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tasy_Fran
Fantasy_Fran

🌫️✨🌠🗻🌊🍧🫧 It’s Frances. Feminist & Vegan blog channel: https://t.me/justFrances_Fu 「我也愛著無望的人生,愛悲喜交替裡,新生的秘密。」 保持覺知,保持清明,保持冷靜。 🥀

上海降溫後的第一場正式告別

2022.09.09 上海衡山和集告別會

昨夜知道衡山和集要關了,眼淚一瞬間就流了下來。淚腺甚至快過了我的大腦。

我見證了它的開始。那年我高二。現在,我已工作快兩年了。就像冥冥中自有安排一樣,我被命運安排著,即將見證它的落幕。我想,這或許,就是它要送我的成人禮。

衡山和集的關閉仿佛在告訴我,沒有什麼是永恆的。永恆不過一瞬間,剛好夠開一個玩笑。

這次,這個玩笑開了七年。

原來再長久的朋友,也總會有告別的那一刻。

它就像在告訴我,我長大了,不是小孩子了呀。要學著去接受離別了。成人世界,就是有這麼多、這麼多,突如其來的告別。有些甚至,是不告而別,是電影播到一半時的悄然離場。

我看著它從裝修到開業,再到後來舉辦各種有意思的分享會、觀影會、小展覽。衡山和集是帶我了解進口獨立雜誌的啟蒙老師。我每一次去都會買一本或幾本店裡新進的雜誌或原版書。很貴,網上買會更便宜。可我還是會買。我覺得好像我這樣做了,它就能再堅持得久一點。我只是希望它可以開得久一些,再久一些。

疫情這兩年多來,被迫關閉的店鋪大大小小,林林總總。離開的、消失在大雪裡的人也都不再回來。

這種感覺像什麼呢?就像大家一起去遊樂場玩,突然下起了暴雨。電閃雷鳴,大雨如注。朋友們的鞋子襪子都濕透了,但大家還是希望可以多堅持一會。大家都期盼著,或許過一會兒,雨就停了。

可是雨沒有停,越下越大。打傘都沒用。

風也刮得猛,吹得人直打抖,身體發冷。傘也被吹跑了。濕漉漉的鞋襪泡得腳又冰又濕粘。每走一步腳下的鞋子裡都發出噗嘰噗嘰的水聲。很不舒服。漸漸地,大家都堅持不住了。雨太大了,也絲毫不見停的跡象。朋友們一個接一個地離開。他們想走了,想回家去了。回家洗個澡,換身衣服,幹幹爽爽的在家裡休息也好過在暴雨下無望地等待。

於是,大家都走了,我一個一個地與他們告別,最後歡樂場裡只剩下我一個人。

旋轉木馬依舊在轉,摩天輪的霓虹燈依然星星點點,徹夜不滅。明天、後天、大後天… 遊樂場照舊會開,我也依然會在。

只是曾經一起坐上去聊天、笑鬧的朋友們,現在都已不在身邊了。我能做的,只是滿懷期待地等摩天輪升到最高處,然後落寞地遙望遠方。

那是我的朋友們,離去的方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