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曼青
陸曼青

台灣人。 社會學出身,專長是歷史、政治社會學研究。 不知怎地開始研究日本武術的歷史文化⋯⋯ 聯繫作者:mannlu965@gmail.com

【武術軼聞】想要寶刀嗎?先把你師兄宰了!

我想殺你師兄善鬼久矣,你幫我下手殺了他!

據傳,神子上典膳好刀槍之術,年輕時跟隨伊藤一刀齋遊歷諸國習藝。
一日伊藤一刀齋把典膳叫到跟前說:
「我想殺你師兄善鬼久矣。你幫我下手殺了他…..如果臨場不敵,就用這招對付他」
遂傳授典膳「夢想劍」。

不久,一行人來到總州相馬郡一帶,一刀齋招來善鬼跟典膳說:
「我自幼好刀劍之術,遊歷諸國少有敵手,如今志願已足.....我要把隨身的瓶割刀傳授給你們。但是一刀豈能傳兩人呢?你們兩個先打一場吧,贏家就會得授瓶割刀。」
典膳二人一聽大喜,隨即拔刀決一勝負。最終,典膳斬師兄於刀下,果然得授瓶割刀。
此後典膳領受德川家康二百石俸祿,並改隨母姓小野。

典膳就是日後的小野忠明,

他所傳下的流儀正是今天的小野派一刀流。
據《擊劍叢談》的說法,典膳的兒子忠常跟柳生宗矩同為德川家光的劍術指南。
然而小野忠常個性耿直,在傳授劍術時不如柳生圓滑,故此家光比較厚待柳生。
今村嘉雄曾提到,在《德川紀實》中常有家光前往柳生邸稽古的紀錄,卻幾乎沒有小野忠常與家光的稽古紀錄......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忠明太不給將軍面子的關係(誤)。

後記:

《本朝武藝小傳》跟《擊劍叢談》雖然是日本武術相關的兩大著作。但是受限於時代背景,其內容多為「傳聞」、「掌故」、「聽人家說的」。

話說小野忠明跟善鬼決鬥的事情十分有名,不過善鬼究竟是何來歷、姓甚名誰則有各種說法。兩人決鬥的地點也有不同的版本,其可信度究竟有幾分就見仁見智。這邊只是讀書時看到的趣聞,跟大家分享。

【日本武術軼聞】:
臉書粉專

方格子專欄

參考資料:

日下繁高《本朝武藝小傳》
三上元龍《擊劍叢談》
今村嘉雄《日本武道全集》第二卷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