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高考
昨天高考

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

想看看北方的海,所以我出发去山东

海在我们心中只是一片向往之地,而非依靠之地。
我在山东威海

我和海的关系可以说很紧密,也可以说是没那么紧密。这听起来很矛盾,其实我从小就住在海边,阳台的视野很开阔,朝着公园、海景、跨海大桥和小岛。

但我不是很会游泳,至少换气不是那么熟练。我也不那么爱吃海鲜。

每次遇到外地的新朋友,知道我是潮汕人,都会问两个问题:“你会说粤语吗?”还有一个是“你们那离海是不是很近!”

是啦,很近。但是我们真的不会说粤语。


鸟瞰威海市
搁浅

不知道阿那亚这个地方算不算一个响亮的名字,反正我在刚进入大学的时候格外向往。阿那亚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是一个发展的很好的海边文化旅游社区。经常有各种音乐节、戏剧节等等在那里举办。

我师姐跟我这样描述:你去了才会知道,北方的海和南方的海有多么不同。这真是一句蛊惑的、引发无限遐想的话。

显然,我并没有去。

i

是这样。我们学校有两个很古怪的假期,一个叫春假,一个叫秋假(人家其实叫读书周),春假恰好搭在五一劳动节的后边,这意味着我的五月有十天都在躺尸。

经过深思熟虑,我决定在五月六号出发去威海。至于为什么没有去阿那亚,很简单,就是因为校友太多了!据我出发到阿那亚看Manderin的Live演出的舍友所言,抬头低头都是中传的,又离谱又在情理之中。

我是个不喜欢扎堆的人,只要哪里有海我就往哪飘。山东最著名的旅游城市是青岛,有梗说:山东济南,中国青岛。青岛的人也很多,所以很没有理由的就去了威海。

按今天战略传播课的概念来说,这是:passive loyal.


哎,等等,是时候回到我的标题上来了,北方的海到底和南方的海有区别吗?

令人失望又舒心的答案:我感觉没有哎。陡峭的山与海滩间隔着宽阔的环海公路,海风海水是正宗的气味,沙子同样柔软,而且日落无敌。是我从小看到大的景色了。

要说有什么更胜一筹的地方,就是我第一次进了海洋馆的体验发生在威海,企鹅游泳原来这么快,翻车鱼原来真的会翻车!希望我的家乡努把力,好好做文旅吧。

威海的网红打卡点:火炬八街

我有个朋友,可以叫她小葛。她在做大广赛(大学生广告大赛)的策划,产品类做的是洗面奶,而且是有独特的气味的那种。

彼时她正被因为策划被导师劈头盖脸骂得崩溃,打电话给我做受众调研。她问我:你觉得什么味道最能代表中国?我那时候可能脑子在太空漫游,以至于说了一堆有哲理又无厘头的东西出来。

——我觉得,是土地吧。

——土地的味道?为什么?

——因为感觉中国人就是有一种牵挂土地的情结吧。不知道你看过抗日战争纪录片没有,反正我最近无意间看到了,九一八事变之后东北的土地一个接一个地沦陷了,留着一星半点的游击队根据地在顽强抵抗。一块巨大的版图就逐渐的缺失割裂,看着就会给人一种很痛心的感觉,但我以前很少为革命历史产生什么感触。

——还有吗?

——噢……还有吧。反正我觉得我们的社会生活往往与土地脱不开关系,我们对地理空间的认知会比时间的认知更加深刻,而且价值观念也是这样(地理位置佳大概会比时间悠久更重要一点)。像是现在的移民、迁徙、背井离乡,对于一个人来说,就是从没有希望的土地涌向有希望的土地吧。

说了这么多,小葛很想挂我电话了,我感觉。

反正以上种种,我的意思是,海在我们心中只是一片向往之地,而非依靠之地。

很少人会在海上建房子,我们知道海是不可靠的。

很多人傍海打渔为生,但深知这是一种侥幸的索取甚至偷猎,因为海一旦愠怒,带来的就是巨大的灾厄。

还有很多人会去海边旅游,但是不会长住,在沿海生活的居民都清楚,海风会让整个屋子充满腥咸的气味,潮湿空气会腐蚀墙和什么别的木质结构。这是追逐美丽的代价吧。


古老的土地已经被我们蹂躏得千疮百孔了,勉强还有高山和大海,会提起人的一丝敬畏之心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