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a酱
kina酱

生活日记本| 豆瓣爱好者|正义与勇敢的化身

如何走到结婚这一步

上周四,和我的好朋友一起坐火车从上海回她的老家。她要在家乡举办婚礼了。

知道这个消息大约是在一个月前。收到时真心为她高兴!尽管我们中间有几年因为距离较远,联系少,但自从她回到上海后,我们的联系变得和大学时一样密切。而且,我在大学时就已经答应好做她的伴娘,这次也是兑现诺言了。

当晚回到她的家,她的爸爸妈妈一如既往热情地招待了我。遥想上次来玩,已经是七年前了。时光飞逝,但记忆永不逝,反而随着年岁渐长。更加意识到年少时真心对待的朋友的珍贵。

看到新郎和新娘互相关心的模样,我在想,怎么才能走向婚姻呢?如果笼统的用“我爱你”来表达,似乎太过干瘪。爱的形式多种多样,并不是每个宣称“我爱你至死不渝”的人都能结婚。誓言是观点层面,从观点落实到行动又因个体的行为方式和所处环境而变化多样。

我认为,最重要的几个因素包括,互相欣赏,互相包容与三观的适配。欣赏,说明对方在你的眼里是特殊的,独一无二的,闪闪发光的。ta看向你的眼神是带着爱慕的。对你的品味和爱好,ta不会挑剔,ta会主动愿意了解你热爱的事物,会愿意陪你看想看的风景。

那么了解之后呢?有人想去干涉对方,说你这样不好,要那样才好。ta在恋爱时欣赏你,但当你真的要与ta成为亲密一家人时,以前的“好”便仿佛长满了刺,多看几眼就忍不住皱眉啧啧两声。这只是纯粹的“远距离的欣赏”。没有包容的成分。包容是知其不可而为之,是知道你不爱化妆但不会强求你成为网络里的滤镜美女;是知道口味不同,但仍然愿意配合,去品尝你心仪的菜式。是愿意迈出的那一小步牺牲。

但也只能是一小步。

没有谁能做到十年如一日般包容与自己本性差异太大的人。看新闻,你说东,ta说西,两人观点针锋相对,南辕北辙,讨论到最后不欢而散。这种情形,在大多数家庭都能遇到,也就是为什么,大多数家庭都很难有相处舒适的幸福。

相似的三观,则决定了你们对社会问题的态度和做法。你做公益,如若对方认为你是浪费钱,那这样的婚姻绝不会持久。因为你的行动不会被接受。没有任何一个人喜欢这种不被接受的感觉。

总之,朋友的婚礼顺利又精彩的结束了。当晚回酒店后,我脱掉鞋静静躺在床上感受着站了一天的疲惫与迷茫。幸福的婚姻人人向往,但如果两人对幸福的定义随着时间变化有偏差呢?还能幸福下去吗?我们要追求的是长久的幸福还是当下的幸福呢?如果说,我们不把幸福作为婚姻的目的,而更看重金钱等实际资产的增加,那这样的婚姻是否靠毅力维持着呢?

思考充满了我的大脑,但脚底沉重感越来越强,于是沉沉睡去。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谢谢各位网络友友的支持,在写作的道路上我会继续努力下去!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