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2021/09閱讀總結

(编辑过)
這個月讀了21套書,共45本,有夠瘋狂的,單是小說就有6本

主題閱讀

一月的閱讀主題是脅持事件,所以看了《白兔》和《不能贏的辯護》。

二月的閱讀主題是怪談,所以看了《筷:怪談競演奇物語》和《山羊獰笑的剎那》。

三月的閱讀主題是圖書館,所以看了《千年圖書館》和《午夜圖書館》。

四月的閱讀主題是反烏托幫,所以看了《薩哈公寓》和《1984》。

五月的閱讀主題是改變未來,所以看了《時空旅人的沙漏》和《我所預感的悲傷未來》。

六月的閱讀主題是殺死小說家,所以看了《直到殺了我最心愛的小說家為止》和《4012號室》。

七月的閱讀主題是家人的定義,所以看了《拼裝家庭》、《小雪:被愛的條件》和《接棒家族》。

八月的閱讀主題是雙胞胎,所以看了《換身雙子》和《最親愛的我們》。

九月的閱讀主題是音樂,所以看了《蜜蜂與遠雷》、《尋琴者》和《一弦定音》。

小說6本

《蜜蜂與遠雷》

作者:恩田陸

評分:★★★★★

短評:這麼厚的一本書,我竟然在三天內看完,真的是完全拿起來就停不下來的精彩小說。(幸好是電子書,所以再厚也不怕)

這是一本不折不扣的音樂小說,圍繞一次為期兩星期的音樂比賽,三個青年天才相遇會拼出多大的火花?

