五萬多字的小說,所以很快便能夠看完。

《魔蟲人間》是陳浩基早期的作品,不過現在出版的版本是修訂版。

小說分三條線進行,一宗殘忍的分屍案發生之後,警方和偵探各自進行調查,雖然調查手法不同,不過還是得出相同的結論,這是我覺得小說最有趣的地方,查案不一定只有一種方式啊。

劇情絕對會讓人意想不到,劇情發展到最後,肯定讓人看得目瞪口呆。

我喜歡這種扭轉的小說,事實上陳浩基的小說都是娛樂性十足,一開書便停不下來,這本當然也不例外。

忘了說,這是一本偽裝推理小說的恐怖小說,當中有一些情節寫得有點嚇人,不過我久經專業訓練,我只覺得過癮,不會覺得恐怖。

《魔蟲人間2.黑白》

作者:陳浩基

喜愛程度:★★★★☆

短評:建立在《魔蟲人間1》的世界觀之上的長篇小說。

雖然故事是獨立的,但必須先看完第一集才可以看第二集,否則會被弄得一塌糊塗。

這次出現的殺人魔專挑孕婦入手,警察內部鬼打鬼,黑幫也參一腳進去,劇情不斷反轉再反轉,讀者的認知一次又一次被推翻。

劇情一貫的緊湊,一開始閱讀便停不下來,但真的不能劇透太多,只能說,陳浩基的小說,不要問,直接看吧。

《我從前認識的某個人》

作者:臥斧

喜愛程度:★★★★

短評:六個小學同學長大後在城市裏定期聚會,因為其中一人突然提起一個小學時期的人物而翻起連場風暴,這些同學甚至一個又一個消失……

小說不斷遊走於六個人的回憶與現在,其實難度很高,但作者有條不紊地訴說這個故事,將所有線索慢慢鋪陳又慢慢剝開。

故事有吸引力讓人一頁一頁追看下去,直至看到結局,不禁感到唏噓。

《小說殺人》

作者:望日

喜愛程度:★★★★

短評:小說中內設小說,小說寫了一個殺人計劃,現實中也出現幾乎一模一樣的命案,難道小說真會殺人?

《小說殺人》的趣味在於整本書的結構,小說與現實交錯,雖然說小說已經鋪陳了殺人過程,但在現實中又是怎麼一回事呢?雖然推理過程不算複雜,但是也設計一個有趣的佈局。不算十分精彩的作品,然而,小說本身十分緊湊,讓人忍不住一直追到結局為止。

作者是香港人,小說中也充滿香港味,尤其涉及一些社會問題,特別有親切感。

《我有結婚病》

作者:陳又津

喜愛程度:★★★☆

短評:九個以女性為角度的短篇小說。

作者在後記說這本書是獻給與社會框架相搏的女性,所以每一篇也在訴說著她們的掙扎和痛苦。

其實我沒有很喜歡這些故事,太壓抑,太碎碎念,就是這些女性的日常,故事沒什麼轉折,讀到最後有一種「噢,完了啦」的感覺。

《鏡之孤城》

作者:辻村深月

喜愛程度:★★★☆

短評:小說改編的動畫在四月時上畫,這也是讓我在今個月看這本書的原因。

故事講述一群因為各種原因無法上學的七個學生,某天被召喚到鏡之世界,來到一座城堡,他們只要找到鑰匙便能實現一個心願。七個素不相識的學生在這裏建立起友誼,但如果有人實現願望,他們在城堡裏的記憶將會消失……

怎麼說呢,我就是覺得此書寫得太長了,前半本學生在城堡無所事事,也沒發生什麼大衝突吸引我看下去,而且我一直很懊惱主角遇到問題為什麼不跟家長說清楚呢?自己在那邊無病呻吟誰知道呢?

