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超.殺人事件》:保證笑破肚皮

東野圭吾的短篇小說集《超.殺人事件》意想不到那麼好笑。 

咦,我有沒有說錯呢?書名明明是殺人事件,怎麼會好笑呢? 

沒說錯啦,這裏八個短篇小說中,大部分也好笑,更有兩篇令我笑出聲來。

其中最惡搞的,非〈超稅金對策殺人事件〉和〈超長篇小說殺人事件〉莫屬(當然也是我笑得最厲害的)。《超.殺人事件》的副題是「推理作家的苦惱」,所以幾乎每一篇小說都與推理作家這個行業有關。到底推理作家有甚麼苦惱呢? 

在〈超稅金對策殺人事件〉中,推理作家為了減稅,故意將日常開支寫進推理小說中,以便列入工作經費。於是,原本發生在北海道的小說,突然改為去夏威夷;為了將新衣也列入工作經費,所以安排主角撕掉大衣,甚至燒掉亞曼尼西裝;那麼娘家改建浴室和修理汽車的費用又怎麼解決呢?就安排主角為救人而將汽車撞向沒有大門的牆壁,牆倒了,那裏似乎是浴室……還有更多爆笑描寫呢。 

〈超長篇小說殺人事件〉是另一篇惡搞小說。故事簡單,由於市場渴求厚重小說(讀者認為同樣價錢,當然是厚一點的作品比較划算;書店只會將厚重的書視為超級鉅作而放在當眼位置;書評家也會優先閱讀看起來像花了較多心血的書),所以出版社要求作者為已寫好的小說灌水,由原本的八百張稿紙加到兩千張稿紙。怎麼辦呢?將一行的描述寫成兩行,在內容沒變的情況下,篇幅卻可以多了一倍。 

想一想我們平日讀的小說,灌水成份高嗎?

〈超長篇小說殺人事件〉讀到最後兩行,我真的笑到肚痛,到底出版社用了甚麼招數為作品搶灘呢?保證意想不到。 

說到意想不到,這本小說最意想不到的結局,大概就是〈超理科殺人事件〉吧。雖然這該是最難啃的一篇,因為裏面故意寫許多科學理論。為甚麼故意?自己找答案吧。 

開宗明義是推理小說,最具推理成份的有〈超猜兇手小說殺人事件〉和〈超預告小說殺人事件〉,還有反映閱讀人口不斷老化的〈超高齡化社會殺人事件〉,書評界荒謬的〈超讀書機器殺人事件〉,以及最精簡的〈魔風館殺人事件〉,八篇結構完全不同的短篇小說,便構成這本搞笑的《超.殺人事件》。 

搞笑之餘,各篇小說其實還言之有物,例如〈超長篇小說殺人事件〉探討市場對長篇巨著的渴求(真的有意義嗎?還是本末倒置?)、〈超高齡化社會殺人事件〉探討閱讀人口老化及內容同出一轍、〈超預告小說殺人事件〉探討出版社對名牌作者的盲目追求…… 

所以,這本小說,好玩,好笑,好看。每晚看一個短篇,然後笑著入睡,一流。

購買電子書:http://moo.im/a/dkostV

書名:超‧殺人事件:推理作家的苦惱

作者:東野圭吾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20/03/05


更多精彩閱讀:隨心所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