之前一直猶豫用文字寫音樂會不會悶呢,結果是不但不悶,還十分精彩,竟然有人可以將音樂寫到如此出神入化,還真是佩服萬分。

這本書真的非常好看,別猶豫,直接開書看就是。

《節慶與預感》

作者:恩田陸

評分:★★★★

短評:看完《蜜蜂與遠雷》意猶未盡,當然要看猶如《蜜蜂與遠雷》小花絮的《節慶與預感》。

賣點雖然是《蜜蜂與遠雷》未講完的故事,實際上大多以周邊人物為主,《蜜蜂與遠雷》的主角退居一角,所以看完《節慶與預感》還是不覺得滿足。

好想多看主角們的後續發展,只能在腦海中填補。

《尋琴者》

作者:郭強生

評分:★★★★

短評:一個喪妻的生意人,一個曾經是音樂天才的調音師,因為死者留下來的鋼琴而有了莫名的交集,於是譜出一段音樂與靈魂交纏、失落於過去與現在的旅程。

這本書有點深沉,有點壓抑,也有點殘酷。音樂性和文學性很強的一本書。

小說寫了許多音樂的事,我一邊看一邊聽古典音樂,連帶人也變得優雅起來。

《二常公園》

作者:張西

評分:★★★★☆

短評:之前看過張西一本散文集,不太喜歡,所以沒想過會這麼喜歡《二常公園》。

書中有一個很特別的設定-布偶症。

當一個人太在意別人的眼光,就會出現布偶症症狀,患有布偶症的人無法自行做決定,必須依照著別人的期待去做選擇。患有布偶症的人受傷了也不會痛不會流血,血液都變成棉絮。

這是一本關於三個女生的故事。

二常是指正常與不正常之間,到底甚麼是正常,甚麼是異常。當世上大部分的人都患上布偶症,那麼沒事的人是正常還是異常。

別被布偶症這異常的設定嚇怕,這是一本異常寫實的書,女性讀者應該很容易在書中找到自己,產生共鳴。

書很好看,很久沒在一本小說之中畫下這麼多句子。

《這是花子獻給花子的花物語》

作者:木爾チレン

評分:★★★★

短評:雖然是簡單的愛情故事,但很好看啊。

兩個都封閉自己內心的人,偶然透過一個手機遊戲聯繫上,由陌生人到每天通訊息到相約見面。

不要以為就這麼簡單,當中還有著一些謎團。

主角就這兩個人,敘述視角在二人間不停轉換,逐漸揭開那片迷霧。

很喜歡二人間那種命中注定、互相救贖的愛情。

看到最後還是有點不捨得完結,因為總覺得有一條線還沒有收尾,但想像著他們找到彼此,終於會得到幸福吧。

《三股髮辮》

作者:萊蒂西亞.寇隆巴尼

評分:★★★☆

短評:發生在三個國家、三個女人身上的故事。

印度的女人因為種姓問題,屬於賤民的她合該一輩子替別人徒手執糞,只是她千萬個不願意讓女兒陷入跟她一樣的困境;

意大利的女人家族做假髮生意,但父親倒下後她才發現工坊陷入財困面臨倒閉;

加拿大的女人是一個律師事務所的合夥人,她明明如此努力向上爬,為了工作犧牲家庭,可是隨著她患上癌症,公司立即將她孤立,奪去她辛苦打下的江山。

三個完全沒有關係的女人,最終因為髮辮有了隱形的連繫。

三個故事其實都是不認命的故事,不為眼前的困境而氣餒,堅持走出新局面,尤其喜愛印度的故事,在別國的人眼中,完全無法理解印度那種不公平的制度,但事實上這種事天天都在上演,好可憐啊。

所以當女主角不向現實低頭,決定出走時,尤感痛快。

漫畫9套,共33本

《一弦定音》1–14

作者:アミュー

評分:★★★★☆

短評:既然今個月以音樂為主題,所以就開始了看以古箏為主題的《一弦定音》,開頭兩本還沒甚麼感覺,但之後就是熱血不能停。

其實已看過很多小說/漫畫是以學校辦社團為背景,而這次的社團是彈古箏。一個天才少女+一班不良少年組成的箏曲社,明明大部分人之前也沒彈過古箏,卻敢以全國第一為目標,每天泡在社團練個不停,真的非常青春熱血。

這套漫畫還未完結,看完14本剛好預賽結束可以鬆一口氣,下個月繼續追。

《狼的孩子雨和雪》1–3

作者:細田守

評分:★★★★

短評:我沒看過電影,直接看漫畫版感覺也不錯呢。

故事有趣溫馨。

一個少女跟一個狼人結合,誕下一對姊弟,狼人突然離世,少女為了養育子女,由城市搬到鄉下,到底他們要做人還是狼?

《夏日大作戰》1–3

作者:杉基イクラ

評分:★★★★

短評:改編自電影《夏日大作戰》,電影也是沒看過。

充滿青春、熱血、溫柔的漫畫。

話說數學一流的高中生跟學姊回鄉打工,沒想到打工內容是扮作她的未婚夫,本來一切順利,但他一睡醒就成為入侵電腦系統的通輯犯,事件更漸漸演變成世界末日,為了拯救地球,所有人全力作戰……

漫畫好看,但猜想電影一定更加熱血和激動。

《NOBELU — 演》1–8

作者:野島伸司 ; 吉田讓

評分:★★★★

短評:這是野島伸司原創的作品,因此充滿戲劇性,講述一班有著多重人格的童星如何面對自身的困境,由演技大比拼到綁架案到流落荒島,劇情不斷大暴走,結局有點太誇張,但基本上也很不錯。

