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orumiki
kaorumiki

隨筆

爭執-與友人

簡單來說與友人爭執讓我有點心煩,而且是位我很重視的友人。

因為在合作一些事情上沒有深入去談,一方面我想的太簡單,二方面是我們彼此的認知有落差。為了這件事情,我也找另兩位友人討論過,到底一般的合作是怎麼進行,以及主導權該落在誰手裡。

在這裡先說結論,我也不想的太仔細,講事情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結論就是,若是有任何合作事項,特別是牽扯到金錢相關的,請一定要先彼此討論過後,彼此是否有共識,再決定要不要合作。千萬不能因為對方是熟人,就輕易的答應對方。

我這就是落入了常見的狀況,因為對方是熟人,對方提合作,我也就輕易的答應了,也沒去談要怎麼合作,誰負責什麼,成本怎麼分擔…等。結果在後來剛開始沒幾句的討論,就有了爭執。彼此想要的東西不一樣。

這件事我真的是要深深的檢討自己,自我反省一下。

雖然經過幾天的思考,覺得是我們彼此認知不一樣,而且目標也不太一樣。不能說誰對誰錯,只是說合作的項目,每個人的導向與想要的不太一樣。對方想要把東西做好,而我主要是不想花費太多心力在上面,我想要把成本控制在最低,而彼此認知不同有了爭執。

我是成本與經濟導向的人,我想把成本控制在可負擔的範圍內。對方想要把東西做好,不能說不對,這本來就是好的,但想要高一點的品質,成本自然就會高一些,而且若要成本低,就要自己做,那花費的心力也多,而自己花費的心力雖說可以不算(?)(但其實這是錯誤的想法,你自己也是勞動力的一員,怎麼可以不算自己的成本,自己的錢呢?但一般都不太會把自己的成本算進去,一來是不好計算,二來是沒這個想法?這第二點我還真不清楚。)

總之,我們一個是成本經濟上的考量,就是我本人。

另一位,就是品質上的追求。我友人。

我的友人是那種比較高標準的人,做一件事情就會很自然的想要做到好。這種想法當然很好,我也覺得挺好的。但,人生就是這個「但是」。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或是心力去做到「好」。

以我而言吧,在學校讀書上課我就會策略性的放棄掉幾門課,只求有過標準60分就好,只有一、兩門是可以有90分。因為我的狀況不允許我可以全心全力的就放在讀書上面,我可是一面工作一面上課,搞得我忙到都感覺自己快死了的人。但我不否認有人就是可以兩方面都做好,工作也好,課業也好,的確也有這樣子的人,但我就不是這樣子可以兩方都做好,我承認我能力有限,我就只能部份選擇與放棄。

這其實也算是個抱怨文吧。

還是再說一次結論:跟任何人合作,特別是熟人,千萬不要輕易答應。一定要先討論合作細項後再決定是否要不要合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