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男
臉男

Podcast 推廣小隊🕺 Instagram:聽音辨位|kaosensei_onair

Podcast 單集推薦 #3:香港、台語歌、沉默非中立

(封面:歡樂無法黨創黨大會現場側拍)

2019 年 11 月第三週。

1118

主題|EP7 ⨳ 我們無法置身事外 -「蒙塵的香港」

節目|彼岸薄荷 Beyond Borders

主題是香港,在最激昂緊張的時期回歸平靜(並非不帶立場)的資訊報導。我喜歡這個嘗試,來自各種地方的消息承載了太多情緒,憤怒、悲傷、無力感,作為媒體或閱聽人都要思考自己能做什麼。

1119

主題|EP 16:除了三人行,還有成雙成對的「四人行」......

節目|1798 一起走吧~走進同志的小圈圈

繼上集三人行的討論,接著討論關係裡的四人行。我身邊就有三人行的朋友,他們間有種奇妙的平衡感,也許主持人們可以討論看看《道德浪女》這本聊開放式關係的作品,認為一對一關係天經地義是種迷思,有時候多人構成的關係反而能補足一對一關係的缺陷。

1120

主題|【鏡相人間Podcast|E07】 光碟風暴後的浴火重生 — 談璩美鳳

節目|新聞幕後,記者說

我說過鏡周刊這個節目應該試著處理「只有記者本人能談論的主題」,因為如果只是複述專訪內容,那其實談不上是幕後,聽眾也大可以直接讀專訪就好。

這集來賓是記者陳函謙。陳函謙談到她想過自己作為一個記者,究竟應不應該利用璩美鳳薄弱的界線感、試著挖出更多的秘密,不知道是不是製作團隊有意識的在引導,總之我認為往這個方向調整確實讓節目更有意思。

1122

主題|偏激 Talks #1:史丹利正式加入歡樂無法黨!

節目|Firstory Lab 最偏激的 Podcast

這集是史丹利和 Kirk 分享他去參加歡樂無法黨創黨大會的經驗,以及他對這個政黨的想法,錄音後不久網紅們才公開這是一個大型宣傳企劃。

計劃很好玩,不過執行顯然有些倉促,很多地方其實都可以更好,觀察社會上的反應,也會發現政治上的緊張感帶來多少負面影響。無論處在怎樣的時期,仍然應該保有玩笑的餘裕,這點非常重要。

創黨大會當天我恰好坐在史丹利旁邊,有和他小聊一下,這集結尾他們甚至幫我友情業配,好感動,謝啦 Firstory。

1122

主題|EP02 | Tiny:媽媽在台灣辛苦點沒關係,孩子你們好就好了

節目|One-Forty 移工故事書

SoundOn 和 One-Forty 創辦人 Kevin 合開的節目,距離首集時間有點長,但看起來要開始穩定更新了。

這集訪問印尼移工 Tiny。推薦理由是:你應該要知道她的故事。他們不是什麼領域的名人、或能給你超有用建議的成功人士,但知道你身邊這些人是誰、來自哪裡、有什麼故事,不是身為台灣人起碼該做的嗎?

1122

主題|EP14|花蓮五子懸案 到底誰殺了孩子?

節目|阿善師鑑識實錄

企劃清晰、長度恰到好處的類型節目,這集介紹 2006 年花蓮劉志勤一家的五子命案,聽的時候不禁想起玫瑰瞳鈴眼裡的盛竹如,如果要談 Podcast 的專業化,類型節目誕生就是個鮮明的標誌。

1122

主題|1958 媽媽請你也保重

節目|Kā 台灣 ê 歷史唱轉來

第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台語 Podcast,每集介紹一首台語歌和它的時代背景,這集是戒嚴時期著名禁歌、文夏填詞的〈媽媽請你也保重〉,主持人阿錕的歌聲真棒,這首歌也讓我想到王榆鈞與時間樂隊的〈媽媽請不要擔心〉,想一起推薦給你們。

1123

主題|重磅廣播 – 148.背棄人道救援?香港無國界醫生的「沉默缺席爭議」

節目|轉角國際・重磅廣播

這集談無國界醫生在香港引發的爭議(他們認為香港醫療資源還算充足,暫時沒有出動的必要)和相關討論。剛好有關注這件事,沒幾天就看到轉角國際做了節目,這個選題深得我心。我認為香港的醫療資源充足與否是次要議題,無國界醫生作為一個人道組織,對於香港政府明顯違反人道的作為究竟抱持什麼態度,這點才是關鍵,當雙方力量明顯不對等,沉默意味著支持強勢的一方。

「沉默往往與中立混為一談,而且也被視為人道救援工作中的必要條件。從無國界醫生的成立之初,就是為了推翻這種假設。我們不敢說,一言半句就能救命;但我們敢肯定,沉默必會殺人。」

轉角國際甚至出了日更節目,這個能量真驚人耶。


我是臉男。如果你想知道更多 Podcast 的資訊,歡迎訂閱我的 Instagram 以及 Medium。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很有幫助,可以分享這篇文章,或是點擊 LikeButton,讓我能得到回饋,謝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