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高考
昨天高考

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

成年人世界的拐弯抹角

当地时间2022年3月19日,马来西亚卡帕尔,一只苍鹭清晨在月亮前飞翔。

一个住在隔壁栋的大爷(还没真正入住,他家正在装修)最近总是到我们家门口和别人家门口兜圈子,手上拿着一把卷尺。他一会儿进我家量量柱子半径,一会儿进别人家量量门的尺寸,明晃晃地抄作业。作为未来的邻居,我爸妈忍住很久不开口破坏这脆弱的邻里关系,但是坐在屋子里就开始碎碎念,念久了开始骂。这个大爷的行为怎么想都有失分寸,毕竟每家每户作为装修图纸的版权持有者,他照片一拍、卷尺一拉就取走了,换做谁心里都不会痛快。

孩子干坏事,总有老师家长数落;网络上干坏事,大家骂的更狠;但是大人干坏事(或者说不那么道德的事情),让人不舒服了,却非要留着那没必要的体面。这可能就是成年人世界的弯弯绕绕吧。


人若是成长起来,什么心思也不吝遮掩。总而言之,约束一个人谈何容易,更别说一家独断专权的大公司,巨大的包容性之中也暴露出一分自私。阿里巴巴旗下开发的一款手机浏览器夸克,称其主打“简洁”、“智能”、“聚焦信息服务方向的智能化创新”。我用了夸克大半年,终于不再受垃圾广告的折磨,也乐意向别人安利。唯有一点不足的是,我每次在浏览器搜词条的时候,往往先出现的是百度百科,但点进链接就出现明晃晃的404,而其他任何页面都相当正常。

不知道谁还记得去年九月,工信部点名批评BAT及其他互联网企业恶意屏蔽网址链接和干扰其他企业产品或服务运行的问题,成效并不显著,净给用户添麻烦。要让每个高素质成年人都循规蹈矩已经很难了,而构建开放包容、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可不止大海捞针那样简单。


有条视频火了一小段时间:社区临时大规模采集核酸,大家间隔一米排起了长龙。一位大姐见缝插针,挤进一个女生前面。这个女生大声说:“您是要做核酸吗,要做核酸就去队伍后面排队。”喊了几次,周围人的目光都聚集过来。大姐憋不住了顶嘴说,有别人也直接站进队伍里啊……女生大胆回怼,这大姐终于灰溜溜走了。不知道是因为真的理亏,还是不想被别人注视。

我也遇到过几次难忘的被插队的经历。一次是小学的时候,看到肯德基出了一款圣诞儿童餐,购买即赠可爱雪人水壶。求了我爸妈很久很久,终于在活动截止之前求得了。那天我爸妈去停车,让我去排队买,但是我太矮了,站在队伍里一直被后面的大人插队,根本走不进去。最终还是我爸出来解围天,和前面的人说:小孩在这里排很久了,不要把她挤到后面去。

第二次是去医院高考体检,当时是学校统一组织体检,要求大家拿着表格到不同科室去体检。但有些学生因为家长或者亲戚在医院工作,就直接领着他们去体检,大摇大摆地插了其他学生的队伍(明明队伍也不长,插队的意义在哪里?)那时候自己很想说什么,但还是忍住了。

终于开口的时候,还是去年暑假机场登机准备回家。我排得很早,位置靠前,一个大哥突然往我前面一挤,就直接站了进来。我只说了一句:“不要插队。”那大哥就回头看了我一眼,退了出来,抱歉地说:“噢,我和前面这几位是一起的。”但他还是走到后面去排队了。那时候感觉自己忍不住松了一口气,原来陌生人不全是长着一副邪恶的嘴脸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