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聖華
王聖華

無痛大量閱讀:電子書如何解決實體書的閱讀障礙

從半年 25 本到五個月 50 本,為什麼換個媒介就能改變讀書習慣?以個人經驗分析「電子書是如何解決我的閱讀障礙」。

我在大一時,閱讀量大約是半年 25 本,並且當時有意識想增加閱讀量、每週排出時間閱讀。大二開始外務增加、課業變重,我發現閱讀變得比較困難。

今年四月中旬購入 kobo Clara HD,六吋的電子書閱讀器。至今約五個月,以閱讀器讀完超過 50 本書,使用時數超過 200 小時,且沒有像之前一樣特別排出時間閱讀。

到底為什麼換個媒介就能改變讀書習慣?我嘗試用這五個月的經驗分析「電子書是如何解決我的閱讀障礙」。

免除閱讀的各種小障礙

人類會因為一點小障礙而不去做/懶得做某件事,而電子閱讀器可以幫我免除閱讀的小障礙。

我把閱讀的小障礙分成「心理」和「物理」兩種。以下將解釋這兩種障礙,以及為什麼電子書閱讀器能免除這些障礙。

首先是物理障礙:
本質上來說,閱讀實體書的小障礙很多,至少需要

  1. 合適的光源
  2. 坐/站著
  3. 能一直低頭的強壯頸椎/能一直舉著書的強壯手臂
  4. 可以壓住書頁的東西(手或其他)
  5. 能看清楚每個字的健康眼睛
  6. 若外出,需要有裝得下書的包包、能忍受書被傷到的寬大心胸

而電子書閱讀器的特性如下:

  1. 很輕(六吋 166 克,比大部分手機輕)
  2. 很小(有大尺寸,但僅討論六吋)
  3. 單手可拿
  4. 背光(可開可不開)
  5. 可以調整文字大小

因此,電子書閱讀器可以解決大部分的物理障礙。

買了 kobo 之後,我常常躺在地板上、全身癱軟在床上或沙發上看(想像你滑手機的任何軟爛姿勢),或是輕鬆舉到我眼睛能平視的角度,讓頸椎受力不要那麼嚴重。外出時也可以很輕鬆地攜帶,不管在哪裡、情況如何,幾乎都可以看書(邊走邊看、邊吃飯邊看......等等)。

解決物理障礙之後,讀書就變成「隨時隨地都可以做的事」。

此外,我對書有點潔癖,碰到圖書館的書一定要洗手,而且只能放在書桌、不能上床。電子書也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接下來是「心理障礙」。

看書、看電影給我一種「需要特別撥時間、靜下心來欣賞」的性質,相比之下,滑社群媒體、看 YouTube 廢片是「疲憊時、無聊時或等待時的娛樂」。當讀書變成需要特別排進行事曆裡的「待辦事項」,就造成壓力和拖延症,因此成為心理上的小障礙。

電子書解決大部份物理障礙,把讀書變成「隨時隨地都可以做的事」之後,閱讀變成非常輕鬆、不需要特別準備什麼,因此這種「需要特別撥時間、靜下心來欣賞」的心理壓力也相應消失。

無事可做的焦慮感

另一方面,讀電子書也在某方面取代滑手機,成為我緩解焦慮的方式。

我很難靜下心來、沒有接收外在資訊就容易陷入焦慮(連上廁所都一定要找到手機才肯進廁所,昏),所以很容易沉迷於滑社群媒體、看 YouTube 廢片。雖然正在學習用正念、冥想等方式緩解資訊焦慮、試圖讓自己可以活在當下、與自己相處,但目前還無法達成。

想要戒除滑社群媒體、看 YouTube 廢片,卻又無法一步登天的情況下,聽 podcast 和讀書是替代方案,依然是資訊、可以緩解焦慮,但大部分情況下比滑社群媒體、看 YouTube 廢片好得多,也對眼睛比較友善(真的好擔心不到 40 歲就瞎掉)。

而如上一點所述,電子書讓讀書可以隨時隨地實行,體感上使用方式又跟滑手機差不多,這讓我沒有藉口選擇滑手機而棄讀書。

買書、讀書都看一個熱情

大部分人買書的通路應該是網路書店,我在使用網路書店時遇到幾個問題:

  1. 想看的書要先積著,等到一定量才能買
  2. 為了湊免運,買了當下沒有非常想看的書
  3. 等調貨等很久
  4. 一批書寄來之後,只拿了前兩三本最想看的,其他的上架到書櫃後就再也沒打開

