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升土
阜升土

遊蕩人生,漂浮不定。

瑣言

最近有點過於疲勞,但面對不斷爆炸的世界,似乎應該要寫點什麼。

諸事倥傯,講的不僅是時事,也是自己。水逆在天蠍果然威力強大,彷彿下一秒水星就要直撲地球而來。不過在這諸多事情當中,我真正想要講的,反而是一個有點像是花邊新聞的中國消息。日前中國吹捧大半年的抗疫人員楷模,被爆出「一切都是假」,逼得之前官煤捧上天的文章內容只得不斷刪掉,試圖毀屍滅跡。

台灣人轉這個消息,當然是當笑話看,但我卻覺得很悲哀。在疫情中的救護人員是神聖的,在發生大流行的地方雪中送炭是偉大的,但即使是這樣,中國人都要試圖從中搾出利益來。我看到一個德匹下的實例,真的是一點笑話不起來,而看著中國那些虛假到爆表的偉光亮形象,只能感受到這個國家徒具表象的悲哀。

悲哀中國,是沒有意義的,因為中國人並不要別人可憐,他們需要的,是在不斷原子化的社會當中,努力翻找是否有攫取利益的機會。劉仲敬曾在訪談時講過一件小事情,他說他在台灣旅行,特別是在台南這個中國人所謂的「台獨法西斯分子大本營」中,他可以感覺毫不設防,即使怎麼看他都是假定的「台獨法西斯分子」最討厭的中國人。這立刻讓我想到我在中國的經驗,當我還住在深圳白石洲的時候,每次出門都能感受到一股鮮明的戾氣,空氣總是讓人浮躁不安。當然,這包含從不停歇的電動車喇叭、衣不蔽體的行人跟流淌著惡臭汙水的馬路,但即使是光潔鮮亮的高級百貨公司,我也從沒有感到比較輕省。

總之,中國的虛假楷模,看起來荒唐,卻又很正常。荒唐的是這不是其他社會可以想像得到,正常的是這是中國不得不然的伎倆。也許對中國人而言,看到這消息,不是驚訝於怎麼可以淪喪至此,而是這等好事怎麼不是我想到。

扯遠了。水逆當頭,人生過得了無生趣。紛紛擾擾,說是白駒過隙,但身處其中,卻是漫長的接近永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