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orumiki
kaorumiki

隨筆

2022/08/08 跟菲律賓同事聊天

如題

因為最近來了新的同事,他是菲律賓人,第一次來台灣,不會中文,只會講英文。整條產線裡,大概就只有我和另一位菲律賓同事可以比較好的跟他溝通。我個人蠻喜歡他的,因為感覺是個蠻老實的人,而且也蠻聰明的。

我的英文不太好,有時候語法也會弄錯,但我就是簡單的英文跟他聊天。而且他比我有錢,他在菲律賓有車子,我沒錢買車。他說他從18歲就開始工作了,而且是在同一家公司工作12年,接著才來到台灣這裡工作。我超級驚訝的,因為我無法想像在同一家公司工作那麼久,我最長的年資也才三、四年而已。他說他也是做類似我們公司的工作,不過我觀察他做事蠻細心的,不像我這麼粗魯。因為我們的工作會需要裝箱,而且動作有時要快,所以我都是咻~咻~咻的趕快把產品裝箱,動作雖然比較快,但就是會比較大力或粗魯,但對方就會一個一個裝箱,我有時候覺得太慢了,還會跟他說不要one by one。要一次放三、四個產品,這樣子比較快。

我還跟他加了臉書,他還給我傳了他去找他姐姐的照片,他們都笑的很開心。我後來跟他對談知道她姐姐來台灣很多年了,但大約四年才回菲律賓一次。因為無法常常回去。

在臉書上聊天時,因為我是用電腦就很方便,我會用google 的翻譯中翻英來跟他對話,因為有很多字我不太會,或是我不知道要怎麼打。雖然之前也有想要加強英文,但效果有限,因為我並不是英文愛好者,而且沒有太大的動機去學習。但偶爾會看youtube上人家拍的英文vlog來看,我覺得我這樣子的學習效果比較好,我比較適合那種有互動而且實用的生活學習,我會有耐心的看下去。但叫我一個個背英文單字就很難。

我自己覺得如果把我放在國外的環境,大約只要半年或一年,我的英文應該就會蠻好的。因為我蠻有膽子跟外國人聊天,不會怕自己講錯。先前我在菲律賓工作的朋友有問我要不要過去那裡,就是做留學待辦的工作這種,只是沒什麼薪水,但包吃住,可以學英文,他說我可以像是gap year 那樣子。但我想了想還是沒答應。

因為我覺得我離開的話,那我主要是想要什麼呢?想要學英文嗎?想要到不同的環境去體驗看看嗎?其實也是有啦。只是我會想說,那我到底累積了什麼呢?

我還是想要邊工作邊創作,先前有朋友有意願邀請我做作品,只是後來沒有什麼下文,我不確定是朋友太忙還是他自身的因素,但感覺可能有點不會如期實行了。最近我認識的一位多年的好友,而且是很好的朋友,在對於自己的理想也遇到了很大的挫折。我的朋友經營一家小書店很久了,一直以來經營的很辛苦,但為了自己的理想也是經營了好多年,我也很佩服我的朋友,但也是因為這樣子,我也不忍心,也無法開口跟對方說其實不需要這麼的堅持,堅持的這麼辛苦。

因為實際面來說,書店已經賺不了多少錢,甚至於說可能都是賠錢經營。

我身邊認識的朋友沒幾個有錢的,甚至於跟一般人的生活水準也蠻少的,因為他們有自己想要的生活跟堅持,我也尊重他們。所以偶爾就是當他們困難的時候就借錢給他們,但他們也都一定會還我錢的,這點也很重要。畢竟我也不是什麼大善人,充其量就是沒有歸還期限而已,而且我能借出的也只是小錢,因為我也不是什麼有錢人。

我現在真的是覺得自己對於金錢的追求慾望太小了,我如果是個執著金錢追求的人的話,我應該可以賺不少錢。因為我也不算太笨的人,如果真的要賺錢的話,我覺得應該會有很多種方法(?)。但我就是對錢沒有太大的慾望,這也是有點小煩人。如果我有很多錢的話,那我就可以用錢來幫很多人,可以資助我朋友開店,也可以捐款給一些團體什麼的。但老實說,我也不確定我是不是真的擁有了那麼多錢之後,我是不是真的那麼慷慨?因為我覺得我可能也會在這個過程變動,然後就成為了我不是那麼喜歡的人。我蠻擔心自己成為不是那麼好的人,成為一個我也不喜歡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