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y
kay

宇宙住民。宅宅。非典型香港人。 星際探險中。 書評 | 畫評 | 隨筆 | 小說 | 繩縛

我的壞習慣:煙

十一月一日凌晨就看到的社區活動徵文,然後就想起自己今年開始抽煙。抽煙有到很壞嗎?好像也沒有。自己抽煙有到習慣的程度嗎?好像也未到。可是那是一個我有記憶自己什麼時候開始的壞習慣

先說在開頭 吸煙危害健康

在Matters上坦白自己有吸煙總感覺有點緊張,會想到「會不會破壞了各位網友對自己的印象啊?」「會不會有人來勸我不要再吸煙啊?」而有點不自在,可是還是想趁忘了之前寫一下為何開始吸煙、開始以來的點滴。其他的壞習慣像是拖延症、慣性逃避、囤積、不懂拒絕人等等,就等有機會再寫吧。

粵語裡面煙配合的動詞通常只有食,換成書面語有吸/抽感覺有點不習慣,好像會選擇困難呢w

像摘要所寫的那樣,我抽煙的量和頻率其實也沒有到稱得上習慣,然而想來自己開始至今沒三十枝也起碼抽了二十幾枝了,好像也是不小的數目,相比起不抽煙的人的零枝來說。第一包煙抽完之後買了第二包,抽到一半就放了在家。我還記得對上一次抽的時候,剛好是一個月前,十月十六日,去完男友哥哥的婚禮和婚宴,回到家莫名有種鬱悶,拆掉頭飾和耳環之後又出了門,到樓下在秋風中燃了兩枝煙。大概感到鬱悶然後抽煙的這個迴路才稱得上是一個習慣吧,回想起九月尾中秋跟男友在海濱散步之後、九月中在手工啤酒吧飲飽食醉之後,也是莫名的有種哀愁,然後點起了煙。

從小被教育吸煙危害健康、吸煙會致癌、會令指甲變黃皮膚變差,煙盒上也有很大面積的警告圖樣和字句,可是對於不論如何就是想抽煙、平日已經熬夜又不健康飲食而且多多少少有點厭世的我,多一個健康風險分別也沒那麼大吧。

抽真煙之前,2018年左右我有買過一枝薄荷麝香葡萄味的Vitaful電子煙,偶然獨自回家路上會拿出來吸兩口,也有在大學宿舍室友不在的時候在房間吸兩口,然後就閒置了很久(對了,買東西之後不用又不丟掉也是我另一個壞習慣)。今年四月末五月初的時候學業壓力很大,好像四月中左右跟男友計劃在學期完結後、考試前幾日的五月一號二號去酒店Staycation和沙灘放鬆,然後就是不知為何出發前一晚想到會想抽煙然後將家裡的火柴放了進背囊(當時還很少用打火機、小時候好像有因為要幫忙點香而用過可是燙到手指而受心靈衝擊,到中一科學課熟習了用火柴點本生燈)當天下午辦好入住手續之後命令了男友去買酒,然後趁中間的獨處時間找了附近的便利店買煙,再走回酒店找有沒有天台花園/天台bar之類能坐著吸煙的地方,google過有可是找不到之後又走回酒店門外的煙灰缸旁。因為酒店在海濱所以門口超級大風,劃了好幾枝火柴才點到煙。第一口煙的印象已經很模糊了,好像有因為覺得有燒灼感而咳,吸了兩口咬開了煙裡面的水果味爆珠試味,吸了半枝就弄熄了。當晚跟男友吃飽散步的時候說起自己下午去了買煙和抽煙,不小心教壞了男友,不知為何他也去了便利店買煙和打火機(雖然他有說本身就有幻想過自己什麼時候會嘗試,例如是去日本working holiday的時候買來試)然後一起在散步的路上抽煙,走到海濱聊天又一起抽了好幾枝。習慣了抽煙的感覺、熟習用打火機之後,就回不去還沒體驗這一切的狀態。從零到一、跟由一再繼續,是很不同的體驗。間隔得久沒抽的話會覺得煙草味嚐起來比較濃,可是還是不會還原到未曾吸過的感覺。五月好像抽了很多,抽完了一包(應該有兩三枝給了男友)然後買了一包極細版本的,就不知為何很少抽煙了,可能是學期正式完結,放暑假了壓力沒那麼大吧

人生的第一包煙,之後第二包都是甘玉1可是買了極細版,口感有點不同

然後有特別印象的一次煙就是六月尾跟中學同學一起看舞台劇《大MK日》,劇中的MK仔MK妹(小混混?)是會吸煙的,然後舞台劇也有說起對於我們有共鳴有回憶的那個香港的流逝,明明很多很好笑的橋段可是笑著笑著就哭了。這樣的心情下,走出了演藝學院劇院,跟她說心血來潮想抽煙了,原本還以為她不會抽煙怕她不喜歡煙味打算問要不要就地解散的,豈料她也說想抽了。然後在我身旁捲煙,說著她大學被宿友影響然後開始吸煙,起初也是買一盒盒的成煙,後來煙稅越來越貴就跟他們一起團購煙草濾嘴和煙紙。她點起煙,傳來一陣雲尼拿味,這個氣味跟她很合襯。她知道這才是我第二包煙的時候,說:「還是趁未成癮前少抽點吧,對身體不好。」回到家之後我就將煙從外出的袋拿出來,藏在房間,抽煙這個壞習慣停了一段時間。

八月尾搬進大學宿舍,思前想後還是決定將煙繼續放在家裡不帶過去。雖然還是會借男友的煙來抽,可是比起自己隨時可以從袋裡拿出煙來抽,比較不順手比較不方便還是有效減低抽煙頻率的吧。然後住進宿舍之後各種花費都要很謹慎,一包煙港幣60元(約280新台幣),打火機差不多十元,加起來已經可以吃一頓不錯的飯或是買幾天的菜了,所以即使沒帶煙也不會買...所以窮真的是很有力的戒煙動力。

做設計的男友偶爾會加班到凌晨才回家,加班後回來的他身上通常都帶著淡淡的煙味,有種莫名的安全感。雖然好像是三手煙,可是別人身上的煙味自己不會很抗拒,甚至有點喜歡。小時候鋼琴老師身上的,前男友身上的,現在的男友身上的,自己脫下來的衣服上的...好像又是另一種癮了。(哥哥也是吸煙者,可是總覺得他身上的煙味沒那麼好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