原本以為是四本完的漫畫,但原來未完,而且第四本已經是2015年的出版物,看來出版社放棄了中文版吧,但看到正緊張,只好在網上繼續追看。

《愛上男朋友的女朋友》

作者:劉怡廷

評分:★★★

短評:一口氣借了四本馬來西亞作者劉怡廷的漫書,全部都是愛情漫畫。

一個任性的千金小姐跑去找前男友時,發現他跟另一個女生在一起,於是不停向這女生找碴,但後來發現女生原來是男扮女裝,並漸漸愛上他…

在愛情故事的世界裏,一切也很理想所當。

休閒時看看就好。不太適應這畫風(太少女漫畫了,我還是喜歡少年漫畫的畫風),分鏡也覺得有點亂,所以就是不過不失的愛情漫畫囉。

《回憶裏的初戀》

作者:劉怡廷

評分:★★★

短評:延續了《愛上男朋友的女朋友》的人物。

一開始就猜得到結局的愛情故事。

男主角雖然有個有錢女朋友,但心裏一直想念著初戀情人,只是不肯承認對初戀情人有感覺,還經常與她吵吵鬧鬧……

結局不用我說吧。

《愛情劇場》

作者:劉怡廷

評分:★★★

短評:三個短篇組成的愛情漫畫。

就是我愛你不知道你愛不愛我那一種囉,其實沒甚麼好說。

《只有貓知道的事》

作者:劉怡廷

評分:★★★☆

短評:這本算是比較有趣的一本。

女主角收養了三隻流浪貓,但牠們一夜之間變成三個美男子,其中一個還愛上女主角……

雖然底子裏還是愛情故事,但至少這本有點新意。

《已達極致的一人生活》

作者:浦田美和

評分:★★★

短評:單身女子的一人生活,有講述她身為東京人,遊覽東京的體驗,有講述她學習宴請十人菜式的篇章。這些內容我也沒有多少興趣,只是喜歡看她畫一些日常生活。

其實畫得很認真,只是並非我喜歡的題材罷了。

圖文書4本

《醫生哪有這麼萌》

作者:NIKUMON

評分:★★★★

短評:原本以為只是看看實習醫生的生活,沒想到後期竟然是作者的奇幻漫畫創作。

正因為跟預期有點出入,所以更見驚喜。(哎呀,我居然覺得後面的短篇漫畫故事比醫生生活更好看。)

《醫生哪有這麼萌2》

作者:NIKUMON

評分:★★★★

短評:這本完全集中於醫院生活,也增加了文字介紹,讓人更了解醫院各部門的運作。

相對地沒有作者創作的短篇漫畫,不過每隔幾頁也會有作者的畫作,配以一些短文。

醫生的工作應該很忙吧,還可以有時間創作,厲害。

《我與我們之間 只差一句晚安》

作者:爽爽貓

評分:★★★☆

短評:有點像心靈雞湯式的文字,配以憩靜的插畫,的確像是晚安書。

不過很多都是看完即忘的句子,看完以後都忘記自己看了甚麼,但這樣正好,放在床邊每次翻閱都有新鮮感。

水彩插畫很美,簡單卻舒服。

這本書是因為插畫而加分的。

《一日一角落,每天15分鐘,無痛整理術》

作者:沈智恩

評分:★★★☆

短評:很實用的一本整理書。

由如何整理家居每個區域,到整理金錢、管理時間以至人際關係也有論述,可以跟著執行。

繪本1本

《不老才奇怪!》

作者:童嘉

評分:★★★★

短評:由新婚到生產到照顧“磨娘精”女兒的生活日常,寫來充滿共鳴,超好看啊。

嗯,是因為太有共鳴嗎?

一直到我看完這本書再查看這作者的其他畫時,才發現原來我女兒小時候很喜歡的《媽媽變魔術》竟然是這作者。呵呵,之後就要將她的書都借來看。

童書1本

《大偵探福爾摩斯:查理一世的皇冠》

作者:厲河

評分:★★★

短評:好啦,因為女兒的關係,我家有齊一套《大偵探福爾摩斯》,隨手抓起這本《查理一世的皇冠》來看,一會兒就看完了。

這個故事講述尋找寶藏,當中涉及文字解迷和數學公式,也有一些小轉折,但此書篇幅很短,所以一切平鋪直敘,算是不過不失。


更多閱讀總結:隨心所閱


歡迎透過訂閱我成為讚賞公民,讓我知道有人欣賞我。

https://liker.land/kittylsk/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