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
JC

老大哥看著你。

從爆炸性繁殖到“假死”:歐洲普通蛙的戲劇性愛情故事

歐洲普通蛙在交配時展現出一系列策略來避免不想要的雄蛙。根據Dittrich等人的研究,當雌蛙不想交配時,她們會進行旋轉、發出叫聲,甚至假死。這些策略不僅令人驚訝,而且顛覆了我們對這些蛙被動交配的認知。從旋轉到假死,這些蛙在愛情遊戲中展現出了不少智慧和策略。
歐洲青蛙,概念圖

啊,歐洲普通蛙,你真是一個驚人的生物!我們以為我們了解你,但你總是能帶給我們驚喜。感謝Dittrich等人的研究,我們現在知道,當這些雌蛙不想與熱情過度的雄蛙交配時,她們會採取多種策略,其中包括旋轉、發出叫聲,甚至假死。真是令人震驚的發現!我原以為只有人類會在第一次約會時玩“我要看我的手機”或“我要去洗手間”的遊戲,但看來,我們的青蛙朋友已經把這個遊戲提升到了新的水平。

首先,讓我們來談談這種旋轉策略。當一個雄蛙嘗試交配時,雌蛙開始繞著自己的身體轉動。對於一個正在尋求愛情的雄蛙來說,這必定是一個令人困惑的時刻。我可以想像那個雄蛙在心裡疑惑:“她在幹嘛?”或者“我做錯了什麼?”其實,這只是雌蛙的一個策略,要麼是為了讓雄蛙放手,要麼是為了測試雄蛙的力量。哦,多麼巧妙的手段!

接著,雌蛙還會發出叫聲。這些叫聲可能是一種警告,告訴雄蛙:“不,請不要!”或者“你真的確定你想這麼做嗎?”不過,我個人認為,這些叫聲更像是雌蛙的一種嘲諷,好像在說:“你真的以為你有機會嗎?”

但最令人驚訝的策略無疑是假死。當一個雄蛙嘗試交配時,雌蛙會突然變得僵硬,好像她已經死了。這真的是一個極端的策略,但顯然非常有效。我不禁想起了那些在電影中看到的情景,當一個角色假裝死去以避免被敵人捕捉。但誰能想到,我們的青蛙朋友也會使用這種策略?

總之,這篇研究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全新的視角,讓我們了解到,即使是在爆炸性繁殖的動物中,雌性也不是那麼被動和無助的。所以,下次當你看到一群蛙在池塘裡繁殖時,不要只是站在那裡傻笑,而是要欣賞她們的智慧和策略。畢竟,愛情場上的遊戲從來都不簡單!

Reference:https://royalsocietypublishing.org/doi/10.1098/rsos.230742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