直到過了一半才漸入佳境,結局的轉折其實是我一直閱讀時的疑問,為什麼書中的人物從來不提這個疑問呢?原來是為了營造結局的轉折,但我既然已經猜到,也就沒有特別驚喜。

發現此書有很多好評,有很多人表示大愛這本,但我實在無法真心喜歡這個故事,所以結論是,每個人的口味也不同啊。


散文

《俗女養成記》

作者:江鵝

喜愛程度:★★★☆

短評:沒看過電視劇《俗女養成記》,之前一直以為這是小說,但原來是散文。

先老實招認,我不喜歡看回憶舊時的題材,所以我無法真心喜歡這本《俗女養成記》,因為書中大部分內容就是作者回憶小時候與家人在鄉間的生活。

除了童年回憶,偶然也會詳細描寫食物,我知道很多人喜歡看這題材,但這同樣不是我杯茶,每次看到描寫食物其實我都會自動跳過。

所以結論是,雖然許多句子也很精彩,但這本書並不是我杯茶。


漫畫

《快為北條麗寫出戀愛小說!》1–2

作者:ナカノ.ザワ

喜愛程度:★★★★☆

短評:兩集完的漫畫,可以安心服用。

一個宅男高中生一直秘密寫小說,某天不可一世的千金小姐突然對他說知道他在寫小說的事,宅男擔心他寫小說的事會被公開,於是對千金小姐言聽計從,但原來她是他的粉絲,明明想說支持他,卻變成威脅他,迫他寫出他從未寫過的戀愛小說。

故事設定有趣,人物的描寫也立體,二人的溝通誤會笑料百出,我看得很開心呢,雖然還是想看二人的後續,但現在這樣讓讀者有想像空間也不錯。

《青梅竹馬絕對不會輸的戀愛喜劇》1–4

作者:井 冬良

喜愛程度:★★★★

短評:青春校園漫畫,一開始是男主角拒絕青梅竹馬的告白,因為他已經心有所屬,但發現對方已經有男朋友之後,就跟青梅竹馬計劃來個初戀小復仇,二人扮成情侶想讓對方難過。後續會有一點小小轉折,然後男主角周旋於不同女生之間,而他之前是天才童星,但因事無法繼續演戲,而對於他是否復出,也有一點小爭論,最後他們組成群青同盟,打算拍片大展拳腳。

暫時只有四集,後面開始有點熱血,也會期待後續發展。

《漫畫人間條件》1–4

作者:吳念真原著;吳美慧漫畫

喜愛程度:★★★☆

短評:改編自吳念真的故事,每一本都是一個獨立故事。

《人間的條件》本身是舞台劇,我當然沒有看過啦。

第一第二本都有祖孫情,都是以死了的阿嬤做主角,第一本講孫女去探望阿嬤時被附身,只為還一個心願;第二本在阿嬤喪禮上,子女只顧爭產,只有孫兒真正掛念阿嬤,並回憶起她年輕時的故事;第三本是三個學徒都愛上一個孤女的故事,孤女被阿姨的同居人姦污後,每個人的人生都變了樣;第四本是兩姊妹的故事,相差十年的二人,價值觀完全不同,但不管發生什麼矛盾,她們始終是姊妹。

人物刻畫細膩,但情節有點熟口熟面,當然,這些都是舊故事啦。

《敬啟者:我與殺手小姐結婚了》1–3

作者:高坂 曇天

喜愛程度:★★☆

短評:好啦,書名說明了一切,就是主角娶了一個女殺手。一開始他們已經結了婚,而男主角亦已接受妻子是殺手的事,劇情就是他們的日常,頭兩本基本上可以說沒有劇情可言,到第三本才總算有一點連貫性,否則就只有兩人的相處日常,原本寫得好的話日常也很吸引人,但此書的主角性格含糊,讓我難以投入,應該不會追看下去了。


童書

《偷養一隻貓》

作者:林淑玟

喜愛程度:★★★☆

短評:這是一本給小朋友看的短篇故事,一個圖書館管理員偶然發現一隻被遺棄的貓,公寓無法養寵物,所以只能偷偷在圖書館裏養,要怎麼才能瞞著館長養一隻貓呢?過程有趣,大人看也不會覺得無聊。

適合八歲以上小孩自行閱讀。


更多閱讀報告:隨心所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