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uan
KenKuan

一直都充滿熱血的開發者

我們失敗了〈一〉- 完美的團隊也會失敗

這兩年我待在一家新創公司,老實說,我的確認為我身處在一個幾近完美的團隊!

我們的團隊擁有:

- 開明的老闆:長時間跟團隊一同規劃、構思產品,對於團隊提出的意見都能討論、採納。對於一些大膽妄為的嘗試也捨得放手讓我們去做。

- 極佳的工作環境:不論是硬體或軟體上,靈活的制度讓我們可以隨時購置成員有興趣或需要使用的各種軟硬體設備。

- 團隊陣容無比堅強:有的成員有自己創辦公司的經驗、有的成員待過成功的 startup ,也有成員之前任職成功的傳統大公司。

- 團隊合作融洽:一個合作融洽的團隊有幾個重要成因,成員們能力相當、解決問題對事不對人、積極度相同,並皆能全心投入,並熱愛產品;這些點,我們團隊全部符合。

團隊勇於嘗試各種新的技術加速開發,成員也都非常積極學習,且所有成員全心投入在產品上。曾經發生過下班後,一位成員外出運動跑步,跑到一半發現 bug,他想了一想後,立刻跑回家修bug,當然六、日修 bug 、上新版也成了必備款。而這些都不是出於老闆、主管的要求,純粹是團隊成員心甘情願,自動自發的結果。

雖然合作融洽,但遇到問題絕對是積極解決。我們常常會在會議中或吃飯用餐時,針對產品或工作模式展開激烈的爭辯,但最終皆能找到最好的解決方案。而產品的所有功能也都是我們在極短的時間內從規劃、設計到實作出高品質的實品。

最後一年,我們幾乎沒有任何一個 sprint failed ,到後期的 planning meeting 能在短短一到兩個小時完成。

但即使如此,我們還是失敗了。

「怎麼可能!?」

是的,最初我也是這麼想,但這陣子反覆思索、檢討,總算慢慢歸結出了我們失敗的可能原因。

接下來的分享,是我自己摸索、反省出的結論,這兩年,到底哪些事我們做對了?又到底哪些事,我們做錯了?

藉此系列,除提醒自己之餘,也希望能讓正在創業這條路上打拼,或是希望朝向創業方向邁進的大家,作為參考。

2015.12.23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