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ostspiral314
ghostspiral314

朋友

朋友

我本以为今年作为本命年的情况下,就该小心谨慎处理好问题,结果的确问题多多是一个方面,“朋友”也似乎费了不少,当然会有些看官会吐槽“能这么费朋友的人,想来也不是靠谱”,但是事情还没了解前就着急下了定论的人,在我现在看来的确可以关掉这个页面。毕竟一个人都已经带上有色眼镜,并且屏蔽视听之人,从我今年的教训来看,也的确做不成朋友。

第一件事情是个小事情,小到我自己都没察觉到我和Z君的分道扬镳,这可能是因为观念差得太原的缘故,也可能是人生早就分道扬镳,但是至少作为一个酒肉朋友的Z也并不合格,我想喝酒的时候他并不能及时地赶来一醉解千愁,直到这次他拖欠的钱给我的时候变少了,我才感觉到我和他早已经走在不同的轨道上,只不过可能因为一些契机在一起,然后又很快地分开了,我感觉如同在集市中一般,看着人来人又走了,所以似乎也就没有太多的惆怅了。

但是第二位W君就很重磅了,他的很多问题实际在我写完此文时还是没有结束,他可以算是我在疫情中结交认识,初只觉得比较憨态可掬,有点做事迷糊,但是谈起大事还似乎严谨着,但是去年十月份一大笔钱款交付之后,竟然半年让对面第三方没有收到,具体原因也并不得知,直到今年过年时我才知晓其中奥秘时,只剩下对其愤怒了,不过怎么来说,也到因为这个关系和第三方算是熟识不少,失一友又能得一友,真的也算是弥补一点了。

至于这第三位,我只能说,从脾性上来说,这位友人至少一开始就与大多数同学交往甚少,只是合作完成作业时觉得人能力还可以,宅人的性格倒是并不在意。但是随后交往中其实也能感觉此友特别像网上的吧友建政侠一般(他本人也特别喜欢看NGA),明面上看似理性客观,实则太有一套自己预设的立场,而且这些评价并非我先发现,而是其他和他交往的同学早就指出问题(有朋友指出他面对别人的观点总喜欢轻蔑一笑,而后给出完全属于自己的解释),只不过学期开始交谈甚欢,也觉得他和自己能把问题解决得更好点总没什么坏处。结果最近不是由于W君的问题,我不可能不分心于这件重要的事情上,结果却在他和其他同学的对话中变成“我的态度已经完成变得消极且堕落”,这种带有颜色的看法一旦延伸到最后学期作业上,必然成为他高高在上,指挥这干啥那干啥的道德高地,不过我一来性格比较大度且粗糙,前期的确由于自己的事情放任很多,但等到后期已经和他交涉后他还是保持这种“所谓你们都不干活,就我一个人正确”的奇妙态度,而且关键的作业上还真的做错了(只不过上星期不光和我争吵,还和群里所有人都吵。

这也从某种意义上说明了有些人评价某些理工类的学生的情商不高可能的确是真实的事情,只不过这次我根本没想过这种破裂,说实话Z君的问题我知道,我心理有点准备,W君的拖沓和喜欢掩饰我过年前也有点警觉,不至于上来失去情绪控制,但是偏偏最后的S君却让我估计很长一段时间对于朋友这个词不敢再多提,可能真有点像S君最后一次线下见面的诡异话语“期望越大失望越多”和“你能把人想的太好,包括我也一样”,这时候再回想起来,总感觉似乎为这场最后的崩溃写下伏笔。这些经历现在看来就像喜剧故事一般,搞笑的外壳下包含让人苦痛的泪水,也似乎为这本命年打上一抹化不开的阴影。

当然故事毕竟有终点,回头再来看这三个人的轨迹,我也越发理解人毕竟是孤独的动物,不可能也不会有一个人能真正站在你的角度上为了考虑点问题,当然也可能我的运气太差了。但是即使如此,人总得在教训中找到点有价值的东西,思考对面能给自己的反馈和建议是否有价值或者真的能解决部分关键问题,仍然是很有帮助的,更何况在小问题上就暴露出来总比到了更紧要关头再出现问题要好的多。人生就是在这种看似艰难困境中才能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反对什么,才或许能发觉到真正“志同道合”之人,毕竟风雨在后风景才能在前啊。

                                                                                                                      ----- River Serangoon , 25th Mar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