我認為大部分人買書都是靠一股熱情,而這股熱情是會隨時間消散的。

電子書閱讀器可以單買一本書,並且在決定要購買之後的一分鐘內,就可以開始閱讀。如果對一本書的熱情同樣延續三天,實體書三天可能還沒拿到手上,或被這本書被其他書延後閱讀順序,直接放入書櫃;而購買電子書的話,三天內就已經看完了。

另外,kobo 閱讀器內,書籍的分類方法可以選擇為「已完成」、「未開啟」與「閱讀中」,還會標註這個類別內有幾本書。每次要開始看書,都會無形提醒還有幾本書還沒完成。我為自己設下規定,當「未開啟」與「閱讀中」低於 6 本時才能買新書,這也協助不要堆積舊書,又買新書。


總而言之,我購買電子書閱讀器的主因是「它讓讀書變成隨時隨地都可以做的事」,而這種性質會大幅影響有空檔時「我是否會選擇讀書」。

終究還是要回歸到「讀 & 不讀」的問題,我發現自己就是無法大量閱讀實體書,而電子書這個媒介帶有的優點讓我可以大量讀書,缺點也是可以克服的,因此我選擇電子書,其他的優點都是附贈的。


但以下還是會介紹一些電子書的其他優缺點,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跟我有一樣的症頭。

其他優點

  1. 便宜
    買書不用運費、書價大部分是原價的七折。
    kobo 也滿多特殊優惠,像是周年慶全館75折:0.7*0.75=0.525,買任何書都是原價的 52 折;之前的周末滿 555 送 111 也滿划算。
    另外,有些電子版會特別降價,像是沙丘套書:原價 3500 元,博客來售 2450 元(7折),kobo 定價 1925 元(原價的 55 折,博客來的 78 折)。
    我在周年慶時購入,所以再打 75 折,入手價是 1444 元,大概是原價的 4 折。
  2. 可以回饋出版社&作者比較多錢
    根據業內人士(?)分析,電子書是可以讓作者和出版社拿到最多錢的管道。
  3. 不占空間
  4. 可搜尋內文
    做報告非常方便。

缺點

  1. 不能買賣
    但售價比較便宜,我覺得可以接受。而且二手書真的越來越難賣了。
  2. 有些書不會出電子書
    實體書也有絕版問題,kobo 目前的書量我可以接受。
  3. 出書慢
    有些出版社出電子書出得非常慢(對,東立,我就是在說你,請問藍色時期第七集一樣要等將近三個月嗎)
    但同步上市的比例有越來越高,如果是同步上市,電子書會比實體書還快拿到手。
  4. 難做筆記
    可以畫線,但打字非常麻煩。
    但我本來就不會在書上畫線&寫字,所以不影響。
  5. 難快速翻閱、互相比較
    所以像是多益書之類的工具書就不適合在電子書閱讀器上閱讀。
  6. 難以閱讀雜誌
    因為雜誌通常會有比較特殊的排版,小尺寸的閱讀器只適合閱讀流動版式的書。
    所以我所有雜誌都還是訂實體的!
  7. 沒有裝幀設計
    沒辦法體驗到書頁的質感、特殊的裝幀設計或排版。
    這是全部的缺點中,對我來說最嚴重的,但我用讀實體雜誌來轉移這種對實體書的執著。
  8. 預估時間實在有夠不準
    長到很誇張的地步。已經在 kobo 社團詢問這個時間是怎麼計算的,但沒有官方回覆。目前是當作沒有這個功能。
  9. 一些神秘小焦慮:我不是真的擁有這本書
    夜深人靜的時候我就會想,如果有天 kobo 倒了我買的書是不是會全部消失,或是如果某大國的公司併購樂天,我買的書會不會被列入禁書從此打不開。但這滿杞人憂天。


Q&A

  1. 為什麼不用平板?
    因為平板很重,沒有解決我閱讀的障礙。但看課程文本還是用平板,因為需要 goodnote 的筆記功能。
  2. 為什麼選 kobo?
    因為 mooInk 真的太醜,kobo 比較漂亮。還有比較輕、也比較便宜。
  3. 讀取新的一頁的時候都要加載一小段時間會不會很困擾?
    我個人滿無感的,至少比實體書翻頁快 & 方便。
  4. 用這麼小的閱讀器可以看漫畫嗎?
    其實六吋還是比手機大,如果你可以用手機看漫畫(非條漫),那你就可以用閱讀器看漫畫。
    但我覺得字太小會瞎掉,所以都用平板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