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焦慮的人》:一人不止一種焦慮

(编辑过)

這不是一本關於焦慮的小說,雖然小說內的人物都充滿焦慮,但讀起來一點也不沉重,反而會邊讀邊笑,笑著笑著又會突然感到慼慼然,讀到最後猶如被一份暖意包覆,感動非常。能讀到這本小說,實在太幸福了。

菲特烈.貝克曼的小說一直以療癒見稱,處女作《明天別再來敲門》一推出便大受歡迎,往後的作品如《清單Hold不住的人生》、《阿嬤要我跟你說抱歉》都銷售超過千萬冊。他擅長以幽默的筆觸書寫動人的故事,為讀者帶來溫暖又激勵人心的力量。最新推出的《焦慮的人》繼續滋潤讀者的心靈,並以層層推進的寫法,帶來無窮的閱讀樂趣。

這是一個關於笨蛋和愛的故事,充滿愛的故事。

這樣說大概毫無吸引力吧,還是直接跳進故事裏。

小說由一宗失敗的銀行劫案開始,為甚麼說是失敗?因為銀行搶匪竟然跑去搶一間沒有現金的銀行,甚麼也搶不到的搶匪在慌亂間闖進一間公寓,當時公寓正在舉行展銷活動,而一班潛在買家就在公寓裏,於是當搶匪持槍走進來,事件毫無預兆地演變成人質脅持事件。

公寓內每一個人質都有著自己的故事,每個人都對自身狀況或未來充滿焦慮,而且不止一種,不管身處於哪一個人生階段,都會產生不同的焦慮,像是銀行女高層雖然一開口便咄咄迫人,卻一直被往事纏擾;像一對同性戀伴侶快要迎接新生命,卻沒有把握能養育好孩子;像一對退休夫婦靠買賣房屋賺取差價,二人看似親密無間,背後卻藏著不可告人的秘密,還有一個八十多歲的老婆婆、一個房地產中介,以及一隻壓軸登場的「兔子」。

人質之外,所有登場人物同樣有故事,銀行搶匪當然是核心人物,一夜之間失婚失業一無所有,連下個月租金也付不出來,因為不想失去一對女兒的撫養權,於是挺而走險到銀行「借」一個月的租金,打算下月收到工資後再作歸還。負責追查案件的一對父子檔警察,父親一直為染上毒癮的女兒憂心忡忡,兒子一直忘不了多年前的跳橋自殺案,當年他救不到一個跳橋自殺的男人,卻在一個星期後拯救了另一個企圖跳橋自殺的少女,而他一直對這少女念念不忘。

一個人的自殺,到底可以發酵成一個怎樣的故事?

人質脅持事件很快落幕,銀行搶匪釋放了所有人質,就在所有人質逃出來後,警方闖進公寓,但屋內空無一人,只有一地鮮血。搶匪到底到哪裏去了?這正是警方要追查的事,亦是讀者關注的問題。

警方向人質問話的過程與脅持人質事件的前因後果相互交錯,還不斷穿插各個人物的往事以及看似毫無關係的跳橋事件。雖然人物眾多,但在作者巧妙安排下,所有情節環環相扣,人物互為影響,讀來毫不混亂,反而讓讀者在不知不覺間跟每一個人物建立起濃厚的感情,原來不但人質產生了斯德哥爾摩症候群,連讀者也得到這症狀。

《焦慮的人》充斥著幽默的對白、妙趣的情節,以及出人意表的發展,還一而再地推翻讀者的猜測,讀來妙趣橫生,結局更是令人心頭暖暖的。深呼吸,沒有解決不了的事情,也沒有過不了的難關,所有的焦慮都可以放下來。

用書中的一句話作總結:「我們不只是自己昨天犯的所有錯誤;我們也是自己的下一個選擇,所有的明天做下的選擇。」

十分推薦的一本小說,千萬不要錯過。


書名:《焦慮的人》

作者: 菲特烈.貝克曼 

出版社:天培 

出版日期:2020/12/30


《焦慮的人》已拍成電視劇,並且在Netflix可看。

Netflix傳送門:https://www.netflix.com/title/81214609



更多精彩閱讀:隨心所閱


歡迎透過訂閱我成為讚賞公民,讓我知道有人欣賞我。

https://liker.land/kittylsk/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